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种植无花果 开出“幸福花”
作者:朱广波 肖星群   来源:涟源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1-04-13 09:16:26

2月26日,六亩塘街道秀溪村涟源欢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双,早早来到公司的无花果基地里,和几名聘请的村民一起进行除草除沟作业。

今年33岁的李双高中毕业后,做过美容院的店长,在长沙开过家具店,和朋友一起做过海尔电器总代理。“和无花果结缘纯属偶然。”李双笑着说。

图片1.png

图片2.png

面对挫折愈战愈勇

2013年下半年,应朋友之邀去北京参加一次会议期间,李双认识了中国无花果产业联盟协会会长赵宏友,通过对无花果的初步了解,李双认为无花果作为水果鲜食,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而作为中草药,又可以治疗疾病,“发展前途一片光明”。

认准了就干。2014年10月,李双用自己的积蓄在六亩塘秀溪村租地200亩种植无花果。由于没有种植经验,大部分种植的无花果苗木没有成活,种植6个月亏损20余万元。

2015年,李双重新规划果园,重新栽下无花果树苗。2016年,无花果开始挂果,果园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不曾想,不久后的一场暴雨,将整个果园全部淹没,又损失30万元,这两次打击亏损50万元,让李双认识到了创业的艰难。“再如何亏损,我也绝对不拖欠工人工资和田土租金。”亏损给发展带来很大压力,但每年几十万租金和人工工资,李双都会及时支付。

图片3.png

沉重的经济包袱和连年的亏本经营,让李双思考接下来该怎么办?深思熟虑后,李双决定继续前行。“双方的父母亲有点信心动摇,劝妻子收手,还是回到长沙去做生意。”丈夫谭建江说,“但妻子觉得干事业有挫折是正常的,我也就支持她。”

李双开始学习先进栽培经验,掌握一整套栽培技术,并及时与同行沟通请教,掌握市场信息,转变经营管理模式和作风。自2017开始,形势大为好转,特别是无花果的销售供不应求,一年下来,基本扭转了亏损的局面并有了盈余。为了提高无花果的品质,李双更是用火车皮从内蒙古“进口”羊粪,“北方的羊粪纯度高,无花果更加香甜不腻。”而通过生态方式种出的无花果,很受市民欢迎,无花果采摘期在每年的7月至12月,一些“果粉”迫不及待地5月份就开始致电李双,希望能够早点采摘品尝。

图片4.png

如此大的种植面积,李双每天的劳动强度非常大,特别是水果采摘期,她通常早晨五六点来到基地,和工人一起除草、施肥、采摘无花果。盛产期每天无花果产量可达上千斤,没有卖完的,李双必须当天和工人加工成干果,因此,忙到晚上十二点是常态。清早出来孩子没醒,深夜回去孩子已然入睡,“感觉有点对不住孩子,在他们需要陪伴的时候经常不在身边。”

成立公司带富村民

基地发展壮大后,李双成立了涟源欢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又在秀溪村和周边良溪村流转了600亩土地,种植草莓、火龙果等其它特色水果,做到春有草莓、樱桃;夏有枇杷、葡萄、杨梅与瓜类;秋有无花果、火龙果;冬有冬枣等。“这样一年四季都能让市民体验采摘乐趣”。

李双清醒地认识到,公司要发展,必须依靠科技的力量。在公司成立之初,就与省农科院以及当地农业技术部门建立了合作关系,对公司的种植品种、发展方向制定了详细的规划。聘请农业和水果种植专家,为公司员工和当地农民传授水果种植技术、高产技术,并请专家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基地实现了统一技术种植、统一施肥方法、统一组织测土配方、确定肥料品种数量和施肥方法,经过不懈努力,公司基地及周边农民的水果产量提高了12%,水果品质也得到了提高。

图片5.png

图片6.png

李双成了小有名气的女致富带头人,她创业致富不忘本,公司根据企业自身特色,实行“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订单农业经营模式,全力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带动农户参与水果、蔬菜种植,并以保护价格与农户签订农产品购销合同,对农户实行包供苗、包供料、包技术支持、包产品回收“一条龙”服务。公司带动了周边520户村民实现种植业发展。其中有16名贫困户长期在公司基地务工,年发放工资40余万元,提供临时工作达6000多个工时,发放工资52万元。基地附近的王娭毑,早年丧夫,背驼得厉害,独自抚养儿女长大成年,生活过得非常困难。通过在基地务工,年收入近4万元,王娭毑前年不仅摘掉了贫困户帽子,还新建了房屋,“搭帮家门口有一个可以让我这个残疾人打工的地方,我的日子才过得这么好。”

她的欢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带动周边村民特别是女性就业,先后被评为娄底巾帼创业脱贫示范基地和涟源市巾帼农业示范基地,获评娄底市龙头企业和涟源老科协示范基地。

图片7.png

为了继续做大做强公司,也为了吸纳更多村民特别是脱贫户就业,李双决定继续增加投入,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在销售、经营管理、产业信息和科学种植上下功夫。“党的政策好,靠着自己的勤劳,发家致富指日可待。” 李双信心满满地说。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