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廉洁文明家风 建美丽幸福家庭——古丈县召开2022年领导干部配偶助廉座谈会
作者:李妍、田宏平   来源:古丈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2-01-14 06:02:26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敦促领导干部带头抓好家风。

微信图片_20220114133826_副本4.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特别是领导干部疾风建设系列重要知识精神,进一步倡导领导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廉内助,守住“家庭”这个拒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领导干部家属打好“预防针”,使家庭成为反腐倡廉的重要阵地,1月13日,古丈县妇联联合县纪委监委举行“树廉洁文明家风,建美丽幸福家庭”领导干部配偶助廉座谈会。部分县级领导干部、县直机关和乡镇主要负责人配偶、机关妇委会主任等30余人参会。古丈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彭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20114134242_副本.jpg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亲情的提醒和监督是家庭助廉的重要防线。会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彭波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及身边的典型案例,从“家风培养、家教建设、家法完善”等方面阐述了家庭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他指出,要认清贪污之害,坚持以案为鉴。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他强调,要常思贪腐之源,深入对照检查。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助廉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好家庭助廉的关键作用,以廉养家、以廉兴家、以廉传家。他要求,要牢记贪污之戒,做到廉洁治家。重视家庭、珍惜亲情,甘做“平凡人”;树立家风,敬畏权力,当好“监督者”;严明家教,遵纪守法,共织“互廉网”。

微信图片_20220114134254.jpg

县妇联主席指出,良好的家风,是领导干部行稳致远的护身符,对于保护领导干部本人及家属至关重要。领导干部家属要充分认识到家风建设的重要性,自觉净化家庭环境、维护家庭和睦、营造廉洁家风,让“好家风”成为领导干部家庭最宝贵的财富。要牢牢守紧家庭这道防线,在思想上有所触动,在生活中有所行动,在监督、帮助家人严守廉洁自律方面争取主动,经常“敲敲钟”“把把关”“吹吹风”,尽心尽力当好家庭的“纪委书记”。

微信图片_20220114134539_副本1.jpg

会上,参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远离家庭腐败》,通过一个个典型案例,提醒大家守住“底线”、远离“红线”、不触碰“高压线”,吹好“枕边风”,争做清廉家庭建设的践行者、领导干部工作事业的支持者、文明新风的倡导者,筑好反腐倡廉的第一道防火墙,共建廉洁家庭。参会家属签署了“家庭助廉”承诺书,纷纷表示:要牢固树立家庭助廉意识,常吹枕边“廉政风”,念好家庭“廉政经”,管好家庭“廉政账”,守住家中“廉洁门”,争做讲政治、讲正气、讲大局的“廉内助”,用实际行动坚守廉洁风范,涵养浩然正气,共建幸福家庭!

微信图片_20220114134248.jpg

微信图片_20220114134251.jpg

“我原来以为做好家务事,照顾好孩子就是贤内助了,通过座谈会我更理解到了他们的不易以及我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家属的责任义务,往后我不仅要照顾好家照顾好孩子,更要做他身后真正的“贤内助”、做好他“八小时”之外的监督者,常吹家庭廉洁风,常算家庭廉洁账。”“与他相处这些年来,如果我说一开始就能理解他的工作,是骗人的。看到他经常因为工作5+2、白加黑,照顾不到家庭的时候,我也会抱怨,但是通过这次家庭助廉活动,我意识到了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今后,我会尽我所能在背后默默支持他、包容和理解他。”

会上,家属们就如何支持家人的工作、构建廉洁家庭、树立良好家风等方面谈认识、谈经验、谈感受、谈体会。大家纷纷表示,将全力关心、理解、支持家人的工作,在“八小时之外”做到相互提醒、相互监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坚定的当好“廉内助”,做个“护廉人”,常吹廉政风,常敲廉政鼓,常算廉政账,携手构建廉洁防线

下一步,古丈妇联将组织动员全县各级妇联组织,常态化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坚持把开展家庭助廉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的重要举措,作为建设“清廉幸福家庭”的重要途径,纳入妇联家庭工作的总体安排,与纪检部门密切配合,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助廉宣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家属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进一步树牢规矩意识、弘扬传统美德、传承优秀文化,主动成为拒腐防变的宣传员、守门员和监督员,推动建设廉洁好家庭、涵养廉洁好家教、培育廉洁好家风,切实以最好家风撑起良好的党风政风。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