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从“外地媳”到村支书
作者:鄢渊   来源:武陵源区妇联   发布时间:2020-07-28 01:49:48

微信图片_20200728094848.jpg

微信图片_20200728094859.jpg

一位益阳姑娘远嫁到张家界的山村, 6 年间,从本地话都听不懂的外地媳妇,成为全村 260 户村民信服的村书记 ,她与异乡的亲人们一起生活、奋斗,强设施、兴村产,带领山村朝着康庄大道阔步前行。

她是周星——武陵源区协合乡黄家坪村党支部书记。
7月11日,黄家坪村细雨绵绵,浓雾如纱缠绕山间,记者在黄家坪村张家湾组泥石流警戒卡口见到了周星,正在巡查的她形容憔悴。8日凌晨,张家湾组突发泥石流,她和村组干部迅速响应及时处置,87位村民安然脱离险境。防汛之余,还要忙着钻研“一户一策”脱贫巩固方案。汛期以来,通宵达旦成为周星的工作常态。
“不忘来时路,不罔肩头担。”风雨中奔波劳碌的周星,用一句话诠释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用一双柔弱肩膀扛起了当初对第二故乡的诺言。
扎根大山,外地媳成为村支书
“这里的山美水美,人们更是淳朴、可爱。”2014年,26岁的周星刚嫁入黄家坪村,便深深爱上了这里。身为党员的她,看到并不富足的乡亲们,心中逐渐生出一份改变黄家坪的信念。
2017年7月,黄家坪村干部换届选举,担任支部秘书的周星当选村支书。年轻没经验、又是外地媳妇,不愁找不到好工作的周星起初打过退堂鼓。“会不会撂挑子?”组织上的一句问话却让她笃定了信念,“我答应干了,就一定会干好!”秉持为乡亲干点实事的初心,周星依然决然地挑起了重担。
2016年,黄家坪村被区里评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如何迅速凝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成为周星上任之初的第一个考验。
“上班从没见她迟到过,一上任便花了3个月时间走完了全村四类对象90户,57户建档立卡户更是多次到访,从不懂村情,到现在对村里每一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对这个年轻的支部“班长”,黄家坪村监委会主任、支委陈跃明打心眼里佩服。上班不准迟到,迟到5分钟通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严明上班考勤和组织活动纪律,周星身先士卒。
2018年5月的一天,武陵山大道通车在即,却有村民因征地补偿问题在工地阻工。已有6个月身孕的周星赶到现场调解,“老乡,莫起火,您的征地款已经拨了,因为走流程还没到账。”烈日下,面对情绪激动村民的恶言相向,挺着大肚子的周星苦口婆心的劝说,感动了阻工的村民,化解了纠纷。
2018年底,两名积分考核不合格党员被清退。“班长”恪守原则、带头表率 ,黄家坪村党支部日渐风清气正,党员开始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主动开展志愿服务,党支部战斗力堡垒的作用凸显。
服务群众,困难户有了主心骨
“鲁开明上山被石头砸断腿了。”2017年8月的一天,接到杨家湾组组长一通电话,周星心急火燎地带着村支两委干部往鲁开明家中赶。
将鲁开明安排送往医院救治后,这个建档立卡户家中的一摊子事摆在了周星眼前:顶梁柱在病床上躺着,妻子重度残疾,女儿还在读高中。眼看着一个家庭就要“垮了天”,周星二话不说就把担子挑了起来。
第一时间给鲁开明申请兜底扶持,让家庭收入有了保障;前往司法所、派出所协助调解,鲁开明医药费赔偿和后续康复治疗有了着落;利用主题党日,周星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和群众志愿者,帮鲁开明把3亩稻谷全收回了家。躺在病床上的鲁开明感动不已。
上任不久,周星有了身孕,想着自己的承诺,初为人母的周星没有搞特殊,依旧坚持到贫困户家中走访。当时水泥路还没有通组到户,前往村民家中动辄数百米杂草丛生的乡间小道,周星硬是壮起胆子趟成了一条条干群“连心路”。
上任以来,周星和村支两委想方设法对贫困户开展全方位帮扶:连续两年策划开展公益助学活动,发放奖学金6.8万元,表彰贫困学生35名;多方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捐赠生活物资,使15户贫困家庭受益;疫情期间,开展消费扶贫,设置村部“爱心菜摊”,集中收购贫困菜农的蔬菜近5000斤……
“人都讲个将心比心,把乡亲当亲人,还要有舍小家顾大家的担当,乡亲们才能够真正接纳你。”把百姓疾苦挂在心上,真心服务群众,周星这个好心的外地媳妇赢得了村民的心。
振兴产业,“后进村”打了“翻身仗”
“饮水、道路、路灯……”刚上任,周星便记下了群众呼声最强烈的几条。如今,自来水管网接入了,三米五的窄路拓宽到了四米五,修建组道4公里,石板路铺到90多户村民家门口,330多盏路灯点亮了黄家坪的夜晚。
基础设施完善了,壮大基础薄弱的村集体经济、为振兴黄家坪持续“造血”,便成为周星最大的渴望。

2019年,矗立在武陵山大道旁的村集体广告牌成功招租,这个后盾单位援建的项目让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倍多,可周星并不满足。

“黄家坪下接武陵山大道,上有景区南线公路,离景区门票站也近,有好的产业不愁没发展。”依托山顶向阳的老茶园发展茶叶种植,衍生开发游览采摘、高端民宿等茶旅产业,成为周星和村支两委、后盾单位深思熟虑后达成的共识。

和后盾单位一起引进茶企,争取到了240亩茶园种植项目和扶持资金;村民没信心,带着村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分析利弊、展望前景;建设茶旅产业大道土地纠纷多,发动村组干部开村民大会表决;选苗定苗、整地、栽种,顶着烈日带头参与。从2020年年初到4月底,周星人晒黑了一圈,前期120亩茶园也顺利完成了种植。

目前,黄家坪茶旅产业项目已带动30个贫困户就业,为老百姓直接增加16万元土地流转收入和务工工资,曾经的集体经济薄弱的“后进村”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240亩茶园建成受益后,每年将带来约2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以及数十万元的村民培管劳务收入。产业大道打通后,还可以引客入村,择商建高端民宿……”周星给记者算着账,展望着乡亲们今后的好日子,笑容灿烂。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