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玲:资阳区禁毒妈妈
作者:贺玲   来源:资阳区妇联   发布时间:2021-06-18 07:39:56

“大家好,我是禁毒妈妈贺玲。请看这样一个画面!家徒四壁的房子里,一个内心充满恐惧和绝望的12岁姑娘独自流泪。那是2014年9月,即将小学毕业的她得知父亲吸毒身亡,心灵受到强烈刺激,精神几近崩溃,从此陷入了较为严重的抑郁心境:她拒绝上学,整日整夜地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一句话也不说。家人和班主任的关心无济于事,我受学校领导的嘱托前去进行心理干预。走进这个家,我就心疼起这个孩子来。我知道,悲伤的过去她已无法重来,但光明的未来之门我要同她一起开启。我内心暗暗发誓:一定要带她走出阴霾。隔着门表明去意后,她还是不愿开门,我只好站在房门外沟通,想方设法地获取她的信任。一个小时后她从门缝下递出一本笔记本。里面的每一个字都刺痛了我的心,字里行间满是一个找不到出路的孩子深深的绝望。我随即递进去一张纸条,并最终获得了她的信任,进门和她进行了两个小时的交流,虽然不是面对面,但我知道我离成功又近了一步。此后我坚持对她进行一周两次的上门心理辅导,争取了她母亲、邻居、班主任、同学、宿舍室友的全力支持,对她实施全方位的心理建设。一个月后,她回到了学校,她变得开朗爱笑了,话也多了。经过后续六个月的配合治疗,她彻底走出了阴霾,树立了自己的学习和人生目标,我很欣慰。2015年教师节,她为我制作了一张卡片。从她的字里行间,我感受到她对自我的重新定义;从她画的笑脸中我感受到了她对明天的憧憬。她终于走进了阳光地带。拯救了一个她远远还不够,还有很多受到毒害的孩子在等着我去帮助。”

用心铺就自己的禁毒志愿服务之路。

每逢6.26,禁毒妈妈贺玲一定为孩子们奉上禁毒宣讲课堂。2020年,资阳区教育局禁毒协会对贺玲的禁毒课《青春无毒迈向坦途》全程录制,通过资阳区“班班通”平台向全区中小学生及家长播放。2021年,贺玲的禁毒课件分别获资阳区初中组、小学组一等奖。今年5月份,在资阳区妇联、资阳区教育局禁毒协会的精心指导下,20号在益阳市石码头小学执教禁毒现场课《我来当法官》,创设的庭审现场情境受到孩子们的喜爱,他们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以主人翁的姿态重新认识了人类与毒品的关系、明确了自己今后在防毒、拒毒、禁毒路上的角色。这堂课全程录像后通过掌中校园等媒体平台面向全区学生及家长播放,受到了家长和老师的一致好评。这堂课还送到了乡下孩子的面前,为留守儿童开启禁毒道路之门,把禁毒意识播撒在乡里娃的心田,为他们的健康成长铸石铺路。

针对涉毒家庭子女的心理健康现状,资阳区妇联和资阳区教育局禁毒协会要求为他们量身定制心理防护措施。我们对全区各校涉毒家庭子女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并组织他们开展系列心理建设活动,让他们在团体辅导中认识到自己健康成长的潜能,训练他们具备更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并懂得智慧求助也是一种能力;通过个体辅导修复涉毒人员子女的心理创伤;通过与班主任的沟通,促进班主任对涉毒人员子女心理健康的有效关注;通过开展家长课堂,充分发掘他们的积极家庭教育资源,以期最大程度地保护好孩子们的心理健康。

从2014年在南县开启的禁毒志愿服务之路,到今天的资阳禁毒工作,贺玲始终恪守的原则是锁定孩子的心,让他们远离毒害!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