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紫秀:一人一村一辈子,一心一意妇联人
作者:绥宁县武阳镇妇联   来源:绥宁县武阳镇妇联   发布时间:2020-08-11 08:50:00

李紫秀,1967年出生于绥宁县武阳镇大溪村,1993年嫁在同村,1998年高中毕业后,一直担任村里小学的“编外”教师,直到2005年,当上了村里的妇联主席——至今,现年53岁的她,一辈子扎根在大溪村这个巴掌大的地方,固守着属于她的小小世界。

一、错失大学梦,与“铁饭碗”失之交臂

1988年,李紫秀高考后,迟迟未见大学通知书的踪影,便放弃了苦苦追求的大学梦,做起了小学代课老师。谁知,一纸湖南省农业大学的函授通知书,在学校规定的开学日后一周,姗姗来迟,躺在了李紫秀的家中。

绥宁县,是一个多民族杂居、以少数民族为主的典型的武陵山片区偏远县,交通闭塞、信息落后程度超乎常人想象,但民风也十分淳朴,百姓极其厚道,李紫秀就属于其中的一个。虽然知道自己拥有了录取通知书,但善良的李紫秀认为,开学这么久了,学校肯定不会再要她了,要是强行就读,得麻烦多少人啊,因而,她最终放弃了深造的机会。

话说,那时的函授学习是分指标的,也是特别难考中的,学成归来,还能在县域内谋一个体面的“国家干部”的 “正式工作”。而那个年代的农村人,如果能拥有一个体制内的工作,那还真是莫大的荣耀。她一念之间放弃的,是一辈子的“铁饭碗”。

二、从教师转行到妇联主席,工作家庭两不误

1989年,村里要招聘一个幼儿园老师。经过层层筛选,李紫秀脱颖而出,这一干,又是十多年。2005年,老妇联主席做她的思想工作:“你初中高中都是在绥宁一中读的,是绥宁县最好的学校,在我们村里,也是响当当的文化人,我年纪大了,要退位了,希望你能接我的手,你工作勤勤勉勉,村民对你尊崇有加,你得挑起这副担子来,再说了,这工作交给别人我也不放心!”选举时,村民知道老妇联主席要辞职了,也不约而同地把票投给了李紫秀。就这样,当了十多年教师的李紫秀,从此转行当上了村干部,把村妇联主席和计划生育专干两个重担一肩挑,从未放下过。

其实,中途李紫秀也曾有过南下广东闯世界的强烈念头,却只因大女儿的一席话,让她愧对一双女儿,最终没有去成。当时11岁的大女儿听说妈妈要像别人一样外出打工,就对院落里的大人畅谈自己的看法:“我不希望父母远离我和妹妹,只希望一家人好好的在一起。你看父母出去打工的家庭,孩子就变成了留守儿童,学习成绩落后人家一大截不说,生活和思想上也会出现问题。”这话传到了李紫秀的耳朵里,她又震惊又羞愧,震惊的是小小的女儿竟然说出如此成熟的话语,羞愧的是,自己只想到外面多挣些钱,从来没有考虑到孩子的感受,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父母的缺席,会导致何种后果,她不敢往下设想。再想想年迈的公公婆婆需要照顾,她最终断了念想,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对村里的工作和对家庭的奉献中,平淡度日。如今,李紫秀在工作上收获了一堆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奖项,得到了武阳镇党委政府的高度赞赏和肯定;大女儿已经从云南大学毕业,当上了一名公务员,小女儿在某一本大学就读,一双女儿均已成才。

三、关心群众疾苦,心系困难妇女

十三组的贫困妇女黄元秀,59岁了,患有严重的骨质增生病,腰椎间盘突出十分明显,一年下来只能勉强耕种2亩责任田;她丈夫也得了肾炎,不能碰生水,做不了体力活,一家人的生活极其拮据。去年,黄元秀的女儿从技校毕业后,进入广东一家公司工作,有2000多一个月,基本可以自给自足。黄元秀的儿子则在李紫秀的劝说下,初中毕业后继续学业,目前就读于邵阳市高级技校,在 “雨露计划”的扶持下,每年的学费基本上由国家承包了。黄元秀只用负担儿子的生活费,家庭负担大大地减轻了。李紫秀又为她申请了低保,这样黄元秀一家人每个月能拿到国家的救助金700多元。眼见黄元秀还是缺钱,李紫秀想方设法地又为她争取到一个公益性的岗位,一个月有200多元的进账,这样,黄元秀一家人每月能有1000元左右的固定收入。李紫秀还觉得不够,又帮黄元秀“量身定制”了一条自主发展产业脱贫的路子,为她免费领来20只鹅苗,教她养鹅的技术,鼓励她利用在家种田的闲暇时间,搞好养殖。这样一来,黄元秀的经济情况大大地好转,但由于每月还要按时给儿子寄去生活费,黄元秀还是经常“缺米少粮”。不说每个月都要找李紫秀借钱借物吧,起码2个月也要找她挪借一次。李紫秀也很惦记她,经常给她送吃送喝,从不催她还款还物。黄元秀打心底感谢李紫秀,感激党的好政策。

八组的黄海花,本身不是贫困户,却是因病致贫的典型。黄海花只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女儿早已外嫁,老公和邻居打架蹲进了“班房”,儿子又去枫木团乡“倒插门”——做了上门女婿。本来生活也还过得去,不幸的是,前年冬天的一天,她喊儿子吃饭时没有人应答,发现儿子已然昏迷不醒,虽然赶紧送医院进行抢救,但还是没有挽回儿子30多岁的年轻生命,两个月后,儿子走了。白发人送黑发人,黄海花失去了唯一的依靠。因扶贫系统不再增加贫困人数,李紫秀想办法为黄海花和她的孙女李思敏申请了低保救助。黄海花的孙女读初中去了,平时也不在家,李紫秀就经常上门和她拉家常,关心她的身体状况,帮忙做一些家务。黄海花逢人便说,感谢村干部,感谢秀妹妹,比亲人还亲哪!

曾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的邹韬奋说过:“一个人光溜溜地到这个世界来,最后光溜溜地离开这个世界而去,彻底想起来,名利都是身外物,只有尽一人的心力,使社会上的人多得他工作的裨益,才是人生最愉快的事情。”李紫秀生在大溪村,长在大溪村,一辈子工作和生活在大溪村,少了名利的诱惑,多了全心全意服务人民、服务妇女、照顾家庭的乐趣,平凡之中显崇高,坚韧之中藏睿智,令人肃然起敬。难怪武阳镇分管妇联工作的杨党委常常感叹:“秀姐是武阳镇最优秀的妇联人之一,她就是大溪村的一面旗帜,只要有她在,大溪村的妇联工作永远不要我操心。”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