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岗女工自强不息闯新路 富后不忘报社会
作者:周洁      发布时间:2014-06-26 11:46:12

提起吴二凤下岗再创业走上致富路时,桂阳县仁义镇仁义村无人不伸出大拇指。下岗时连生计问题都发愁的吴二凤,凭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坚毅执着的精神,用柔弱的双肩勇敢地挑起生活重担,艰苦创业。

在挫折中成就自己

1997年,吴二凤从该县商业服务公司下岗。下岗意味着失业,意味着失去一份赖以生存的经济来源,人生之路一下子跌入谷底。在这命运的十字路口,该何去何从。为了不让丈夫担心,她在与丈夫的通信中,没有把自己的苦楚吐露半点。“二十多年来二凤一直为这个家庭默默付出,减轻我的负担。在事业方面我很敬佩她,如今她的事业发展的如火如荼我感到很自豪。”吴二凤丈夫郑基成对记者说。

说干就干,吴二凤立志要用自己的双手打开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她先后在县城办东塔大酒店、东塔茶楼,在仁义镇办凤凰山庄,为150个下岗职工解决了就业问题。自1998年自主创业以来,十几年间积累了创业经验,也积累了上百万的资金,但她并不满足于现状。在十几年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吴二凤悟出一条道理:只要瞄准市场,把握机遇,赚钱致富的机会是一定会有的。

面对再创业的甜酸苦辣,面对人生的坎坷,吴二凤那么执着,那么自信。2013年在仁义村种植了1500多亩经济林,投入8万多元进行水产养殖,7月份时遭遇干旱树苗因缺水干旱死1000多亩,直接损失20多万元,水产品旱死损失8万多元。2014年,吴二凤再接再励重新种植树种,重铸水塘进行水产养殖。

她对记者说:“走向市场后,才发现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再者创业虽然艰辛,但对自己的人生是一种磨砺,更是不可多得的一笔精神财富。”

在朋友陈益敏眼中的吴二凤是个敢打敢拼的智慧女人,他对记者说:“虽然我认识二凤才短短几年时间,我认为她是艰苦朴素女人的代表。只要与她接触过的人无不称赞她的好,二凤从未与朋友红过脸,一直都是诚恳待人认真做事。”

从农村来又回到农村去

2009年在一次回该县仁义镇探望父母时,吴二凤发现该村许多荒山未利用起来,心里觉得十分可惜。想到自己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村民生活水平很低时,决定将生意蒸蒸日上的酒店和茶楼转让出去,回村进行农业开发。她把自己的想法和家人一说,立即遭到全家人的反对。丈夫郑基成也苦心规劝她说:“我们现在吃喝不愁,你何苦再去受那份罪呢?”女儿郑美琳也不愿妈妈去乡下辛劳。吴二凤就对丈夫和女儿说:“这么多山荒在那里太可惜了,我们种点树也可以为家乡的子孙后代留下点东西,荒山变青山,多美啊!再说,通过我的行动能带动家乡的经济发展,给村子带来收入,也能帮助部分乡亲,有何不可呢?”朴实的话语终于感动了家人。朋友叶素雪对记者说:“只要朋友有困难,二凤她就会帮助,即使自己帮不上朋友的忙也会想尽办法帮助。在听到她要回农村进行农业开发时,我第一反应就是劝阻她,美满的家庭不愁吃穿的生活,何苦要去农村干这种男人都不愿包揽的活呢?最后我还是被她不服输敢于闯荡的精神所打动。”

说服了家人,她把多年做生意积攒下的钱带回家乡进行农业开发,2009年她投资200万元,创办了凤凰现代农业休闲山庄。当时,承包的土地除了一栋破旧不堪的四层楼房,周围就是一片丛林,杂草丛生。因为资金紧张,为了节省开支,吴二凤就带领家人一起动手,她起早摸黑,每天天刚亮就往荒山赶,每晚到夜幕降临才回家。身体的劳累并没有累倒这位坚强的女性。有些村民还不理解,吴二凤就心平气和与他们沟通。她中途也有好几次累的想放弃,但最后还是咬牙坚持了。功夫不负苦心人,凤凰山庄被评为县级龙头企业,四星级休闲农庄。

凤凰山庄招服务员、勤杂人员,吴二凤优先招收是家庭贫困的村民。“二凤待我们这些员工就像待自己的亲戚,如果不是二凤像我们这些70多岁的老人家哪里能解决温饱问题呢?你看我现在每月能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这在之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呢。每到过年过节,二凤必定会为我们准备礼物,虽然不一定是贵重的,但让我们打心眼里高兴啊。”员工邓土保激动的对记者说。

成功的喜悦和丰硕的成果没有使吴二凤满足,一个更大的发展蓝图又在她的脑海里形成了。她又在仁义镇仁义村承包了3000亩荒山,她要在仁义镇建立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生态度假村。目前基地已经投入800万元,办起了中药材基地、生态养殖基地,正由于她的辛勤劳动,果场、中药材基地、养殖场基地总产值达500余万元,年纯利润100万元。2013年吴二凤创办了“桂阳县吴二凤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现今公司固定资产500万元,目前该公司有固定员工50人,专业技术人员10人,辐射带动1000户农户共同致富。她先后被我县评为致富创业先进个人,被县妇联评为“巾帼创业”先进个人,被省评为先进个体工商户。2013年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2014年被县妇联评为优秀会员。

富裕后热心扶贫济困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吴二凤事业成功不忘扶助他人,致富不忘回报乡梓。吴二凤对记者说:“没有党的富民政策,没有政府的扶持,没有乡亲朋友的支持鼓励,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所取得的一点成绩,是与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分不开的。”十余年来,吴二凤共赞助公益事业18余万元,资助23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长期资助数名贫困生直到大学毕业,每年为爱心事业捐款数万元。

从下岗女工到创业明星,吴二凤感慨颇多。她说,人生好比爬山,有顶峰,也有谷底。一个人只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就一定能把握机遇,获得成功,路在自己脚下。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