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永:“党建+N”圆梦留守儿童“微心愿”
作者:通讯员:何云雄 何源昌   来源:江永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1-06-17 01:11:05

微信图片_20210617090428_看图王.jpg

“如果没有那群星闪耀,怎会有如此绚烂夜空,若不是有你默默相随,我早已不知身在何处……”5月29日上午,江永县潇浦镇枇杷井村17名“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同唱一首歌《谢谢你》,拉开了江永县民政局“党建+慈善+救助+社工+社区”牵手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序幕。同时以《未成年人保护》实施为契机,该县民政部门推出“一对一”帮助留守儿童创新工作法开启。

据悉,潇浦镇枇杷井村有17名留守儿童,其中4名困境儿童。活动中,为困境儿童家庭发放了食用油、大米、慰问金,为留守儿童发放了书包、文具盒、红色故事书籍等。孩子们向结对的“爱心妈妈”表达了心愿:“希望有一个新书包、一套学习用品、去一次游乐场、有一位辅导老师……”

微信图片_20210617090551_看图王.jpg

“爱心妈妈” 何庭英来到结对的困境儿童家里辅导功课

“爱心妈妈”有驻村干部、慈善志愿者,大部分是本村有文化的中年妇女,年龄在35至45岁之间。何庭英是枇杷井村的妇联主席、儿童主任,结对的孩子名叫周小源(化名)。

小源的爸爸最近因意外事故去世,留下老小一家6口。母亲每天起早贪黑干扛起这个家,根本顾不上小源的学习,小源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而小源是个上进的孩子,他希望有一位辅导老师,有亲情陪伴。

经两人交谈,小源认定何庭英为“爱心妈妈”。何庭英表示,今后将利用周末、节假日的时间辅导功课,平时与小源多沟通交流,像自己亲生孩子一样,帮助小源健康成长。

“阿姨,我想去游乐场玩一次。”这是10岁小姑娘谭小宇(化名)的心愿。这个要求并不高,但对于10岁的小宇来说,却是一个难以实现的梦想。小宇父母常年在广东打工,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父母过年才回家一次,而不出元宵,他们又匆匆返回公司上班。

“平时很想跟爸爸妈妈打电话,但他们白天上班,晚上加班,生怕打扰他们工作。”小宇是个懂事的孩子。由于她长期缺少父母陪伴,性格变得孤僻,不爱讲话。得知情况后,结对的“爱心妈妈”周湘莲主动牵着小宇的手亲切地说:“孩子,你的父母不在身边,我来陪伴你,帮助实现梦想。”这对“母女”紧紧拥抱,感动了小宇,也感动了在场的人。

儿童是未来的希望,孩子们最需要的是成长过程中的陪伴和关爱。“一对一帮助留守儿童,是江永民政工作的创新,没有样本,没有经验,我们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取得好效果,争取早日在全县112个村(社区)推广。”江永县民政局党组书记罗声军说。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