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代表风采丨徐芙蓉:援鄂归来又援非,她在ICU守护生命之火
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来源:今日女报/凤网   发布时间:2022-11-22 15:21:22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党章规定和党中央统一部署,全国选举产生了2296名党的二十大代表,其中,女党员代表619名,比例达27%,比上届提高2.8个百分点。在这些女党员代表中,湖南女党员代表有17名,她们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她们或在各级领导岗位,或在基层默默奉献,或在专业技术领域独当一面,或在其他行业作出突出贡献……湘妹子、今日女报/凤网开设“二十大女代表风采”专栏,重点介绍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代表的先进模范事迹,以学习和弘扬她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写下19本ICU日记,在患者最需要的地方给予力量

代表档案

徐芙蓉,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三部ICU护士长,拥有14年ICU临床危重症护理工作经验,参与H1N1、H7N9重型禽流感患者特护工作。2020年,主动请缨赴湖北黄冈,坚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42天,成功救治49名危重症患者,随后远赴非洲援助抗疫。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三八红旗手等。

代表故事

“滴滴滴……”在湖南省人民医院ICU病房里,心电监护设备不停传出紧张的声音,此时,徐芙蓉正紧张忙碌着,精心护理着危重病人。这是14年来,徐芙蓉一直在坚守的事情,她用自己的专长和爱心创造了一个个生命的奇迹。

援鄂:坚守42天,

救治49名重症患者

徐芙蓉是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三部ICU护士长,在急诊ICU第14年,她依旧记得自己刚刚参加工作时,欣然接受看护危重症患者的任务,“每位病人都是平等的,我的能力让我有底气在关键时刻挺上去”。

“ICU护士是在生死边缘守护生命。”徐芙蓉这样评价自己的工作,“就是一句话:责无旁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湖南省组建医疗队驰援湖北省黄冈市。2月11日上午11时许,当徐芙蓉收到医院即将驰援湖北省黄冈市的通知时,距离出发时间只有不到5个小时,抱着“总要有人奋勇前行”的想法,身为党员的徐芙蓉主动请战。此时,留给徐芙蓉的时间已然不多,来不及与家人见面告别,待回家匆匆收拾好行李装备,她只留下一句“等我回来”的承诺便奔赴抗疫前线。

在物资、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徐芙蓉带领20余名护理人员,仅用3天时间紧急组建起ICU病区。身为护士长,徐芙蓉不仅要重构ICU的工作流程,护理好15名危重症患者,还得做好护理人员的再培训和心理疏解工作,保护医护人员自身安全。

ICU是离“敌人”最近,也是最危险的地方。作为团队主心骨,徐芙蓉每天十几个小时泡在科室。无论是急难险重的抢救工作,还是给患者翻身拍背、清理大小便、洗头擦身,她都亲自上阵。

在黄冈的42天坚守里,徐芙蓉和队员们一起完成了49名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实现了医护人员零感染、患者零事故的目标。

(图片来源:新华社)

援非:驰行3600余公里,

参与编写1.2万字防疫书

从黄冈返岗上班不过半月,徐芙蓉又于同年5月11日,随同中国(湖南)抗疫专家组,远赴非洲支援抗疫。

徐芙蓉到达的第一站是津巴布韦。当天下午,在受到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的接见时,徐芙蓉用一口流利的英语作中国抗疫经验介绍。那一刻,她深切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职责和使命,更为自己能推广中国抗疫方案,彰显中国精神,展现中国力量感到自豪。

一个月时间里,他们驰行3600余公里,走访72家医疗单位和机构,为当地疫情防控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在这期间,徐芙蓉还参与编写了1.2万字的《新冠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

徐芙蓉记得,在援非抗疫的日子里,她经常被问道:“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控制住疫情的?”“中国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医护人员主动请战到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去?”采访中,她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揭晓答案。

“我没有时间考虑和犹豫去还是不去,这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当初我选择这个专业,成为一名医学生时就庄严地举起了右手宣誓,并不断培养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国家出现困难的时候,党员必须主动冲锋在前,并用这种精神去感染和影响周围的人。”徐芙蓉说。

从非洲回来后,徐芙蓉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思考着如何为患者带去更贴心的照顾,“对许多患者来说,ICU是离死亡最近的地方,也是第二次生命所在”。自2021年2月起,徐芙蓉和同事陆续写下19本“ICU日记”。“这次你脱离呼吸机,坚持了一个小时,希望你明天表现得更棒!”“时间过得真快,你什么时候能够出院呢?继续加油哦!”……温情的文字,让一些重获新生的患者泪流满面。

“医患之间需要‘双向奔赴’,医护人员应该代入患者的立场,患者也能感受到医患携手、共渡难关的力量。作为一线护士,我将始终坚守在患者最需要的地方,守护人民的生命健康。”徐芙蓉说。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