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建兰:让孤儿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作者:朱小红   来源:双峰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0-09-03 03:10:04

8月31日,是双峰县梓门桥镇新江村16岁孤儿邓承启住进了属于自己的新房的第二天。一直关注邓承启的村党组织书记邓建兰在吃完中饭后,决定再去他的新居里看看。车上后备箱里塞着要给邓承启的牛奶、洗发水、衣服、鞋子、一床薄被子等物品。

行至半路上,邓建兰突然想起,房间里还缺个风扇,于是又在路过的商铺前停下车买了一台落地扇。走进新房,瘦削清秀的邓承启正安静地看书写作业,邓建兰心里稍稍有了点安慰。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5年,邓承启的母亲不幸患肺癌去世。2016年,其奶奶去世。2018年,邓父也患癌去世。挚亲的接连去世给少年邓承启重重一击,生活中只剩孤苦与贫穷。关键时刻,村干部邓建兰向他伸出援手,在生活上、经济上给予关心与帮助,让邓承启的灰色人生有了丝丝曙光。

邓建兰是土生土长的新江村人,曾在外经商。早些年,她将生意交给儿子后“告老还乡”。2017年,受镇政府与村民的邀约,她开始担任村妇联主任一职参与家乡建设,同时也成了邓承启的帮扶责任人。今年7月,邓建兰成为了新江村村党组织书记。

自知晓邓承启一家的不幸遭遇后,邓建兰便自发组织企业家朋友和爱心人士为他家捐款捐物,逢年过节送油送米慰问。然而,邓父去世后,给邓承启建一栋新房就成了压在邓建兰心上的大石。原来,邓父尚在时虽申请了危房改造指标,却因治病、还债与离世,让新房“大打折扣”,最终只建成了两间面积狭小只够当杂房和厨房的小房。

邓父去世后,一贫如洗的邓承启只能住在狭小的杂房里,晚上就用一块门板两条长板凳拼搭成睡床。为了让邓承启有个像样的房子能睡上床,邓建兰和镇、村干部再次发动募捐,最终通过向政府和社会筹集了5万余元。一套耗资近9万元的崭新住房在今年6月修建成功。下少的3万余元则由邓建兰捐助。房子建好后,邓建兰又为他买来崭新的床、柜子、厨房用具等物品。 “接下来还会想办法筹钱为他的新房硬化地坪。”邓建兰说。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