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为辖区群众创造祥和安宁的生活环境
   来源:祁阳县   发布时间:2021-05-08 09:29:41

杜娟,女,1987年4月出生,2011年8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法学本科学历,持法律工作者证、湖南省司法执法证,先后历任司法助理员、祁阳县下马渡司法所副所长、所长。她虽为女儿之身,但做工作绝不输于男同志,这是不少干部群众对她的评价。近年来,她一次次凭借智慧果敢,平息了一场又一场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为辖区群众创造了祥和安宁的生活环境。

定纷止争的“急先锋”

相对普通的民事纠纷,群体性纠纷具有当事人多、涉及面广、矛盾复杂激烈等突出特点,如果处置不当,极容引发社会稳定的事件。近年来,杜娟她一直奔走忙碌在农村矛盾纠纷调处第一线,哪里有紧急和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哪里第一时间就会有她的身影。

2019年5月,下马渡镇中渡町村村民唐某在林某的红砖厂务工时,被机器绞伤七根手指。林某赶忙将唐某送往医院治疗,无奈受伤过重,久治未愈,落下终身残疾。唐某亲属非常激动,提出了高额索赔,称如果得不到满足,就到红砖厂闹事。双方协商失败后,唐某多位亲属到红砖厂讨说法,阻止工厂开工,林某报警后矛盾激化。后唐某家属拒绝协商,反复阻工,双方积怨日深。杜娟介入这一案件调解之初,唐某及家属抵触情绪严重,认为是林某喊来帮自己说话的。根据这一情况,杜娟不着急进行调解,先看了唐某的伤情,了解治疗过程,再跟唐某解释人民调解的作用和公正司法的理念。经过一番劝导,唐某及其亲属终于平复了情绪,表示愿意配合调解。弄清原委后,杜娟先诚恳地向唐某及家属受伤表示同情,同时讲明阻止工厂开工属于违法行为,然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情、理、法相融反复劝阻,经过苦口婆心地劝说和掰烂剖碎的讲解,最终双方就赔偿金问题达成一致,林某一次性赔偿唐某29万元,分三次付清。就这样,一场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的事故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俗话说“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婚姻家庭纠纷是当前农村最常见、最棘手的案件之一。作为女同志的杜娟,每次接到婚姻纠纷时,她总是把这类案子调解当作自己的家事一般来处理,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2020年3月,黄某和陈某到司法所调解时,双方情绪激动,各执一词。通过面对面交流,调解人员了解了双方当事人的情况:黄某是黄泥塘镇人,陈某是下马渡镇人。2007年,他们经人介绍走在了一起,并摆了结婚酒。由于法律意识淡薄,却没有领取结婚证,属于同居关系,后来黄某和陈某的感情出现问题,经常争吵不停。通过对双方进行耐心劝合,摆事实、讲道理,经过多次调解,双方最终自愿解除同居关系,黄某分三次赔偿陈某3万元人民币,且双方不得干涉以后的婚姻自由。就这样,一起“闹心”的婚姻家庭纠纷案件,被她和风细雨一般成功得以化解。

多年来,每次面对当事人的蛮横无理,甚至是耍泼谩骂时,她总能不厌其烦的做解释说服工作,宁愿自己受点委屈,也要尽全力把案子调解成功。有人问杜娟如何受得了这份气,她很有感触地说:“工作中偶尔受点气没什么,只要能把和睦送给千家万户,把幸福送给家乡父老,这就是我所追求的工作目标。”

普法战线上的“传播机”

丹心献普法,才情吐芳华。作为一名传播法治阳光的追梦人,杜娟守正创新、不断前行,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当代司法行政干部的风采,以实际行动贯彻了“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义务,也发出了祁阳大地最美的普法之声。 

自2011年加入司法行政工作队伍以来,她一直担任辖区范围内中小学校的法制副校长,并于2015年起跟随永州市“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宣讲团连续三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法制教育巡回宣讲。2016年4月,她被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办公室聘为“青少年普法教育宣讲团成员”;2016年12月,荣获祁阳县“最美法治课堂”巡回宣讲比赛第一名;2018年6月,被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禁毒基金会评为“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优秀校外辅导员”;2019年4月,执教的《毒品是个坏东西》荣获永州6.26禁毒主题论坛论文征集活动”、“永州市禁毒课件征集大赛”二等奖;2020年12月,执教的《杜绝校园欺凌,远离校园暴力》在永州市2020年“法治副校长法治优质课”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每次开展禁毒宣讲活动,杜娟总是事前认真精心备课,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引导广大青少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教育他们如何识毒、拒毒,自觉争做守法小公民,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特殊人群的“暖心人”

作为社区矫正工作的管理部门,杜娟在坚持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的同时,突出人性化关怀,将“追悔昨天走错的路、走好今天矫正的路、迈向明天幸福的路”等警示教育标语上墙,使社区矫正对象在入矫之时开始,就受到警醒教育。

通过采取对矫正人员“贴心暖心”的工作方法,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问题,使其在思想上重拾自信,有效预防了矫正对象“走回头路”。

社区矫正对象成某系间歇性精神病患者,16岁时因犯强奸猥亵罪,被广州市白云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第一次接触成某时,他负面情绪很强,逆反情绪严重,对于社区矫正非常抵触,很难沟通。针对舒成某的思想问题,杜娟多次与其进行单独的心理疏导并夜访成某家中,与他的父母进行思想交流,并针对其特殊情况制定了宽严结合的矫正方案。2017年4月,成某精神病发,被父母送往南华大学附属一医院进行住院治疗。在成某住院期间,杜娟每个月都会定期去医院探访,并向成某的主治医生了解治疗进程。慢慢的,成某开始放下戒备心理,也认识到自己无意犯下的错误是多么严重,改变了认识与看法。在接受社区矫正期间,按时报到,积极参加各项学习与劳动。据悉,该所现有在矫人员15名,针对生活困难的社区矫正对象,杜娟总是把他们当作“亲人”看待,甚至多次自掏腰包伸出援助之手,为其解决实际难题,促使他们建立了生活的信心,认真接受监管教育,被不少矫正对象称为“暖心人”。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