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教师|刘荣:做好孩子成长的 “摆渡人”
作者:臧万军   来源:资阳区妇联   发布时间:2023-09-19 09:24:53

“回首20余年岁月如歌的教书生涯,留下的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9月11日,市六中初中部副校长刘荣笑着跟记者说。从求学的校园跨越到工作的校园,是青涩到成长的历程。她1995年从大学毕业后回家乡工作,1999年进入市六中初中部,从最开始的语文老师到后来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刘荣用爱关心同学,用情帮助同事,鼓励大家在工作中获得佳绩。“教育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刘荣深知,好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动心的深处。在学生成长的路上,她愿做这样一个快乐的“摆渡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找到人生的正确方向。她善于从生活中挖掘教育契机。她为孩子举办生日会,教会孩子成长的意义,懂得感恩父母的勤劳;教师节到了,她邀请曾经教过孩子们的老师走进课堂,上一场生动的感念师恩课;她带领孩子们走出校园,感受名人力量,激发奋斗激情;她引领孩子走近家乡名胜古迹,寻访红色人物,聆听红色故事,培养家国情怀……

bacadfb1447c53b3a78d3298b5e7147b.jpg

刘荣课后与学生交谈

前年,8年级学生小易从长沙转学到刘荣任课的班级。刚见这个孩子,刘荣心里有些许不安,放着长沙好好的学校不读回益阳,又是一副拽拽的样子。后来同事告诉她,小易是一问题少年,成绩差,为人也孤傲。班上思政课每周都会有学生做时政播报,刘荣便鼓励小易上台,没想到他表现完美,刘荣觉得小易没有想象的那么差。她从多方面了解孩子的一些情况。小易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有些骄纵,后在长沙住校读书,因违反纪律次数多,内心有了阴影。刘荣放下老师的架子,以母亲的角色亲近他,以关爱之心来触动他的心弦。平时餐后问下他吃饱了没有,吃午餐时故意往他碗里多添一些肉……经过长时间的相处,孩子慢慢融入了班集体,还会帮老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作为市六中初中部的副校长,刘荣不仅做自己学生的“摆渡人”,更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传播到更广阔的天地,使更多老师受益,成就更多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在育人的道路上,刘荣用雅斯贝尔斯的名言勉励自己: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她教着,感受着,甘愿做学生成长的“摆渡人”,载着孩子们从现实走向梦想。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