陈满环:奉献之花在一线绽放
作者:邝光荣   来源:宜章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2-09-16 09:46:38

陈满环,宜章县栗源镇栗源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宜章县志愿服务联合总会联络部部长,县好人协会应急服务大队第一中队中队长、县好人协会栗源镇分会秘书长。她扎根基层一线,巾帼不让须眉,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因而收获着人生的快乐和真谛。近年来分别荣获县消防大队“优秀志愿者”、宜章“最美好人”、镇“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栗源社区党支部被县委评为全县一类党支部。

图片4.jpg

抗击疫情彰显巾帼担当

弘扬抗疫精神,践行责任担当。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来势凶凶,陈满环逆行而上,协助组织栗源镇好人分会会员24小时轮班在107国道广东交界处定点坚守路口,测体温,卫生消杀,发放防疫物质和宣传资料等工作。2021年担任社区支书后,陈满环更是倾尽全力,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统筹兼顾,做好社区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为了完成社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她深入到家家户户宣传政策,开展应接人群摸排登记工作,并且科学分片组织群众有序到镇卫生院开展疫苗接种,对行动不方便或居住在社区以外的本社区居民,陈满环开车免费接送。由于宣传服务工作到位,栗源社区疫苗接种工作在全镇一直遥遥领先,接种率达到98%以上。在组织社区疫苗接种工作的同时,陈满环经常带领好人会员到接种现场开展志愿服务,维护秩序工作,确保了全镇疫苗接种工作有效有序推进。她带领社区干部深入社区开展常态化的摸排走访工作,春节期间对外地务工人员回家过年进行劝阻,她多次在社区不同区域开展全民核酸检测演练,完善各种紧急预案,由于社区的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社区居民防护意识大大增强,栗源社区真正做到了群防群治,可防可控。陈满环除了做好社区疫情常态化工作外,从2021年开始,还被镇政府抽到107国道栗源镇湘粤交界处疫情防控服务站轮流值班。每星期轮班一次,不分昼夜,不分寒暑、不分节假日,她班班都准点上岗,认真履行职责,热情服务司乘人员。特别今年5月28日开始,陈满环因劳累过度,引发低烧咳嗽持续一个月,直到7月初才见好,但是陈满环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持值班,而且值班后坚持回到社区又上班。

图片1.jpg

服务群众倾注一腔热血

2020年11月栗源社区换届,已担任多年社区监督委员会委员的陈满环众望所归,高票当选党支部书记和主任。社区现有人口3100余人,下设8个居民小组。她上任之初,栗源社区困难重重:社区没有办公场地,一直都是靠租用私人房屋作为办公室,且每年租金费用都在16000元以上,群众陆续反映多起晚上偷车和潜入家中盗窃钱财的现象;每年秋冬季节都会出来缺水断水供水的现象,给人民群众带来极大的困惑,群众经常打县里的热线电话投诉;城镇交通道路路面太窄,破损严重,经常造成交通拥堵等等。社区除日常服务工作外,疫情防控、防溺水、房屋排查、反电诈等等中心工作不断增多。面对困难和日益繁杂的工作,陈满环一腔热忱,迎难而上。她始终牢记习总书记所说“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做好社区工作十分重要。社区工作千万条,最重要的一条是坚持为民服务宗旨”的重托,抓实抓细社区工作,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她一直信奉“三个第一”:把群众的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的保障作为第一目标。陈满环把群众当亲人,把服务群众放在第一位。她结合开展“心连心,面对面”及“五个到户”的活动,社区的家家户户都走到了,每户人家的情况都了如指掌,许多问题都在一线解决,许多纠纷都在一线化解。陈满环说,到群众中去,才能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能把自己当家人,群众都夸陈满环是最贴心的支书。情系困难群众。她经常和群众促膝谈心,嘘寒问暖,到每位老党员、残疾人、独居老人、困难户、帮教人员处拜访,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愿望。她尽心尽力解决居民特别是残疾⼈就业难题,多渠道安置下岗、无业、残疾人员,让社区居民能够安居乐业。仅2021年来她联系安排社区困难群众就近就业达17人,栗源社区也获得了县人社局“充分就业示范点”殊荣。她不分白天黑夜的工作,有几次病倒了,拔下吊针又继续工作。

2022年6月中上旬,连续几天的暴雨使乐水河水位上涨,她每天晚上严防死守,每隔一小时都要去社区沿江路河边查看水情,以防洪水突然上涨好通知群众及时转移。6月23日晚上11点钟,因感染甲流患重感冒的陈满环正在打吊针,这时栗源突降暴雨,而且雨势持续不断,雨情就是命令,她当及拨出针头就冒雨冲到河边查看水情,并且坚守到凌晨四点多,确定河水不漫延了,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到办公室桌上睡了一下,第二天照常上班。她大胆创新工作,带领社区一班人攻坚克难,在人员较少、经费不足的情况下,严密组织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新冠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环境卫生整治、防范学生溺水、清理社保卡、教育基金捐款、反电诈、交通顽瘴痼疾整治以及安全生产等工作,出色的完成了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反电诈APP安装推广,清理社保卡、危房摸排及房屋安全鉴定等多项工作均走在全镇前列。积极争取上级资金12万元,积极想办法着手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并且对沿江路进行了修缮,对社区生活环境进行了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偷盗问题,自来水供水问题等都得到了改善。她任支书一年多,栗源社区党支部由全县二类支部跃升为全县一类党支部。

图片3.jpg

投身公益充满人间大爱

陈满环在1999年开始创办栗源镇“自然美照相馆”,因为她为人和善,技术娴熟,价格便宜,她的生意特别红火。不久她又开设了一家“庆典公司”,公司的生意从宜章县做到了广东韶关一带。她做生意以来,一直坚持回馈社会,经常为贫困群众、教师、学生免费照相,为多数照相的客户多送几张相片是常事,特别是每年春节免费为贫困家庭照全家福。她每次开展庆典活动,都会为村级公益事业捐款,仅免费照相和庆典捐款两项共计八万余元。她在当地群众口碑好来源于她身怀大爱乐于奉献。十多年来,她坚持经常走访慰问有病困难群众、接送慰问看望抗战老兵、走访慰问贫困户、主动掏腰包为12户孤寡老人、留守老人送防护物质和生活急需品,社区原治保主任周治顺经常不在家,他妈妈90多岁了,陈满环经常过去照料看望。她热心公益一心向善,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近多年,积极参加学习雷锋服务月、创建湖南省文明县城、照顾孤寡老人、扶助贫困学生、打扫环境卫生,义务化妆照相摄像、宣传政策法规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栗源镇街道大整治行动中,免费照相摄像近几个月,为镇政府节约资金4万多元。陈满环担任栗源镇好人分会秘书长5年多以来,尽管自已本职工作忙时间紧。但她把好人工作当一种事业,把热心公益当成一种快乐,不以大事而为之,不以小事而不为,她积极参加99公益,轻松筹、水滴筹等等捐赠动,只要看到了,她都要或多或少捐一点,尽自己微博之力。2022年就参加27个捐赠活动,金额13700元,据统计陈满环从2010年以来,用于公益的捐赠达20余万元,仅参加好人协会以来捐款达5万多元。

“春日花葳蕤,娇艳绽芳菲。”陈满环凭着一颗炙热的心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干着不平凡的事情,正是这种根植于基层一线,融入人民之中绽放的花朵,才是人间最有生命力最有魅力的花,才是人间最美的风景。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