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凤群:扶贫路上的巾帼力量
作者:张静   来源:新邵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0-09-07 09:07:33

“草塘村贫困人口中有一多半都是50多岁的女性,且大部分留守在家,没有收入,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妇女不仅是攻坚的重点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中坚力量。”草塘村妇联主席黄凤群告诉笔者。

黄凤群从事了十多年的妇女工作,为人亲和,具有相当丰富的工作经验,在村里口碑很好。脱贫攻坚提出以来,她更是为村子的发展操了不少心,表示一定要让村里的妇女动起来,用实际行动向村民证明“妇女能顶半边天”。

走访动员实现“我要脱贫”

“脱贫致富,我们不能只靠政府,不能等靠要,要靠自己双手辛勤劳动,拓宽就业创业门路,提高家庭收入。”每次入户走访,黄凤群都会这样跟群众说。每个月,黄凤群都要遍访一次贫困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变化,看看他们家中是否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动员群众发展生产、外出务工增加收入。

黄凤群1.png

黄凤群走访贫困户

黄凤群说,当前村里的扶贫重点有一大部分在妇女,要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须发挥好妇女的半边天作用,特别是贫困家庭妇女,要向他们宣传贯彻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她们脱贫致富的动力,让她们的思想观念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半边天”撑起产业发展

2016年,村里引进了茶树种植产业,黄凤群主动提出要带领全村留守妇女撑起这个扶贫产业。

为了动员村里的留守妇女到茶园工作,黄凤群主动与她们谈心,引导她们靠自己双手劳动致富,通过一句句贴心的话,一件件暖心的小事,村里的妇女们纷纷报名来到茶园务工。现在的茶园,日务工人数达到30余人,月平均工资达到2500元以上。

小队伍发挥“大作用”

疫情期间,黄凤群号召村内妇女姐妹们积极报名成为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组建了一只10人组成的防疫排查巾帼小分队。在关键时刻,这支巾帼小分队为阻击疫情贡献巾帼力量,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

黄凤群2.png

巾帼小分队在村排查涉毒人员

疫情稳定后,这支小分队又积极地投身到村内禁毒、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疫情是稳定住了,但是工作还有很多,我们这只小分队会继续在村里发光发热,为村子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黄凤群说。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