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智艳:“三心”化人
作者:匡易才   来源:双峰县   发布时间:2021-05-24 05:06:50

夏丐尊曾说:“教育上的水是什么?就是情,就是爱。教育没有了情与爱,就成了无水的池,任你四方形也罢,圆形也罢,总逃不了一个空虚。”王智艳老师把更多的爱洒向每个留守儿童,让他们沐浴着阳光健康成长。

爱心融化

教师的爱像一股清泉流进学生的心田,能打开学生的心扉,温暖学生的心灵,促进学生的转化,融化学生心中的坚冰。留守儿童小良,与年迈的奶奶生活在一起,身有残疾,很自卑,性格越来越孤僻。怎样才能使小良振作起来呢?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唯有让小良感受到老师和同学的爱,才能让他焕发精神动力。王老师走进他的内心世界,了解他的思想,安排文学作品中描写身残志坚的形象让他阅读,给他讲海伦•凯勒的成长历程,作业本里经常留下鼓励的批语,树荫下有一起谈心的身影。小良逐渐走出了阴影,露出了笑容。他在日记中写下了这么一段话:“我要积极地面对生活中的苦难,以阳光般的心态度过每一天,用顽强的意志战胜病痛,以感恩的心情回报王老师的爱。”

mmexport1621832204710.jpg

耐心教化

在留守儿童的教育过程中,班主任常常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一次倾心地交谈,他全不理睬,一次暴风骤雨式地批评,他不屑一顾,同样的错误他屡教不改。因此,在留守儿童的教育转化过程中,王老师持之以恒,尽心尽力,毫不懈怠,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对问题留守儿童抱有坚定的信心,相信他们一定能教育好。小强的爸妈常年在外,跟年迈的奶奶生活在一起。他生性叛逆,不服管教,常惹是生非。一次,他跟别人打赌,竟爬上高高的树梢去掏鸟窝,差点摔下来。王老师找他谈话:“能爬树,胆真够大。”“我还能在树枝上走呢。”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架势。“那老师交给你一个任务,能完成好吗?”“什么事情能难住我?”小强满不在乎地回答。“当一个星期的纪律委员,管好班里的纪律。”“这个我可不敢。”“胆小鬼!”王老师故意激他。“谁说我是胆小鬼,干就干!”在以后的一个星期里,小强简直成了另一个人,不仅管好了自己,而且抓好了班里的纪律,成了老师的得力助手。王老师认为小强已经教育好了,为自己的计策成功实施暗自高兴时,没想到那位昔日的捣蛋大王又回来了。在与同学的争吵中,他居然把别人的牙齿打掉了。王老师深知教师在处理这件事情的时候要冷静,稍有不慎就会前功尽弃,没有雷厉风行地责骂他,没有用异样的眼光对待他,而是与他促膝谈心,以饱满的热情引导他认识自身的缺点,以慈母般的爱感化他。校园里有他俩倾心交谈的身影,林荫下留下他俩开心的笑容,习作中记录他俩的悄悄话。慢慢地,在王老师的耐心教育下,在师爱的滋润中,小强由“调皮王”转化成了“乖乖兔”。

mmexport1621832211183.jpg

真心感化

王老师以真情去温暖学生的心灵,用真心爱抚留守儿童曾经受伤的疤痕,在学生心理燃起希望的火种。小慧天天迟到,老师批评不得,一批评就与老师顶撞。同学说不得,一说就与同学争吵。在一个严寒的冬天里,已经上课20分钟了,小慧的座位上还是空的。一直到下课她才姗姗而来,身上只穿了一件薄薄的外套,脸冻得发紫。王老师让她进办公室烤火,拿来棉衣给她穿,又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给她吃。她一边吃,一边讲她蕴含在心里的话:“我好想有个温暖的家,好想爸妈回来。”王老师紧紧地搂着小慧,真诚地说:“老师会关心你的,同学们会帮助你的。”并且给她讲“凿壁借光”“如囊映雪”的故事,激励她愈是条件艰苦愈要发奋学习,用“梅花香自苦寒来”勉励她正确面对苦难,扬起风帆,奋勇前进。王老师安排同学走近她,让她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之后,王老师又与小慧的父母取得联系,告诉他们小慧目前的状况。没多久,小慧的妈妈就回家了。从此,小慧脸上的笑容多了,自信多了,受伤的心灵得到了修复,一个可爱的孩子出现在班里。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