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桂梅:小小的代主席 大大的责任感
作者:绥宁县武阳镇妇联      发布时间:2020-07-11 08:16:39

今年1月底,武阳镇毛坪村的村支两委犯愁了:妇联主席王春艳突然辞职,到县城带孙去了,这个空缺该由谁来填补呢?在家的年轻人本来就很少,愿意拿着1184元一个月的工资,肯24小时待命为全村人服务的,更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又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妇联岗位上没有人是绝对不行的。通过几回艰难的寻访,村长蒋红平“发现”了村里的幼教老师孙桂梅。

孙桂梅,1976年出生,因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辍学南下打工,在一家日资电子厂担任三条流水线上的“组长”,手下管着100多号人。为了提升自己,也为了弥补自己的遗憾,好学的她一边工作,一边忙着为自己充电,先是在深圳的一家中专学校函授学习企业管理,后来又读了湖南省武冈师范学校的函授班,拿到了幼师的“文凭”。

2001年,在外打工7年多的孙桂梅回到家乡,一直在毛坪村担任幼儿园老师,她质朴的人品和扎实的工作能力,大家有目共睹, 因此她也深受村民的爱戴。当蒋红平提出想办法聘请孙桂梅为妇联代主席时,得到了村支两委的一致认可,决定由村长蒋红平出马,说服孙桂梅辞去幼儿园老师的工作,全心全意为村里效力。

结果,村长“三顾茅庐”,遭孙桂梅次次坚决拒绝。孙桂梅有她的理由:一来,她在幼教工作上得心应手,舍不得可爱的孩子们;二来,当妇联代主席,意味着“前途一片灰暗”:收入立马减半不说,琐事太多,正常的周末也会被村里的工作淹没,工作的压力和强度也大大增加,还会被某些“不通脾”的村民“病垢”,作为一个70后, “耗不起”。

村长蒋红平也是一个“一条心横到底”的人,三番五次地又找孙桂梅的家人、邻居、朋友做思想工作,一边消除孙桂梅的顾虑,一边用人情、真情来感化她,“逼”得她都不好意思了:村长“放下身段”,天天来“求”她,好歹还是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再不答应,就 “不仁不义”了。最后一次村长到她家来做工作时,孙桂梅主动开口了:“好了好了,我知道你要说什么。我当就是了。”

虽说一开始不答应村长的请求,但既然决定“履职”,孙桂梅就下定决心,要像当幼儿园老师一样,把全部的精力和心血奉献出来,做一行爱一行,在其位谋其事,情愿做一个群众的勤杂工,也决不能留有遗憾。

2月初,孙桂梅一“上岗”,就立即在村口搭起帐篷,为过往的行人消毒,进行体温检测,并发放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知识宣传册页,告知村里人尽量不要外出,实在要外出的,必须带上口罩,不能走远了,只能到镇上买一些生活必需品。外出不方便的,可以在微信群里发消息,由她代为购买,每天往返跑一趟。每逢赶集的日子,孙桂梅就挨个劝阻,一一让他们回家“宅着”。过年期间室外温度很低,阴冷潮湿,帐篷四面空空,冷风乱七八糟地狠狠吹,像看不见的刀子割在脸上,孙桂梅穿了厚厚的羽绒服也冷得直哆嗦,手指头生了冻疮。

孙桂梅的侄儿侄媳,去年腊月刚扯了结婚证,定好了正月初八的日子在村里办喜酒,所有婚礼的用品、菜肴都在年前备足了,年后被孙桂梅告知不能扎堆、不能聚集,更不可能按期置办酒席,买的瓜子、糖果、小菜、肉食、鲜花等一大堆东西,简直就成了一个大大的“包袱”。孙桂梅为了帮他们挽回点损失,发动邻居都来购买,半卖半送的基本处理完毕。但其实,孙桂梅自己也压了“一柜子的货”,本来正月初三要“乔迁新居”,准备叫上一些至亲来吃饭,价值6000元的牛肉和猪肉年前就备好了,吃不完只能熏成腊肉,现在半年过去了,还没有吃完。

