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俊云:大爱母亲将脑瘫儿子培养成“生意能手”
作者:伍洁   来源:武冈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3-01-09 16:24:34

她含辛茹苦地把脑瘫儿子抚养成人,培养成为“生意能手”,她就是来自武冈市的一名普通妇女霍俊云。上个月,霍俊云获评2022年11月份孝老爱亲类“湖南好人”。

霍俊云于1969年出生于武冈市文坪镇黄泥村,排行老四。由于哥哥们早已成家立业,幼年的她不得不一边努力学习,一边帮助父母料理各种家务。父母勤劳朴实的品质,深刻影响了她的人生。

1990年,20岁出头的她与武冈市龙溪镇龙云村的邱世杰喜结连理。当时婆家仅有一栋两间房的老式木屋,她用勤劳的双手和丈夫一起努力改变家庭困境。1991年8月23日,是霍俊云大儿子邱鹏出生的日子。本来以为这个喜事能为家庭带来无限的快乐与希望,然而事与愿违:邱鹏出生时因难产颅内出血而导致脑瘫,从此霍俊云与丈夫踏上了多年为儿子寻医问药之路。

霍俊云不知询问了多少个医院,不知借了多少人家的钱,终于使邱鹏智力恢复到基本正常。但尽管如此,邱鹏的四肢却仍然无法完全恢复,后鉴定为二级残疾。

为了使家庭获得有效的经济来源,丈夫邱世杰不得不丢下妻儿外出务工。从此照顾邱鹏的担子就完全落在霍俊云一个人的头上。暑去寒来,日复一日,她从不放弃对邱鹏的医治。为了让邱鹏坚持有效地康复训练,除了给他经常按摩外,每天早晨天刚蒙蒙亮,霍俊云就拉着邱鹏的手出现在乡间小路上。1995年,在相关医务人员的指导与帮助下,霍俊云从陕西西安购回了治疗脑瘫的针对性注射药剂。之后,霍俊云又带着邱鹏每天往返于诊所与住房之间。

1999年,经过霍俊云苦心照料的邱鹏终于有所好转,并进了学校。为了使邱鹏按时上学,每天清晨霍俊云就会早早起来送他上学。随着年龄的增长、体重的增加,霍俊云背不动邱鹏了,就用手牵着邱鹏走,直至邱鹏高中毕业。这样年复一年,风雨无阻,邱鹏竟从来没有迟到过。

图片1.png

2007年,到了邱鹏读中学的时候。为了改变邱鹏的学习条件,霍俊云把邱鹏送进县城第十中学学习。在学校的帮助下,霍俊云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兼该校学生宿管。由于工作出色,一干就是多年,她多次被学校领导称赞和表扬。

2012年,邱鹏高中毕业。为了让邱鹏更好地融入社会,也为了让他尽快自食其力,霍俊云与丈夫商量,在武冈市都梁路为邱鹏开了一家百货小店。开店期间,霍俊云细心细意耐心教导邱鹏进货、整理货架、招揽顾客等。三年之后,在霍俊云的努力下,邱鹏竟逐步成了一把生意好手。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