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群:甘为人梯育桃李 愿作红烛洒青春
   来源:洪江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1-10-28 10:50:25

肖群,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学地理高级教师,现任洪江市实验中学副校长,并同时兼任学校督导室主任、初三年级组长和地理备课组长、党支部组织委员、洪江市初中地理兼职教研员等职。

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同事的爱戴,多次荣获“洪江市优秀教师”“洪江市优秀共产党员”“洪江市教学名师暨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教师”“怀化市青年骨干教师”“怀化市优秀教师”“怀化市教学名师”“怀化市优秀专业技术骨干”“怀化市优秀年级组长”等多项荣誉;并在年度考核工作中,8次受“洪江市人民政府嘉奖”,1次荣立“三等功”,16次获“优秀”等次。

严格自律做表率,争做时代新女性

肖群老师始终以教师职业道德标准严格自律,以教好书育好人为天责,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从高从严要求自己,从教31年来,一万余个日子,她从未请过一天假,迟过一次到,对工作尽职尽责,以校为家,勤奋敬业,工作上勇挑重担。在身兼多种职务的她,面对众多事务和教学工作,犹如一部机器在满负荷地运转,干起工作来干劲十足,不知疲倦,人称“拼命女将”。

该同志长期担任主管学校德育和综治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和中层干部,在德育工作中,积累了较丰富的德育教育经验,能充分利用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和女性优势,以理服人,以情化人,以心育人,形成自己独特的德育工作风格和卓有成效的班级管理方式,能悉心指导班主任开展班级管理,积极组织开展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通过教育叙事演讲、主题班会说课、情景答辩等活动使班主任展示才华、得到锻炼,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和班主任论坛、德育专题研究、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等培训,使班主任在德育专业素养上得到提升。同时,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注重利用各种德育阵地做好德育工作,大力支持和帮助学生社团开展活动,培养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在她的努力下,2019年实验中学被评为“怀化市安全文明校园”“洪江市德育示范学校”“怀化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肖群总是冲锋在前,每天坚持在学校值班,连春节也没有休息过一天,摸排新情况,登统信息、建立台账、落实日报告制度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深耕课堂不畏难,用情用心作教师

在教学工作中,坚持因材施教,改革创新,能根据不同的学生状况和不同的教学内容及要求设计相应的教案,选择相应的教学方法,布置相应的练习题”;能结合学科特点,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们学得轻松、掌握率高;坚持开展课堂教学改革,重视学法指导,努力培养学生的直觉思维、发散思维、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多次承担校、县、市公开课、示范课教学并均获一等奖。为帮助后进生树立信心,提高成绩,该同志对他们在心理上悉心感化,纪律上严格要求,生活上热心帮助,学习上主动牺牲休息时间为他们免费补习,因此,她的教学工作深受学生欢迎,教学效果突出,多年来,她的教育教学质量一直稳居洪江市第一名,特别是2014年、2017年、2020年,作为初三年级主任的她,带领年级老师和学生在初中毕业会考中各项综合评比居全市第一名,且能很好地做好留优工作,在2020年所有学生初三毕业后只有3人跟随父母去了外地就读高中。并在2020年被教育局聘为“初中地理兼职教研员”,在2020年6月怀化市直学校初中地理会考教学研讨活动中作为各县市评课代表发言;在2020年洪江市地理会考研讨会上做了《中考地理复习策略》专题讲座。作为洪江市教师培训专家团队成员,肖群老师在2017年---2019年主动承担了我市“国培”项目中“乡村校名校手拉手”、“师训管理者高研班”等项目的授课教师。

潜心教研结硕果,甘为人梯育桃李

在教育科研中,肖群同志孜孜以求,刻苦钻研。坚持开展“农村初中学校叛逆学生”课题研究并取得显著成果,她所带的年级中没出现过打架斗殴等违纪违规的学生;并能将平时积累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论高度,撰写出具有较高水平的教学论文,多篇论文获怀化市级以上一等奖,1篇发表在《教育》杂志发表并获该刊一等奖,1篇在《读与写》杂志上发表并获该刊一等奖;她参与了省级课题《初中课程常见错题归因分析与对策研究》《“实现三维目标统一的有效教学”研究》《中小学贫困生资助》及怀化市课题《中等学生情感与心理对学业的影响》、《构建高效课堂——班级学习小组的构建》的研究之中。并在2018年主持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农村初中学生叛逆行为的应对策略研究》的研究,已顺利通过中期评估,现已进行到结题阶段。

作为学校的地理备课组长和县市级教学名师,肖群甘为人梯,悉心指导青年教师开展教育教学和教研活动,促使他们迅速成长。她先后与田文国、杨辉林、覃娟娟、向润芳、肖家兴、廖金玲等年轻教师开展“师徒结对”,近年来,指导蒋志华、田文国、覃娟娟、向润芳等教师在怀化市级以上教学比武中获一等奖,她也多次获优秀指导奖;指导廖金玲在2019年省在线集体备课大赛中获主备人三等奖,她所带的地理教研组被评为“怀化市优秀教研组”。在2017年、2019年指导佘雅婷、向婉蓉两位同学分别在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她本人均获“园丁证书”。

一根粉笔,书写着肖群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三尺讲台,见证了肖群教学路上的孜孜不倦,在31年的教学生涯中,她用自己的勤劳、朴实、智慧、爱心,谱写出了一曲新时代女教师美丽动人的教育之歌。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