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临英:“扶贫的荷花仙子” 一人富不如一起富
   来源:浏阳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1-05-06 06:24:07

在浏阳市淳口镇荷香醉人荷花种植基地,见到张临英的时候,她刚刚从张家界完成技术指导连夜赶回。在遍布全省甚至全国的38个荷花种植基地之间来回奔波指导,帮扶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是这位“全国优秀农民工”、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的工作常态。

从农民工到“土专家”,从一无所有到带动致富,张临英被农户亲切地称为“扶贫的荷花仙子”。

自强自立,农民工成了“土专家”。

张临英生活坎坷但生性倔强,摆摊起家的她在经历了车祸意外和父母先后病逝的沉重打击之后,选择了重新振作并大胆开启了二次创业的征程。

“发展生态农业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2016年,瞅准机遇的张临英在淳口镇流转1200亩田地启动了“荷香醉人”项目,主要从事荷花立体循环生态套养以及农产品的加工、销售与生态旅游综合开发。得益于长沙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创业服务三湘行”,张临英先后参加了各类培训学习,成为一名技术能手,加上她一头扎进田里肯吃苦,很快,这位新时代农民工成了远近闻名的“土专家”。

种植荷花发展观光旅游,套养泥鳅和鱼虾,专注产品深加工……张临英思路清晰,走出一条产业融合的现代化农业道路,荷田亩产收益超过万元,相比传统种植农业收益增长了好几倍。“我们开发的产品包括莲子汁、莲子面、荷叶茶等几十种,可以说荷花全身都是宝。”张临英介绍,公司已经注册临英牌等6个商标,产品市场反响非常好。

成为荷花种植行家里手的张临英,毫不吝啬地将自己的实践经验“倾囊相授”,每年受邀参加各种培训讲座超过200场次,在长沙及全国其他城市吸收湘莲种植徒弟28人,种植总面积超过20000亩。

“四个带动”,直接帮扶低收入农户340户。

“说实话,一开始种荷花肯定是为了自己能多赚点钱,但现在我的想法就是‘一人富不如一起富’。”从一无所有努力打拼到现在,张临英特别理解低收入农户的心情,所以在主动接纳贫困户就业的基础上,张临英探索出入股带动、技术带动、示范带动、就业带动“四个带动”帮扶模式,在全省直接帮扶低收入农户340户,带动帮扶1000户以上。

张临英说,荷花种植门槛低、见效快,只要愿意吃苦,肯定能赚钱。所以只要农户愿意,她都愿意签订基地合作协议,免费提供种苗、手把手传授技术、保底回收产品,激发低收入农户致富内生动力。

截至目前,张临英签约合作基地多达38个,社港镇淮洲村唐唤民的基地就是其中一个。“以前到处打工也攒不下多少钱,生意赔了反而欠一屁股债。”听说张临英可以提供全套技术支持,唐唤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承包了48.5亩荷田。一开始什么都不懂的他,遇到问题只能给张临英打电话,没想到每一次都得到了耐心指导。

技术上有老师、销售上有保障,最近两三年,唐唤民不仅还清了债务,还攒下了钱。今年他将荷田基地种植面积扩大到200亩,在外打工的儿子也回到家里和他一起种荷花,父子俩对未来幸福生活充满信心与期待。

近年来,“荷香醉人”项目在旺季至少能解决150多名低收入农户就业问题,每人每月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加工厂正在扩建之中,预计7月投产,规模扩大一倍以后吸纳就业可以达到300人。”在张临英的规划里,农户一起富一直都是最重要的篇章。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