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甫玉成:这个奶奶不一般
作者:李红、刘畅   来源:湘潭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1-05-19 09:15:54

皇甫玉成,系湘潭市湘潭县河口镇宏兴村花庙组人,91岁,一家7口。这是一个百折不挠、乐观向上、孝老敬亲的家庭,她出生于革命家庭,兄弟姐妹六人相继走上了革命道路,为新中国建立作出了积极贡献;她经历过唐山大地震,痛失亲人,却仍初心不改,用实际行动践行良好家风,爱党爱国,尊老敬亲,邻里和睦,讲大爱勇担当,如今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在当地有口皆碑。

不忘初心跟党走,爱党爱国。皇甫玉成家庭非常支持党和政府的事业,尤其是今年91岁的皇甫玉成老人,人送外号“喜婆婆”,善言谈,明是非,以身作责树家风,注重培养晚辈们的家国情怀,给身为村干部的儿子出谋划策当参谋,鼓励年轻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家中有5人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儿子张志远担任村干部20余年,积极为村上搞基础设施建设,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村上的水库修起来了,路更宽了,电通到了每家每户,村民们的生活品质得到了显著改善。在湘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中,一家人积极支持政府所做的决定,遇事不慌、不盲从,主动做好村民思想工作;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一家人主动到村上开展防疫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孝老敬亲树新风,家庭幸福。皇甫玉成一家团结友爱,婆媳之间从未红过脸吵过架,亲如母女,长辈对小辈宽容爱护,小辈对长辈尊敬有加,家庭氛围温馨融洽。两个女儿虽远嫁广州,但在孩子还小的情况下,她们会利用寒暑假,带上儿女好好陪伴老人。如今两个女儿都已退休,她们各自会抽空回来陪伴母亲,一住就是个把月,姑嫂关系很好。女儿们在娘家就如在自家一样随意,去年小女儿听说村上搞美丽庭院评比创建,就出资帮哥哥家将庭院美化了一番,女儿说:“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想多陪老母在廊庭下喝喝茶,晒晒太阳,聊聊家常,一家人幸福就好”

以诚待人讲大爱,邻里和睦。儿媳开早餐店不会做面点,婆婆皇甫玉成手把手教,清早起来到早餐店擀面皮、婆婆皇甫玉成手把手教,清早起来到早餐店擀面皮、包饺耳、做包子。早餐店多年来不涨价,包子一块一个,稀粥一块管饱,他们心里想着学生,想着邻居,想着农民工。皇甫玉成常对孩子们说,“自家的米,自产自销不花钱,把我贴进去的力气不算数,你们不就划算了吗?”乡邻们都喜欢这一家人的真诚实在,热情好客,乡邻关系好,大家皆大欢喜。

移风易俗立规矩,绿色低碳。皇甫玉成一家十分注重家风建设,以科学的理念教育晚辈,自觉抵制封建迷信,倡导移风易俗,家中大小喜事,从不大操大办。儿子张志远在村上开展文明新风宣传教育工作时,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了避免孩子们大操大办后事,皇甫玉成立下家规,“吹拉弹唱都免了,请大伙简单吃顿饭就好”。这一家以先进的理念,实际的行动,引领着新时代的社会文明新风尚,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推崇的“最美家庭”,皇甫玉成老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道德模范。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