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颖丽:从学徒到高级研发工程师,用干劲、闯劲、钻劲奔跑在追梦路上
   来源:长沙高新区妇联   发布时间:2021-05-30 08:57:18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1.jpg

生逢盛世,重任在肩。优秀青年卜颖丽是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一名90后研发工程师,她用“使命”“奋斗”“担当”擦亮青春靓丽的底色,她立足本职岗位,坚定信念,脚踏实地,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不虚度光阴,不惧怕坎坷,勇做时代弄潮儿,展现了中国青年有为、有才、有能,敢拼、敢搏、敢冲锋的精神面貌。

实干担当 生动诠释劳模精神

2.png

笑容灿烂,精神饱满,举手投足间透着坚韧,这是卜颖丽给人的第一印象。今年是卜颖丽从事生物研发工作的第6个年头,从最开始一个不知名的“学徒”到技术骨干,再到现在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高级试剂研发工程师,卜颖丽都是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成长起来的。

2016年,学生物工程的卜颖丽刚大学毕业,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下,去了深圳某生物公司,因勤学好钻、肯吃苦,被公司研发部“相中”,得以快速转岗,以助理工程师的身份,全程跟了一个新项目,孜孜不倦干了一年多,这也是她接触生物研发领域的开始。

虽然大学所修专业是生物工程,但同学里从事研发岗位的几乎没有,而卜颖丽在此时却萌发了对研发的热爱,她坦言自己是处女座,慢热、沉得住气、专注力强,清晰的自我剖析让她认识到自己天生适合干研发。

卜颖丽格外珍惜深圳这次助理工程师的机会。当时的她没有相关实战知识,工作很有挑战性,她便虚心以学徒身份做起,全身心地投入到项目中,废寝忘食地跟着研发工程师学技术,遇到难题尝试着自己去攻克。用心钻研下,卜颖丽学到入门本领,更加坚定了在研发领域做出成果的信念。

谈到勤劳刻苦、规划清晰,卜颖丽自豪地表示,自己理性沉着的个性得益于家庭影响。卜颖丽1994年出生于益阳沅江,父母管教严格,她在爸爸鼓励下学过多年美术,一直坚持练毛笔字,且妈妈积极营造家庭教育良好氛围,引导她“嗜书如命”,在这样的环境下,卜颖丽从小学开始便能在家沉溺于书海一整天,“求知若渴”促使她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爱拼敢闯研发一线奔跑追梦

朝着目标一步一步走,卜颖丽喜欢事情都在自己的把握之中。从小潜移默化形成的好习惯驱使她将自己职业生涯的路线条条框框列出来,经常回顾和总结。2017年8月,卜颖丽在深圳生物公司轻门熟路入行后,逐步了解、分析行业前景,最终决心回到湖南,专注免疫层系的研发。

确定目标后,卜颖丽毅然辞职,来到长沙一家小公司,“谋划”着将免疫方面研究透彻。为了提高专业水平,她始终保持着不服输的倔劲,上班时间跟着工程师虚心学习,空闲时间看书、钻研国内外文献,时时刻刻心心念念的都是技术。

“当时只有一个念想,要拼命地学,不管有多难,一定要让自己拥有真本领!”回想时常加班到凌晨的那段日子,卜颖丽说,从事研发领域,遇到困难必须克服,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压力。“不能放弃”“硬着头皮做”“总会做出来的”……信念支撑卜颖丽每天晚睡早起,让她顺利完成了学徒—助理工程师—工程师的转变。

从2017年8月到2019年4月,卜颖丽用将近2年时间把自己逼成了技术骨干,并为进入大公司提前做了很多客观、冷静、理性的规划。人生不打无准备之仗,这是卜颖丽每战必胜的秘诀。
正因为她始终保持工匠精神,浑身散发着干劲、闯劲、钻劲,因此,2019年,卜颖丽在迎战生物领域领军企业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的面试考核时,表现得特别沉着自信,被当时的研发副总监当场拍板录取。
新的平台,一样的奋斗姿态。卜颖丽说,自己承受能力比较差,不允许失败,因而总是付出超出常人的心力,一不小心就成了“工作狂”。她坦言,能进入三诺生物是一种幸运,要用成绩证明不会辜负公司的期待。
好学肯钻 造就更多创新成果

进入三诺后,卜颖丽仅用两年时间,即完成了百日工匠计划学员到导师、研发工程师到高级研发工程师的蜕变,2021年更荣获试剂研发部优秀员工的表彰,她在一点一滴的快速成长中展现人生价值。

尤其2020年疫情肆虐之时,三诺生物作为一家致力于利用生物传感技术研发、生产、销售快速检测慢性疾病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开始倾力研发新冠抗体检测产品,“不凡”之举应“疫”而生,卜颖丽助力研发之路同样不平凡。

“对于研发人员来说,能够参与这一有意义的项目,既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挑战!”卜颖丽曾有过许多担忧,“时间紧,任务重,压力还是挺大的,而且我之前没有接触过胶体金层析,常会自我怀疑、自我反省。”虽有着些许不自信与忧虑,但卜颖丽一如既往迎难而上,每天大量查阅相关资料与文献,不断充电,系统性了解新领域,全身心地投入到项目中。

5.jpg

“项目初始阶段,湖北疫情十分严重,当时只想尽全力做出成果。”卜颖丽回忆,攻坚期间每天都会加班到凌晨,团队之间相互鼓励、一起讨论,当齐心攻克一个个难题时,很有成就感,尤其在运用创新方法解决了“假阳”及“灵敏度”的问题后,感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新冠抗体检测试条成功研发出来后,投入生产时又遇到了生产人员经验不足的问题,为加快项目进度,卜颖丽主动承担了培训人员的职责,并在生产期间持续监督,及时解决仪器故障等问题,保证了每日的大批量稳定产出,为全国抗疫贡献了不菲力量。

道阻且长,研发路程永远是坎坎坷坷,但卜颖丽从未想过放弃。不仅仅是新冠抗体检测产品研发,在参与非洲猪瘟抗体检测试剂研发、C肽/胰岛素检测试剂研发的过程中,卜颖丽加班奋战到半夜是很常见的。有一次,一个项目因各种复杂原因导致生产报废率非常高,成了一个“烂摊子”,她必须在短时间内找到问题并解决,为此,她反复实验、推翻、验证,甚至睡觉时还会梦到在调试配方。她的努力得到了回应,最终问题不到两周时间即得到解决,项目得以顺利推进,及时为公司避免了损失。

不满足于现有状态,不停滞于当前水平,追求卓越,敢于创新。卜颖丽富有干劲、闯劲、钻劲,她以奋斗者姿态谱写人生辉煌,让工匠精神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色彩。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