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梦丽:一个湖乡妹子的创业传奇
作者:陈婷   来源:沅江妇联   发布时间:2021-04-16 02:55:58

微信图片_202104131659471_meitu_1.jpg

她是有情有爱,有想法有行动,有闯劲有魄力,有情怀有担当且创新意识强的80后;她从南洞庭腹地赤山岛上的目平湖畔走出去,取得成功后又怀揣创立沅江人自己品牌的梦想,回到家乡二次创业的女青年企业家。她是湖南泉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梦丽女士。

微信图片_2021041316595820_meitu_4.jpg

2005年,刚从学校毕业的刘梦丽带着青春梦想,应聘到TCL集团公司上班,由于她思维开拓,格局高远,不到1年,就成长为该公司的一个小部门负责人。她因此成为了闺蜜及同学中的佼佼者,生活也进入了短暂的安逸期。不到两年,这种安逸被刘梦丽与同事之间的一次交流中打破了,两人双双辞职到广东佛山做童装加工。

初入商界的刘梦丽,根本不懂创业的艰难,当时没资金没技术没经验,只凭着一股闯劲,就想把事情搞好。为此,她什么都去学,什么都去做。刚开工不久,就遭受一次大的打击。由于一名技术员的疏忽裁剪出现差错,造成3万多元的损失,技术员当时就吓跑了,刘梦丽望着一堆废布料,痛哭了一场。抹干眼泪后,刘梦丽到处借钱,去买回布料、辅料,和员工一道日夜加班加点,最终按时按质按量的完成了客户的订单。很长一段时间,她坚持和员工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周边的同行们都不知她是老板。

人在跌倒中成长,企业也是如此。2011年,公司发展步入快车道,天天满负荷运转,也有做不完的订单,但受场地、政策等诸多制约,难以扩大。这时,刘梦丽听说浙江湖洲在大力招商,她觉得这可能是公司提质升级的好机会。于是只身一人到浙江开始第二次创业,有了第一次积累的资金、经验与人脉,公司发展很快。在此期间,她创建了灵气贝贝等知名童装品牌。

微信图片_2021041316595816_meitu_3.jpg

2014年,沅江市要建一个集纺织、印染、成衣制造、电商营销于一体的互联网+服装生产基地。沅江市委、市政府多次派专人在沿海地区开招商沙龙,希望能吸引一批成功且有志之士回乡创业。身为湖南商会常务副会长单位负责人——沅江籍的刘梦丽自然而然进入了他们的视野。双方接触过好几次,刘梦丽虽心中有所触动,但因种种顾虑,始终没下定回乡创业的决心。

契机就在2017年,刘梦丽奶奶过世,全村的人都来操办丧事,朴实真诚,热情付出,丧事办得风光圆满,让她感动不已。左邻右舍的朴实、真诚与热情以及无私的付出,温暖了自认为被社会打磨得现实、坚硬的刘梦丽。怎么回报乡亲?莫过于让他们在家门口找份事做,有稳定收入。当时简单的想迁一个加工厂过来,让乡亲们来做事。可当她深入了解家乡的服装产业园后,发现这里的环境完全可以跟沿海发达地区媲美,有这个基础,她可以做得更好。想干就干,她毅然决然地开始了第三次创业。

微信图片_20210414084436_meitu_2.jpg

回乡与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后,刘梦丽又犯难了。如何才能使企业既要维护现代营销与管理制度,又要切实融入当地的文化消费氛围呢?

考虑到沅江本地的消费观念及孩子们与沿海城市的教育差距,刘梦丽与团队一起多次研讨、商量,最终把泉奇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于是一家聚焦生活消费领域的综合型新商业平台,打造成集各类服装设计、生产、销售与一体,融科技体验和科学普及于一炉,创线上线下联动于一家的新型产业。

2020年2月21日,经过两年多的筹建,座落于沅江市高新区服装产业园,投资八千多万元的泉奇科技体验馆正式开馆。此后,作为益阳市科普教育基地之一的泉奇科技体验馆,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市区各个学校优秀学生组成的小小体验团。孩子们在3D扫描间、3D试衣镜、电子翻书、光影世界、7D影院、体感互动空间、AR画画 服装DIY、智慧教室等地通过声光体验、电磁探秘等科技体验形式,近距离切实感受到了科学世界的奇妙,激发了孩子们的求知欲望,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其学习积极性。公司的定制业务已经拓展到省内外,深受各界消费者的赞誉。“衣”你所爱、生活幸福,成为了刘梦丽做大做强泉奇订制品牌的座右铭!

愿刘梦丽与她的泉奇团队在前行的同时,不忘初心与使命,克服艰难险阻,早日实现既定目标,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传奇。因为,她本身就是传奇!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