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燕:夫妻俩无私奉献 做农村留守儿童的贴心人
作者:李严军 李丽恒      发布时间:2021-05-07 07:19:32

“从他们的眼睛里面能看得出很多的渴望,就跟我们小时候,渴望有人去引导、帮助我们是一样的。”宁远县大元社创始人周燕感慨地说道。在距宁远县城20多公里的大元村,全村儿童中超过半数是留守儿童。2018年,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的周燕跟随丈夫回到村里,创办了一个艺术孵化基地——大元社,让文化艺术的种子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

“在繁丽的天空中,有一只马,马好像在喝茶,旁边有一颗星球,是木星,那里非常美丽。”加入大元社那晚,秀秀第一次用基地的天文望远镜看星星,写下了这首《空中飞行的马》。今年16岁的秀秀,四年前从广东回到宁远,从跟着爸爸打工的“流动儿童”变成“留守儿童”。那一年,她遇到了周燕老师。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的90后设计师周燕,跟丈夫刘休都曾是留守儿童。她第一次跟着丈夫来到大元村时,看到村里大多是留守老人和儿童,当即决定放弃北京的优厚待遇,留在村里办大元社。

教学中,周燕发现秀秀对植物特别感兴趣,就让她把喜欢的叶子捡回来,画成画。一个月后,秀秀竟画完了十米长的画卷,几十种植物跃然纸上,每一株都有独特的颜色和脉络,旁边还有一小段关于树叶的故事。2019年暑假,秀秀跟大元社的小伙伴们第一次去了北京,把作品带到著名的“尤伦斯艺术展”。“我从来没想过我的作品会在北京出现,很多人来看,特别高兴。我就是想去展现一下自己,特别想让人听到我的声音,可以看到我的作品。”宁远县水市镇中心校学生秀秀兴奋地说道。

“虽然说生在农村,但是我们创作的艺术作品,实际上都是跟同龄的小朋友们都是可以在一起展示的。”宁远县大元社创始人刘休跟笔者介绍道。每天下午放学后,大元社里琴声悠悠,欢笑不断。秀秀并不寂寞,孩子们在一起画画、写诗、做手工,踏访大山深处认识各种草药,通过天文望远镜仰望星空。到了周末和寒暑假,大元社还会举办音乐会、观影会,让留守儿童在玩耍中接受艺术的启蒙。慢慢地,秀秀变得开朗活泼了,爷爷奶奶再也不用担心她的成长。

艺术的火把一旦举起来,被照亮的人就不忍它熄灭。在周燕的感召下,一批从中央美院、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毕业的艺术老师也选择来大元村当志愿者。近两年来,当地民政部门每年给予大元社十万元资金支持,一些社会力量也加入支援。“我们现在就是一种薪火相传一样的,把以前我们从这个环境里面获得的爱和知识,来传递下去。我们对于他们的陪伴,对于他们的这种艺术引导。我们看到有很多有心理创伤的孩子,他可以走出这种创伤。他们的内心开放了,他们的世界开放了。”周燕开心地说道。

5年来,大元社策划组织活动313次,直接服务了8000多名留守儿童,日常服务时间达5000多个小时。2020年,大元社还被评为湖南省儿童之家示范点。来大元社免费学习艺术的孩子越来越多,周燕夫妻只好压缩居住空间,为孩子们腾地方。今年,夫妻俩为孩子们重修了宿舍,虽然有些拥挤,但能保证一人一床。当下比较当紧的事,就是装修教师宿舍和办公室,在两个月后的暑假迎接大部队的到来。之前夫妻俩在北京、杭州攒下的200多万积蓄全部投了进来,收支难以平衡,但她们觉得很值。虽然很辛苦,也很累。但是他们看到这些孩子的一个成长,还有他们回来带给村庄的希望。就是把青春奉献给这些孩子,他们都觉得是值得的。因为孩子就是祖国的希望,也是乡村的未来。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