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智芳:娄底市三八红旗手 用爱心浇灌学生的成长
   来源:冷水江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1-12-30 02:22:01

在世界锑都资水河畔的湾田学校中有这样一位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对工作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对学生要真情实感,富有爱心;对社会要真诚奉献、不计名利。怀着这样的信念,她全身心地投入教育教学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用一颗赤诚之心奉献着青春,用爱编织孩子们的美好未来,以骄人的成绩诠释着自己的人生追求。她就是冷水江市湾田学校政治教师、娄底市三八红旗手——邹智芳。

微信图片_20211230101237.png

一、坚守农村教育,主动支教的奉献者

邹智芳同志于1998年娄底师专政史专业系毕业后,分配在冷水江市中连乡诚意学校工作,扎根农村教育教学一线工作一干就是十余年。2000年,教育局实施支教政策,邹智芳老师却主动请缨前往中连最为偏远的南宫小学支教,那是一所老旧祠堂改造的学校,座落在远离城镇的大山深处,交通极为不便,学生大多是村里贫困家庭的孩子;校舍破烂不堪,教学设备设施落后;生活条件恶劣,没有食堂澡堂,吃饭洗澡都得自己想办法解决。邹老师以校为家,以旁人无法想象的毅力,整日除了教孩子们学习,便是与青灯黄卷为伴,努力学习提升自己,把自己最为美好的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那片贫瘠的土地。后来每当回忆起这段时光时,邹老师总是微笑着说这是她人生的高光时刻,是她人生最为宝贵的财富。

正是这段时光的磨炼,让邹老师形成了勤勉务实,不怕困难、淡泊名利的工作作风,也使得她在后来无论面对怎样困难的工作都能胜任并圆满完成!

正是这段时间的积累沉淀,使邹老师练就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在课堂上总能深入浅出地把枯燥的思想政治内容讲得妙趣横生,使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知识、受到教育。

二、以爱育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的呵护者

热爱学生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邹智芳老师一直坚持用爱播洒孩子的心田,用情演绎教学的生动。在中连乡任教期间,农村学生家长文化水平低,留守儿童多,问题学生也多,为了能与家长更好地沟通交流,共同教育好孩子们,邹老师每个学期都会去各村落里家访,南宫,远大,福元、耸山、胜利等一个个偏远村落里都留下她家访的脚印,村民无一不晓,无不满口称赞,给家长和孩子们留下良好的教师形象。

在湾田学校工作期间,1701班有一个叫肖子杰的学困生,他父母长期在广州工作,家中无人管教,导致其学习基础差,每天上课就是睡觉,邹老师接任初三政治课发现这一现象后,针对他的情况制定了详细的辅导计划,学习中耐心细致地指导,生活上给予慈母般地关心,经常找他谈心,嘘寒问暖,鼓励支持。而她自己同样读初三面临中考的女儿,她却很少过问,学习生活安排都交给同样工作繁忙的老公负责。通过一年的努力,肖子杰同学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有了质的转变,毕业考试出乎所有老师的意料,以高出录取分数线几十分的中考成绩进入冷水江市第六中学。

正因为邹老师时刻把学生放在心里,在她爱的感召下,她所教班级班风正、学习氛围浓,师生感情也特别深厚。许多毕业的学生逢年过节都会打电话问候,送上节日祝福……这是一个教师最为自豪的成就,这也是邹老师觉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从事了最幸福的职业的时候。

微信图片_20211222100440.jpg

三、深入教学研究,课堂教学改革的引领者

因工作成绩突出,邹老师于2011年被教育局调到了冷水江市第二中学任教。当时正值全国轰轰烈烈地开展课堂教学改革,邹老师积极投身于课改工作中,始终贯彻落实学校“435”幸福课堂教学改革理念,在教学过程中每节课都仔细地研读教材,研究学生,想办法找策略,课后将成功的地方记录下来,以供在以后的教学中延用;对存在的问题也做记录,并想办法解决,有时候自己解决不了的就向其他的老师请教,有时也在网络中寻求帮助。通过自己不断地研究与探索、不断地实践和总结,逐步找到了一些课改的真谛。每年她都积极参加市级或学校的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多次执教展示课、主讲专题讲座,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论文《从钓鱼岛问题多角度开展爱国教育》获得娄底市一等奖;《用十九大精神力促教育事业发展》、《学习宣传〈宪法〉要从学生抓起》先后被《湘声报》《科技新报》录用发表。

微信图片_20211222100353.jpg

自2016年以来,邹老师在担任九年级思想政治教学的同时,兼任学校政治教研组组长。在这期间,她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不仅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升自己,还以形带人,热心指导年轻教师,主动向年轻教师传授教育教学方法、教学工作体会、各种大赛经验,指导青年教师在课堂教学比武活动中多次获奖。

微信图片_20211230101727.png

邹老师在一次次的讲课、讲座与比赛活动中收获着、成长着,也引领着同组的同事不断提升进步,再加之邹老师日常生活处处以身作则、行为示范,所教班级的学生都愿意听她的话,上她的课,与她共事的同事也无不称赞有加。邹老师就是这样以自身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引领同事,践行着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

参加工作20多年来,邹智芳老师不断修炼自己,提升自己,如今,邹老师已成长为学校的思想政治学科带头人,全市思想政治课的教学骨干与学科名师,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与不少的荣誉。但在成绩与荣誉面前,邹老师始终怀着一颗平常之心,把这些都化作动力投入到工作中去,不断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继续扎根一线,争做教师的表率,争做优秀妇女代表,为实现奉献教育的美好人生价值不懈努力!

微信图片_20211222100321.jpg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