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妇联召开妇女维权工作专题会议 扎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作者:欧阳海燕   来源:省妇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10 09:17:46

9月7日上午,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主持召开主席办公会议,传达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晓薇有关指示精神,就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营造未成年人平安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进行专题研究部署。

9.7.jpg

会议传达学习了黄晓薇同志近期就一些省份侵害妇女儿童事件作出的有关指示精神。她强调,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是妇联组织的一项基本职能,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高度重视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省着力源头维权,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机制,在预防、发现、推动解决侵害妇女儿童案件,尤其是女童权益案件中积极作为,项目化推动女童维权试点,上下联动开展女童权益保护“百场宣讲三年行动”,加强信访窗口维权,开展“公益律师帮帮团”行动,推动“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纳入全省市州平安建设考评,推动市州、县区、乡镇、村四级婚调平台、站点全覆盖,大力推进儿童之家建设,实施关爱妇女儿童公益项目,全省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在建立健全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维护女童人身权益工作机制方面仍然存在短板,需要持续加强。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维权工作是妇联的基础工作,做好维权工作是妇联组织为党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政治责任与担当,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保护妇女儿童生命安全的具体体现。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履行政治职责与履行基本职责紧密联系起来,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妇联工作部署,学习各省区市经验做法,坚决依法打击严重侵犯妇女权益的犯罪行为,旗帜鲜明批驳错误言论。主动作为,哪里的妇女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妇联组织就要站出来说话,依法依规为妇女全面发展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二要压实责任,提升妇女儿童维权意识和能力。大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实施“关爱女童·守护成长”计划、持续推进女童保护“百场宣讲行动”、组织百名金牌讲师深入千所学校宣传宣讲惠及万名少年儿童的“百千万”工程等活动,提升妇女儿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结合国务院妇儿工委会议精神,适时召开全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会议,层层传导维权责任。充分发挥基层维权工作站点作用,压实各级妇联组织、各级妇联执委、基层综合治理网格员责任,网格化推进妇联维权工作。加大对基层妇联干部、妇联执委的培训引领,让省、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干部充分掌握维权“尚方宝剑”,提升第一时间报告意识,善于亮剑发声,当好妇女儿童“娘家人”。三要关口前移,建立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机制。组织开展排查关爱行动,协同民政、扶贫、残联等有关部门重点对贫困、残疾、留守、流动妇女儿童和单亲失亲困难家庭、有家庭暴力隐患家庭进行摸排,摸清底数,建好台账,动态跟踪,包保联系,主动了解掌握未成年人安全隐患线索,早发现、早预防、早调解。分层分级强化维权工作会商研判制度,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问题的及时研判,快速处置。借助网信部门平台优势,建立舆情及时通报制度,对涉及妇女儿童权益的舆情早发现、早介入、早应对,把握好宣传的时、度、效,争取最好的社会效果。四要联防联动,织密织牢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网络。发挥各级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设在妇联的优势,协调各成员单位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共同做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修改完善并推动出台《关于建立湖南省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的办法》,明确各相关部门要具体抓好、重点落实的工作,织密织牢线上线下维权网络。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