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艳梅:零陵古村生态扶贫水果合作社的致富能手
作者:周艳玉 陈斌 杨万里   来源:零陵区妇联   发布时间:2020-08-10 03:53:38

五谷丰登的季节,走进梁艳梅的零陵古村生态扶贫水果合作社,数百米长的猕猴桃观光长廊格外耀眼夺目,果实累累的红心猕猴桃更是一道观光风景。猕猴桃水果观光带四周是成片成片清香诱人的葡萄园、蓝梅园、无花果园,还有千姿百态的太空南瓜、弧瓜园,仿佛走进了一个绿色瓜果大世界。

梁艳梅的扶贫水果合作社地处零陵区接履桥街道境内,面积2700余亩。今年7月6日, 该合作社870余亩香水葡萄开园采摘,该街道工党委书记为葡萄丰收首次进行了网络直播,并举办了免费吃葡萄比赛,通过手机网络现场直播,有桂林、长沙、衡阳,冷水滩、东安、祁阳、双牌等地2000余名游客商客,来此旅游、休闲、观赏、釆摘、调批水果。当天入园采摘、购买葡萄5200公斤,收入达10万余元。

梁艳梅的生态扶贫水果合作社始建于2009年。她开始只承包了50余亩抛荒田种水果,小打小闹的,可历经10余年摸爬滚打和艰苦创业,硬是种出了成果、种出了奇迹、种出了震撼,让周边的人心动、敬佩、点赞。

梁艳梅是80后,来自千里之外的河南南阳。1998年因家里贫困辍学,独自闯荡广东,在广东打工时相遇相识今天的丈夫,婚后二人在东莞从事钢材生意,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钢材市场不景气,夫妻俩决定回到家乡零陵创业。

2009年元月,梁艳梅和丈夫回到家乡富家桥后,发现水果行业市场前景非常好,于是与丈夫商量准备选地种葡萄。说干就干,同年2月,她和丈夫在零陵区五、六个乡镇街道实地调查,最终选定接履桥街道接履桥社区。因为这里交通便捷,离城区只有几公里,加上土壤、水利、气候条件良好,夫妻俩当即就在接履桥社区租包了50亩抛荒深泥田开始种葡萄。

梁艳梅由于跨行业经营,不懂技术,又加上没经验,凭着一腔热血的她在引种夏黑葡萄苗尝试种植时就遇到了挫折,葡萄苗种下去由于深泥排水不畅死了90%,借来的10万元钱打了水漂。期间,亲朋好友劝她放弃种植,更有人讽刺挖苦。她老公当时的思想也有动摇,认为种植业不好干,但从不服输的梁艳梅愈发坚定了自己的梦想和决心,她又向亲朋好友东拼西凑5万元,去外地再购回种苗补上。

梁艳梅为了精通水果种植、管理、储藏、加工等技术,先后与丈夫辗转广西、山东、河南、浙江、福建等5省12个水果种植基地实地参观取经、学习“充电”。2011年至2013年,她从山东一研究所引进的香水葡萄、蓝宝石葡萄,从河南引进的红心猕猴桃、红心无花果,从福建引进的脆蜜桃、黄桃、蓝梅等很快种植成功。2014年她种的葡萄收入达到18万多元,当年还清了15万元债务。

梁艳梅2014年再次向周边村扩大水果种植面积,并正式成立了零陵古村生态扶贫水果合作社,多方做工作动员了7名贫困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看到合作社从小到大、参与合作社的人不断增多,她很欣慰,对极少数贫困户一时思想未转弯的,她利用晚上上门推心置腹做工作、讲好处。到2018年底,她的水果合作社入社人数达61人,其中贫困户占85%。

“开始那几年,确实很辛苦,每天在果园里劳作不少于10小时。特别是水果即将成熟时,我和我丈夫每天夜晚不但天天巡逻防小偷,还在园中搭建了一个高约20米的瞭望台,天天晚上住在上面。”梁艳梅深受体会说道。

“梁老板似乎忘记了她自己是女人身份,从水果种到管,到水果上市推销,到每种水果深加工,样样像个大男人,一年365天几乎基本上没休息。”“梁老板这个人心地善良,时刻为贫困户着想,从不亏我们贫困户。记得那是2015年4月,我来水果合作社做事一个月了,当时合作社还比较穷,加上合作社又要各方面投入,没钱给员工发工资,她硬是从银行贷款1万元为我们发工资。”在水果合作社帮工8年多、已脱贫的贫困户胡艳萍和杨立艳大妈感激涕零地说。

目前,梁艳梅种植早熟、中熟、迟熟10余个品种葡萄,3个品种无花果,4个品种优质桃,2个品种猕猴桃,2个品种蓝梅,每年帮助周边100余人在“家门口”就业。

“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我真正的奋斗目标。”这是梁艳梅经常说的一句话。从去年11月起,梁艳梅的生态扶贫水果合作社又出新招,免费送技术、送种苗、送订单,实施“合作社+贫困村+农户”方式,在邮亭圩、富家桥、菱角塘、梳子铺、接履桥等5个乡镇、街道6个村扩种黄桃、葡萄等水果园6个,其中省级贫困村2个,面积达5800余亩,320余贫困户和农户入社参与种植。

如今,梁艳梅种植的香水葡萄、脆蜜桃、黄桃、猕猴桃、无花果等通过包装和深加工,50%的产品远销深圳、广州、南宁、长沙等城市。去年,她的扶贫水果合作社收入达到589万元,60余户入社贫困户在社脱贫并走上小康之路。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