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秀明:铿锵玫瑰别样红,脱贫路上迎风绽
作者:陈雅、彭林涛   来源:绥宁县金屋塘镇妇联   发布时间:2020-08-24 01:44:57

肖秀明耐心指导员工

绥宁县金屋塘镇万紫村的郊外格外宁静,一座厂房里却热闹非凡,各条生产线上,裁剪、缝纫、打包,一切有条不紊的进行,一袋袋充气玩偶被打包成箱,准备上车转运......一位中年妇女正在对员工进行业务指导,她就是被村民誉为“最美媳妇”的肖秀明。

一、恪守孝道,孝顺老人。由于丈夫常年在外打拼,家里还有老人孩子,肖秀明便主动提出在家,担起了照顾老人起居、呵护孩子成长的重任。肖秀明的公公和婆婆的身体状况一直不是很好,肖秀明便格外细心照料二老,像对自己亲生父母一样,负责老人的饮食起居,定期给老人按摩、捶背、修指甲。老人家有时候脾气不好说几句,她也从来没有怨言,而是用实际行动诠释孝道,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收到街坊领居的交口称赞,称其为“模范媳妇”。丈夫提到妻子时也总是露出感激和称赞的笑容。“她是我们家的粘合剂,在外打拼累了的时候,想到有一个温馨、幸福的小家就有动力”。对于这些称赞,她总是谦虚的说“百事孝为先,孝敬老人是应该的,人都有老的一天,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

二、心怀感恩,回报家乡。随着丈夫年纪越来越大,银丝悄悄爬上鬓角,肖秀明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萌生了和丈夫在家创业的念头。“你现在年纪大了,总是这么拼让人心疼,现在政府也有政策支持,不如回来创业吧”。这与丈夫不谋而合。在处理之前的业务之后,他和丈夫在经过多方调研后,决定创办来料加工厂,市场前景较好,招工门槛较低,既方便招劳动力,也方便村民就业。经过两年的发展,现在规模达到30台缝纫机,常年上班的有2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1人,极大的吸收了农村剩余劳动力,村民后续参与意愿强烈,一位职工直言“在这拿计件工资,多做多得,三千多一个月也不低,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挺好的”。

三、关爱员工,授人以渔。为改善员工工作环境,肖秀明为员工配备了多媒体播放机,上班时播放舒缓的音乐,缓解员工工作疲劳,一改往常压抑枯燥的工作环境。考虑到天气炎热,为员工配备了风扇、凉茶和冰西瓜,防止天气炎热导致中暑,提高工作效率。为充实员工业余生活,肖秀明下班后经常组织员工一起跳广场舞,既锻炼身体,又提高集体凝聚力。有时候新进员工业务不熟悉,缝出来的产品不达标,浪费了不少原材料,肖秀明也没有严厉批评、克扣工资,而是耐心对员工进行培训和心理疏导。肖秀明的种种努力,赢得了员工尊敬和支持,大家的关系越来越融洽密切,厂子的效益也越来越好。

肖秀明只是千万个农村普通女性的一份子,但是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不平凡,默默地撑起了女性的半边天。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