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课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研究

   来源:中国妇女研究网   发布时间:2018-10-24 10:27:05

项目名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理论研究

项目级别: 重点项目

起始时间:

结束时间:

项目负责人: 姓名职务或职称单位彭珮云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名誉主席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

项目组成员: 姓名单位职务或职称甄 砚全国妇联张祖英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徐伟新教授中共中央党校仝 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韩贺南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系教授谭 琳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教授

主要内容: 本课题的研究内容主要分为五个方面,主要涉及妇女运动的理论来源、发展阶段、根本道路、基本条件、主体力量。
(1)理论来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解放理论的理论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及其妇女解放理论,尤其是毛泽东的妇女解放思想;二是新时期中国妇女运动实践经验的总结与升华;三是当代国际妇女运动理论与实践新发展的借鉴。
(2)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妇女解放与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妇女解放的目标受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主体发展程度等因素影响,可以分为最终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妇女运动的任务也应与妇女运动的发展阶段相适应,与中国人民解放与发展的总目标和总任务相适应。
(3)妇女解放与发展的根本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妇女解放与发展的必由之路。从历史上看,社会主义革命是中国妇女根本解放的历史选择;从现实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妇女发展的现实需要。走中国特色妇女解放道路,一方面要坚持党的领导,另一方面要在全面参与社会的进程中推动妇女发展的进程。
(4)妇女解放与发展的基本条件。实现妇女解放,必须具备一系列主客观条件,主观条件主要是指妇女的觉醒和男性对妇女运动的参与支持;客观条件主要包括社会经济发展、法制建设、文化教育以及社会保障等。
(5)妇女解放与发展的主体力量。妇女解放和男女平等不仅仅是妇女的事情,而是男女共同的事情,但基于男女在社会关系中的地位不同,历史地看,妇女依然是决定妇女运动发展的基本力量。开发妇女资源,应加强妇女组织建设,发挥组织的骨干与保障作用。同时,还要加强与世界妇女的沟通合作,共同推动国际妇女运动的进程。
项目成果: 名称作者成果形式刊物名称或出版社、时间备注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