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报道

湖南省妇联: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构筑家庭战疫防线

   来源:家庭和儿童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03-07 18:19:32

“我要和奶奶把屋子里里外外打扫得干干净净,让肺炎怪兽无处藏身。”年仅4岁的小女孩佘默橙一边清扫过道卫生,一边稚气地说。这是省妇联开展“美家美妇齐行动 共建共享好家园”爱卫战疫行动以来,广大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共同开展大扫除,筑牢家庭战“疫”防线的生动缩影。

快速行动,吹响爱卫战疫的集结号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2月25日,省妇联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筑牢家庭防线是当前疫情防控全局的一项重要任务,推动构筑家庭战“疫”防线是妇联组织的应有职责。要求各级妇联充分发挥好妇女群众动员和家庭文明创建的优势,把爱卫战疫行动作为“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带动全家投身爱卫战疫运动,为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巾帼力量。

2月26日,省妇联向各级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姐妹发出“美家美妇齐行动 共建共享好家园”倡议书,倡导从家庭环境着手,争创“绿色家庭”“最美庭院”;合理膳食、适量运动、自我防护,养成健康生活好习惯;开展宣传防控知识、排查劝导、环境卫生、心理疏导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慰问环卫女工,帮助消除卫生死角,为打赢疫情加油助力。

2月27日,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姜欣奔赴省妇联扶贫点邵阳市隆回县山界回族乡架枧村调研指导防控疫情和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省妇联驻村帮扶队长金媛统筹推进联防联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尤其要发挥好广大妇女的独特作用,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搞好农业春耕和扶贫产业,坚决打赢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示范带动,扛起爱卫战疫的先行旗

榜样的力量无穷。省妇联与时俱进,将爱卫战疫运动作为今年评选“最美家庭”的重点内容和依据,树立风向标。并在《今日女报》、凤网、湘妹子等妇联新媒体联盟开设“攻冠战疫 家庭防线”专题,重点报道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妇女、家庭代表典型事迹,营造人人参与、户户争创的良好氛围。

全省各级妇联干部、“最美家庭”闻风而动,踊跃当起爱卫运动、抗击疫情的“战斗员”和“宣传员”,引领更多家庭加入到这场战役。如全国“最美家庭”、常德市金山村妇联主席王菊英在一线每日值守12小时,儿子鄢文亚自愿日夜守护木塘埦镇“大门”,丈夫鄢敏华在家勤清扫常消毒,保证母子俩健康“出战”。株洲市年过70、曾担任村妇联主任35年的言志元,每天第一个到社区,做好志愿服务,把办公室和楼道打扫得干干净净,为抗击疫情一线的同志做好后勤保障。

上下联动,拉开爱卫战疫的保卫战

妇联上下一盘棋。省、市(州)、县(区)、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妇联组织积极响应,发动广大妇女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尽锐出战,推动“美家美妇齐行动 共建共享好家园”活动深入千家万户。

长沙市妇联深化“美家美妇美丽家园”行动 ,开展垃圾分类、优美环境、绿色消费进家庭等活动,引导妇女带动全家清理整治房前屋后环境, 净化美化绿化庭院。衡阳市、岳阳市妇联发动街道、乡镇妇女上街清理垃圾和废弃物,消除卫生死角,对人员集中和使用频次高的单元楼栋、电梯、健身器材等公共场所和设施进行清洁消毒。怀化市妇联深入实施“清爽行动”,广泛开展清理城乡垃圾杂物,疏通沟渠,把环境整治得干净清爽。

宣传发动,奏出爱卫战疫的科普歌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各级妇联组织创新形式,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抖音等线上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心理疏导,深受老人孩子喜欢,既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培育健康生活习惯,又让家庭氛围更加美好和谐。

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美术教师彭云推出原创亲子绘本《不一样的鼠年》,童趣十足地讲解防疫知识和健康生活习惯。省家庭教育研究会专家纷纷推出家庭心理防护微课,开展特殊时期特别家教指导。常德市、衡阳市妇联等引导孩子们在家做手抄报、拍短视频、创作书画,号召大家勤洗手、戴口罩,勤锻炼、多透风,提高防护能力,养成健康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