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艳科:坚持送教上门 用爱教育特殊儿童
   来源:沅江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1-11-19 07:04:47

刘艳科,沅江市保民学校一名普通老师,十多年来,她始终坚持送教上门,用爱心传递温暖,让特殊儿童在家也能感受到学校的关怀。

微信图片_20211119145752.jpg

小鸿(化名)今年9岁,他是一位从出生就智力残疾的孩子,从来没有进过学校的大门。自2019年开始,保民学校的刘艳科老师,开始对他进行上门送教服务,让他第一次有了学习的体验。刘艳科每隔几天,就会去看望一下小鸿,她从当初的不适到如今与小鸿相处得十分融洽,期间花费了不少的心血。

刘艳科说:“因为我从来没有接触过智残的孩子,所以一开始真的不知道怎么去与他交流,怎么样去沟通。但是有一次,当我把双手举起来,他马上跟着我一起拍手,一起鼓掌,然后就露出了快乐的笑容,很自然的,而且是一种比较幸福的笑。所以,从那一刻起,我就和这个孩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

相处的时间越来越长,刘艳科与小鸿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这时候送教上门不仅是一份工作,还是一份责任。刘艳科开始把小鸿当成自己的孩子,用爱去浇灌他,让他能够开心、快乐的成长。

刘艳科说:“后面慢慢的跟我接触的时间长了,有时候我们一起晒太阳的时候,他就会依偎在我的怀里,让我去抚摸他的头,或者轻拍他的脸,那时候感觉自己不仅仅是一位老师,更像是一位母亲。”刘艳科对小鸿无微不至的关心,也被同事看在眼里,称她是一名有爱心的好老师。

保民学校校长刘陵表示:“那个孩子日常的生活不能自理,而且连父母也不认识,但是刘老师去了以后,他就跟她拥抱,像亲人一样。作为一个农村教师,对学生有爱心,有暖心,有关心,这几点她都做得很好。家长、学生以及同事对她的评价都很高。”

微信图片_20211119145759.jpg

刘艳科自2003年开始,一直在保民学校工作,因为一直面对的学生中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她便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关心与爱心,用心的去呵护每一位学生的成长。教育在扶贫工作中是非常重要的环节,“扶贫先扶智”,除了硬件上的完善外,更重要的是教师的坚守和付出,唯有每一位乡村教师认真地付出,才有可能使孩子们接受到有质量、高水平的教育。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