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爱,共建留守儿童活动中心
作者:朱红叶   来源:资兴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0-09-21 03:46:16

留守儿童是典型的弱势群体,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心和呵护,有的孩子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也有的孩子变得异常坚强和勇敢,所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即是如此。资兴市八面山瑶族乡共有留守儿童285名,为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各村成立了留守儿童活动中心,为孩子们提供家校以外的“小天地”。

“农家书屋,孩子们的学习园地”

画面定格在八面山瑶族乡桎木村村部,小朋友们你一本我一本的挑选好喜欢的书籍,坐在留守儿童之家津津有味的阅读着。桎木村儿童主任李雪芳说:“以往村上的农家书屋大多是村民来看一些种养殖技术的书,现在设置了儿童类书籍专区,孩子们一传一,十传十,越来越多的孩子一到周末就早早的到农家书屋报道。”丰富的书籍,崭新的课桌椅,各种文体用品让孩子们有了一个设备齐全的学习园地。“这里有小伙伴一起玩,一起看书,太有趣了!”桎木村留守儿童廖子涵说道。农家书屋阵地的利用,成为了孩子们的“精神粮仓”。

“儿童主任,孩子们的守护者”

疫情期间,八面山瑶族乡周塘村留守儿童主任胡双燕,心系留守儿童。4月开学季,口罩的需求更大了,为防监护人防疫意识不够,胡双燕主动提出要下组入户为每一个留守儿童发放一星期用量的口罩,总计发放口罩135个。并贴心提醒监护人们要提高防范意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八面山瑶族乡15个行政村各配有一名儿童主任,辅导功课,教学手工,讲述故事等都是她们拿手绝活。正是有了她们,留守儿童成长路上充满温暖。

“留守儿童之家,监护人的放心屋”

八面山瑶族乡党委政府为让更多人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开展了多次意义非凡的活动。由乡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牵头,邀请郴州市爱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老师,在白沙村留守儿童之家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成长,托起明天的太阳”关爱活动。利用“六一儿童节”在周塘村留守儿童之家开展“儿童安全知识”教育活动等。“平时我去干活,孩子一个人在家里除了玩手机就是看电视,还要担心他出去游泳,到留守儿童之家来,看看书做游戏,我也更放心。”一位留守儿童监护人说道。2020年暑期以来,八面山瑶族乡把防溺水工作与留守儿童之家有机结合,利用留守儿童之家给家长和孩子们宣传防溺水知识和急救方法等。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拉近了与留守儿童之间的距离,着力解决了农村留守儿童放学放假无处可去、无事可干的问题,让他们在快乐学习,增长见识的同时,安全有保障,心灵有抚慰。

目前,八面山瑶族乡15个村,已有12个村建成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中心,3个村的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中心正在建设中。各村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中心平时放学、周六周日和节假日定期开放。留守儿童不但可以看书、开展文体娱乐,有效丰富孩子们课余生活,还能亲情视频,填补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的空白。同时通过与各中小学校、社会组织联系,邀请老师和志愿者为留守儿童开展防溺水、防烫伤、防交通意外、防自然灾害、防拐卖等七防安全教育课程,让孩子们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在成长的路上少了一分危险,让远方的家长们放心,体现了留守儿童活动中心多角度、多层次的关怀。

图片3.png

留守儿童在留守儿童之家阅读书籍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