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明山头镇:担当作为女支书,以凡人之力书写了非凡人生
作者:李陈      发布时间:2023-07-24 11:27:12

近年来,明山头镇积极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坚定不移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干部选拔任命上,坚持“任人唯贤”,摒弃“任人唯亲”,大胆启用女性,让更多农村妇女看到自我价值实现的路径,越来越多女性有机会走出小家,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杨柳是明山头镇丰安坝村的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大学毕业后,她本可以到更高的平台享受更好的发展机会,但却选择回到了家乡,用自己的“乡村振兴梦”在基层大地上谱写新时代巾帼华章。自上任以来,杨柳在党员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带领村民共同发展上作出了实绩,用行动阐释了“谁说女子不如男”。

微信图片_20230707152018.jpg

丰安坝村虽背靠华阁,处于两镇交界,但区位优势并不明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起来,基础设施投入建设也跟不上。杨柳上任以来,紧紧围绕抓基础设施建设这个“牛鼻子”,强化要素保障,全力推动民生项目开工建设。疏通沟渠,保障农田灌溉。水利是农业“命脉”,更是农业生产的前提和保障。为进一步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保障农业生产用水,杨柳先后召集了党员和村民代表召开会议,号召大家自发参与清理农田灌溉沟渠。在她的努力下,丰安5组、10组、12组、丰乐4-12组等约2.5公里长的沟渠管道全部疏通,丰乐9组、合垸1组的涵闸建设顺利推进,以强有力举措确保了农田用水的长效保障。道路硬化,方便村民出行。丰安坝村村级公路是全镇出了名的路面窄、路况差,有些路段甚至还未硬化,一下雨就积水、车一压就坑坑洼洼,村民出行、学生上下学十分不便。杨柳了解此事后,亲自调研摸底了解群众需求,在合垸1组、13组,以及与华阁镇接壤路段,实施道路硬化和路基扩宽,村民出行体验显著提升。

微信图片_20230724113230.jpg

据统计,明山头镇女干部比例现已达到了42.4%,女支书比例达到了30%,村民代表女性比例达到了49.8%。不只是杨柳,创丰村女支书姚雪华,创业社区女支书张丽,她们都心怀梦想、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变柔肩为铁肩扛起了乡村振兴大旗。下一步,明山头镇将继续加大对乡村女性人才的选拔任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激励评价等力度,探索建立适宜女性人才发展的相关机制,充分发挥女性“半边天”作用。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