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琦君:扶贫故事暖人心 乡村振兴再接力!
作者:武阳   来源:绥宁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1-05-20 06:51:31

2020年,蒋琦君被评为洞口县扶贫工作先进个人,蒋琦君非常自豪。自从2018年蒋琦君被组织安排在驻村工作队进行驻村帮扶以来,积极服从镇扶贫办和驻村工作队的安排,思想上和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她所驻的村,年年评先进。对于一个自己都快退休了的同志来说,她是如何在扶贫工作中脱颖而出变成“先进”的呢?

首先,量身定制“脱贫计划”。蒋琦君所驻的洞口县竹市镇向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都是深度贫困户,为了让他们顺利脱贫,蒋琦君每天在村里入户走访,宣传和解答扶贫政策,关心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询问他们对未来有什么样的期待,这极大地增进了蒋琦君和贫困户的感情交流。在和贫困户熟识相知的过程中,蒋琦君再因人而异、因户施策,根据他们的需求,制定精准脱贫计划,落实精准脱贫措施,使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奔小康。特别是,为了让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产业,蒋琦君天天忙碌在田间地头,和他们同吃同住,一起研究如何根据自身实际,发展绿色生态种养殖,如何打开产品的销路等诸多现实问题。

其次,完善巩固“思想脱贫”阵地建设。蒋琦君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而奔波的同时,不忘给他们带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和党的好政策,建立健全了村里的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村务公开监督等制度,并教育他们清洁美丽家园,为乡村振兴做贡献。通过蒋琦君苦口婆心的劝导,很多贫困户第一次认清了自己致贫的真正原因,扭转了“懒、等、靠”的思想,她们纷纷表示,要充分利用好各项惠民扶贫政策,扫清思想障碍,转入到“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正确轨道上来。

蒋琦君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兴付一家人,给蒋琦君留下的印象最深刻。初到他家时,破烂的房子里面,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屋子里空荡荡的,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和电器。卧室里只有一张木板床,床上码着几件有破洞的旧衣服。一问,还欠了一屁股债,无力偿还。刘兴付一方面有脚伤,做不了重活;另一方面,他惰性也很重,懒散不进取。他老婆杨小梅是一个残疾人,眼睛只能模模糊糊看到个物体的影子。女儿刘晶艳,人很勤劳、很孝顺,但文化程度很低,也没有特长。根据他们的家庭情况,蒋琦君采取“三线走”的方法,三个人,三种方案。一方面,蒋琦君积极联系有关人员,帮忙介绍刘晶艳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并鼓励她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不等不靠,闯出一片天来;另一方面,教育、说服刘兴付在家种菜,拿到山门镇去卖;蒋琦君还要求杨小梅在家养鸡、养鸭,因为她身体健康,可以摸索着在家里行走,而鸡鸭会听从她声音的叫唤,前来觅食,她每天只需早晚喂两次粮食,工作量也不大。刘兴付拗不过蒋琦君的执着,种了好几亩豆角、茄子、油菜,卖到了山门镇后,反响不错,吸引了一批“忠实粉丝”,今年,他尝到了勤劳持家的甜头;杨小梅的“养殖事业”越来越红火,最多的时候,她养了鸡鸭各100多只,今年甚至还养了一头猪,在家门口自己围出一小块菜地,学着种些蔬菜自己一家人吃;刘晶艳则通过自学和蒋琦君推荐的岗位锻炼后,进入了广东的一家工厂务工,每个月能挣到3000多元。蒋琦君自己也没有闲着,经常去陪刘兴付、杨小梅聊天、拉家常,是他们一家人坚强的后盾:生活没有保障,蒋琦君给他们送米送油,申请了全家吃低保,每个月每人有国家补助210元;没有房子住,蒋琦君给他们申请了D级危房改造,一家人住进了国家为他们修建的8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里;道路泥泞交通不便,蒋琦君给他们申请了扶贫项目资金,水泥公路通到家门口。现在,刘兴付一家人不仅没有了后顾之忧,还悄悄地告诉蒋琦君:“家有‘余粮’十多万!”蒋琦君为他们家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到由衷的高兴,为他们一家每个人的改变感到非常欣慰。这就是一个奋斗在脱贫攻坚最前线的基层扶贫干部最大的骄傲吧。

蒋琦君的扶贫故事微不足道,她认为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但一点一滴见真情。不管是现在的乡村振兴工作,还是以前的扶贫工作,需要的都是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精神。我们相信,只要像蒋琦君一样,真心实意地帮助老百姓,时刻关心他们的实际困难,他们一定会回报我们所期望的结果。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蒋琦君说,脱贫攻坚只是通往美好生活的一个起点,她还一定会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秉承自己一以贯之的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继续扎根基层,充实生活,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我们期待她在乡村振兴中有更精彩的表现!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