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妇联为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
作者:毛文建   来源:辰溪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1-12-18 02:46:48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12月17日,辰溪县妇联、县检察院、县公安局联合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共同举行第一期家庭教育辅导班,为涉案未成年人的父母开展家庭教育。当天,辰溪县人民检察院还向监护缺失的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发出该院首份《督促监护令》。

微信图片_20211218101755.jpg

今年12月,辰溪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未成年人交通肇事案件中发现,涉案未成年人存在饮酒的不良行为,涉案未成年人的家长存在监护不当、履职不力的监护缺失问题。本该在校园享受读书时光的未成年人,因过早接触社会,沾染饮酒不良习性,导致酒后驾驶发生交通事故。

按照“教育、感化、挽救”涉案未成年人的方针,该院结合案情实际,决定对监护人下发《监护督促令》。随后,同时,县妇联还邀请了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谭又娟老师为监护人上家庭教育辅导课。谭老师从法律、社会关系及心理学等层面对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属就家庭成员之间的沟通、亲子关系的修复、情绪管控疏导等多方面进行了介绍, 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到自己监护缺位的问题,并承诺加强对孩子的监管教育。

下一步,辰溪县妇联将认真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大力促进家庭教育,与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形成长效机制,实现“督促监护+家庭指导”双驱动模式,切实推动解决涉案未成年人背后家庭监管不力的问题,提升家庭保护意识,“令”缺失的爱回归家庭。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