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追星“追”到大堤上!湘阴“妈妈帮”用小麦色和红袖章,秀出新时代女性风采
作者:湘阴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0-08-24 09:59:18

岳阳市湘阴县城西垸51.757公里大堤上,有这么一群“小姐姐”,她们暂时放下了小家庭的角色,全身心地投入到“大家庭”的防汛抗灾中,用女子的细腻、用“汉子”的坚韧乘风破浪,抒写着责任与担当,一朵朵向险而行地“铿锵玫瑰”在一线防洪大堤上尽情绽放。

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堤段的 “女汉子”

“我年轻,又是党员,向组织申请值晚班!”为了照顾女同志,村里不安排女同志值晚班,鹤龙湖镇联星村工作人员张朵却主动请缨,“村里在家的年轻人不多,防汛时期,哪还能分男女。”

7月4日,张朵就上了堤,是村里第一批上堤的女同志。“女同志虽然扛不了沙……每一袋,但我们可以用绣花功夫去巡堤查险!”上户宣传、清基扫障、巡堤值守、整理台账项工作都能看到她活跃的身影。

“脱下了高跟鞋,换上了运动装,更配我这身晒得黝黑的小麦色!”一双雨靴,一根竹编、一枚党徽和一个红袖章,风吹雨打,烈日暴晒,爱美的张朵没有时间打理自己,但看起来确是那样的漂亮、可爱。

爱上了手臂上“烙”下的袖章模样

“今天的饭菜合口味不咯?”“恰好了冒?”“你们喜欢吃什么菜就要告诉我,不要客气!”“你们战斗营还有水喝吗?”……7月5日,刚从厨房出来,还来不及擦干汗的鹤龙湖镇湘裕村妇联主席刘晓明,对正在用中餐的防汛队员们嘘寒问暖。

“每年防汛我都是负责后勤,看今年能不能调整下岗位。”望着巡查队员,刘晓明眼神里满是崇拜。虽然同样是防汛“老战士”,她眼里的“红袖章”就是大堤“守护神”。

7月8日,刘晓明如愿站到了防汛“第一线”,负责湘裕村湘临堤段的巡堤查险。“只有经历了白天的烈日,熬住了夜晚的蚊虫,才更有底气称自己防过汛。从上堤那天起,我们所有队员的雨靴就没干过,晴天憋着汗水,雨天灌着雨水,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防汛责任已经刻到了我们‘围子里’老百姓的骨子里、流淌在了血液里。”对于这些年、这些天的“战洪”感受,刘晓明这样总结道。

“你们现在真的晒黑了,这手臂上还晒出了一个红袖章。”休息时间,战斗营里一名男队员指着刘晓明的手臂笑道。平日里喜欢打扮的刘晓明,这些天都顾不上收拾自己,这才发现自己的手臂被“烙”下了一个“袖章”模样的印子。“估计是前两天太热了,穿无袖给晒出来的,防汛就是这样嘛,还蛮好看!”刘晓明笑着说道。

“妈妈”帮“小粉丝”追星到防洪大堤

“叔叔、阿姨,太辛苦了!长大以后,我也要像叔叔一样保卫家园!”7月14日上午,鹤龙湖镇红太阳中心幼儿园正在组织师生观看防汛抗灾视频,大班的蒋宇辰显然被视频里全副武装的防汛队员“圈粉”了。“我也是,我也是!”其他小朋友挥舞着小手附和着。

“园长妈妈,我们能不能去看望下叔叔阿姨呀?”“你们不能去,但‘妈妈’可以帮你们去!”当日下午1时,园长邵曼便组织几名老师代表,带上八宝粥、王老吉、矿泉水等物资,以及“小粉丝”们的关心和敬意,给沿线大堤的防汛抢险一线人员送上慰问。

“树立防汛抗灾意识,就要从娃娃抓起。今天这堂生动的实践课,孩子们的所见所闻所感所获绝对出乎我们预料。而且,看到孩子们这么懂得感恩,我们真的很欣慰。这群‘小后浪’定能乘风破浪、奔涌向前!”谈及“小粉丝”,园长邵曼满脸宠溺和期待。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