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淼:退伍“参谋”山村义务扶贫断“穷根”(石门县2020年度市级三八红旗手)
      发布时间:2020-08-21 01:43:02

谢淼,女,河北省石家庄市人,受王新法精神所感动,放弃了出国移民的机会,2015年来到南北镇薛家村加入“与民共富”军人团队,和王新法一起为村中百姓的脱贫献计献策,出钱出力,无怨无悔。2018年被评为“湖南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他乡义务扶贫可歌可泣

谢淼刚来时的第一个清明节是她丈夫去世一周年的日子,原计划回去祭奠丈夫,但要为牺牲在当地的烈士迁坟,毅然改变了原计划。

她和王新法同志一起主动上门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先后筹资20多万元为村中修桥修路。在脱贫攻坚期间,她和王新法同志为代表的军人团队一起带领村民攻坚克难,拓宽村道10多公里,架设桥梁6座,开山炸石修建山道5公里,把道路修到30多户村民家门口。

为迅速提振村民的精气神,她和军人团队一起筹资修建“山河圆”烈士陵园,集中安葬在当地牺牲的68具红军烈士遗骨,教育后人弘扬英烈精神。

为打造持续增收新平台,她又与军人团队一起出谋划策发展产业经济,建成1200亩生态茶园,成立农业科技公司,让茶农大幅度增收。

孩子是未来的希望,这是她一直心里牵挂的事,薛家村留守儿童比较多,她带领军人团队成员与薛家村支两委商量后,成立了“我看是非我看美”留守儿童中心,并且主动担任留守儿童中心辅导员一职。通过积极筹资为村里购置50台DV和投影仪,鼓励村中留守儿童利用星期六、星期天拍摄家乡美景、身边好事,曝光不文明现象,积极引导村民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让文明之风在这个大山中的小山村兴起。

洪灾中共进退令人感动

2019年6月20日至6月21日,接连两天暴雨洗刷了薛家村的每个角落,据生活在薛家村的老一辈人口中了解,此次的洪灾是薛家村百年来最大的洪情,仅短短几个小时,河道里面的水情已经漫过桥梁和道路,灾情急速加剧,受灾面积广乏,受灾人口之多,都超过历史记录。初步统计,南北镇薛家村此次灾害累计损失达278.7万。

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的党员群众之中,始终活跃着一个不知疲倦的身影,赢得了整个薛家村村民的赞誉和尊敬,她就是王新法精神继承者、退伍“参谋”谢淼同志。

她不怕风雨,不怕洪水,始终坚持在抗洪救灾的最前线,不停的忙碌在受灾群众的房屋、院落之间。从早晨6点开始,一直到晚上凌晨12点钟,连续几天都是如此,即使在高烧39度的情况下,她还是坚持在抗洪抢险的一线。她说:洪水一刻不退,我就要坚持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在场的每一位无不为之感动,为之钦佩。

这位年近半百的女同志,6年来不辞辛劳不求回报的扎根薛家村,是南北镇脱贫攻坚战线上的最美巾帼力量。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