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芳: 用爱温暖每一个童年,以人文之光照亮每一个家庭
   来源:溆浦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1-12-30 15:18:38

“用爱去温暖每一个童年,以人文之光照亮每一个家庭”这是溆浦县三八红旗手、溆浦家庭教育协会会长、黄潭幼儿园园长肖芳的初心和梦想。

1.png

用心浇灌,春风化雨

少小离家,尝遍人间冷暖,她深知读书的重要性,带着大爱情怀和教育初心,23岁的肖芳回到溆浦县桥江镇黄潭村创办幼儿园,对家庭情况特殊的幼儿学费全免、对家庭存在困难的幼儿实行资助。 八年的艰辛和坚持,幼儿园规模不断扩大,办学质量不断提升,更多孩子就近入学,安心上学,她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园长妈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2019年,而立之年的她牵头创办溆浦县家庭教育协会,她希望通过协会这一平台开展系列家庭教育工作,促进学校与家庭的良性互动,帮助更多的孩子健康成长。2020年11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洪明来到溆浦举行专题讲座,三个小时直播吸引了140万人观看。回到北京后,他又为溆浦介绍了很多家庭教育方面的资源。肖芳说,“现在我们可以随时请到‘大咖’了”。

目前,溆浦的家庭教育工作已经形成了以妇联牵头,教育部门推进,社会各界共同关心、共同促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家长学校的城市学校建校率达到90%,农村学校建校率达到80%;全年培训各级家庭教育讲师320人次,开展“家庭教育沙龙”40余场。

溆浦县已有湖南省妇联授牌的网上家长学校实验基地11所,学员人数达10万余人,协会会员327人,协会志愿者108人,家庭教育讲师32位。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贫困户汤德俊,不仅残疾还患有肺尘等疾病,家庭困难不堪重负,家中三个小孩无力读书。得知这一情况的她说:再穷不能穷教育,不能让孩子辍学! 从2014年起,她便担负起三个小孩的学费生活费,并募集捐款两万多元资助这个困难家庭。另一个不幸的孩子奠传良,在本应被捧在手心疼爱的年纪,母亲因癌症离他而去,让原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肖芳得知后,把他当自己孩子一样照顾六年直到他高中毕业,如今的他,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以初心为纸,以奋斗作笔,在溆水大地,更多的肖芳们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共同书写溆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