4月的一天清晨,县里指定要来检查卫生,孙桂梅赶紧通知保洁员,把卫生再过细一遍,自己骑上小摩托车,搭上锄头、扫把、撮箕,到各个组上去查看卫生情况。孙桂梅走到一个院落旁,路边有一个大垃圾桶,刚好看到一村民提了两袋垃圾,往垃圾桶边的马路上一丢,准备走掉。孙桂梅忍不住劝导他:“垃圾桶明明才装了半桶垃圾,你举手之劳就可以放入垃圾桶的垃圾,为何要丢路边呢?予人方便就是予己方便嘛。”谁知这位村民从鼻孔里猛哼一声:“呸——,毛坪村3000多人的大村,就没有人了吗?要一个女的来当村干部!你管我!爱干嘛干嘛!”孙桂梅一起床就忙碌在村头村尾的各个角落,水都没顾得上喝一口,听到这么“凶狠”的话,泪水就在眼眶里打转转。可是不管有多委屈,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孙桂梅就告诉自己,必须勇敢地走下去。群众不理解的工作多得狠,需要教育的地方也很多,只能说明当前的工作还有缺陷,有待加强。作为一个妇联代主席,职责所在, 必须能扛住压力,承受痛苦,逆流而行,为村容村貌的改变,为良好村风的营造, 为提高村里每一个家庭的幸福指数而奋力前行。想到这里,她拿上锄头,把垃圾刨入大垃圾桶,当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的,查看卫生去了。

5月初,7组的雄财近(化名)和王送金(女,化名)因菜地的问题吵得不可开交,谁也不服谁,只有请来妇联代主席孙桂梅来“主持公道”。孙桂梅到“事故现场”一看,王送金和雄财近(化名)的菜地紧紧地挨在一起,但王送金的菜地比雄财近的低30公分左右,两菜地的一边有一条窄窄的人行小过道,也是一条高高的田埂,田埂的下面就是孙桂梅自己的田。雄财近把菜种在过道上,王送金又必须穿过这唯一的过道去自己的地里劳作,就对雄财近产生了意见,两人发生了一些口角。雄财近一狠心,开辟一条小沟,引水进入王送金的菜地里,扬言“要淹死王送金种的菜”。王送金的菜地有一边和雄财近的搭界,有两边靠山、一边又是高高的田埂坎和过道,本来就被围成一个“死圈”,不易排水,菜苗被雄财近放水泡着,肯定会烂根。孙桂梅二话不说,拿回一把锄头,把过道的田埂挖断,让水流入自己的田里。王送金“水涝”的问题解决了,雄财近却不开心了,多次到村委会去吵闹,大骂孙桂梅是“黑肚子”(当地人形容某人傻不拉几、笨得要死、心肠还坏的代名词),说她作为一个村里的“领导”,出此下策让他“没面子”,要“打死她,并用一万元埋了她”。

到了6月,防汛大战又让孙桂梅身心疲惫:搞防汛演练,组织群众确认转移路线,随时关注天气情况,到地质灾害易发点进行排查,做好防汛记录……一刻都不消停。记得6月24日白天,孙桂梅挨家挨户地通知村民夜间或有大暴雨,地势低洼点的需要到亲戚家借住,其余的要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等。晚上,孙桂梅还是不放心,又在村委会值守,一身雨水一身泥。到了深夜1:30,实在熬不住了,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博敏主动要求替换她的岗位,她才终于能回去看看自家的情况。

往年,孙桂梅会种20多亩田的稻谷,今年,孙桂梅只种了2亩多,因为实在“没有空”。但插秧的季节,邻居家的秧苗到傍晚了还没插完的,不管多晚多累,孙桂梅都会帮忙把秧苗插好。因为扯出来的秧苗一旦当天没有插完,第二天就会“弯腰拱背”,严重影响后期秧苗的长势,进而影响收成。

……

俗话说“锅不热,饼不贴”, 孙桂梅当妇联主席了,虽然不像当老师那样受人尊重,群众有时候还会把她“气得吐血”,经常还有人嘲她发怨气,但她总认为,那都因为她是妇联代主席的缘故,所以群众愿意在她面前袒露心声。而且她也相信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她坚信妇联是群众的贴心人,不是一个冰窖。妇联干部只要心里装着群众,对群众有着火一般的热情,就一定能取得群众的支持,在工作中如鱼得水。

列夫·托尔斯泰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孙桂梅虽然只当了半年的代主席,但她靠着满腔的热情,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样样抢着做,吃苦冲在前,每一次都出色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一个小小的村级妇联代主席,小身板里藏着大大的责任感,是每一个妇联人学习的榜样。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