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娥:财政战线上的“铁娘子”
   来源:新年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0-07-03 06:30:06

1.png

刘玉娥,女,35岁,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本科学历。2009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新宁县财政局金融债务股股长。先后在万塘乡人民政府、原白沙镇人民政府、金石镇人民政府工作,期间抽调在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县创建文明卫生城市办公室、县重点建设项目融资领导小组办公室,参加工作十年来,刘玉娥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认真扎根本职岗位,充分发挥“巾帼能顶半边天”的先锋模范作用,忘我工作,努力前行,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和赞扬。

640.webp.jpg

刘玉娥同志原来一直在乡镇工作,2017年2月调入县财政局,财政金融工作专业性非常强,为了能完成工作任务,进入财政局的那天起,她心里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工作中她异常注重知识的积累,下班后,家人都休息后,自己拿出书本默默学习,丈夫多次劝她,你都30多岁了,工作过得去就行,用得着这么拼命吗?她摇摇头,我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好。在家里面,经济、财会、金融类的书籍堆积堪比人头高,这几年所作的学习笔记都有数十本。

640.webp (1).jpg

功夫不负苦心人,三年的时间,刘玉娥先后考取了经济师、审计师、湖南省行政执法证(执法类别财政)、会计师,所有成绩都是高分通过。这些证书不仅是她辛苦换来的硕果,更是她专业技能的最好证明,3年的时间她就从“门外汉”变成了“行家能手”。

微信截图_20200703142602.png

“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这是刘玉娥常说的一句话。

2018年4月担任金融债务股股长时,她发现我县2018年政策性农业保险规模为1834万元,且农业保险覆盖面很低,其它耕地面积、农业人口差不多的兄弟县市农业保险规模大大超过我县。她研读中央、省市相关政策,向农业部门咨询每年农作务种植的面积,深入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多次到省财政厅汇报我县农业保险工作,提交争取省级农业保险补贴资金的报告。通过努力争取,2019年农业保险规模达到了2682万元,2020年农业保险规模达到3821.3万元,扩大了农业保险覆盖面,提高了农民种植、养殖的积极性,加大农业生产投入,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


640.webp (2).jpg

布置农业保险工作

金融债务股另一项重要工作就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这个工作量大,而且没有现成经验可用、没有成功范例可学。从文件制定、隐患排查、风险监控、债务化解等,她一点一滴慢慢摸索。到2019年底全县共出台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文件20余个,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相关债务工作30余次,组织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业务培训5次,全县制定了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预案,建立债务风险评估预警体系,完成了2015年以来的全部债务清理甄别工作,大大降低了我县金融债务风险,为县委、县政府提供了准确的决策依据。

640.webp (3).jpg

三大战役之首,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

刘玉娥是出了名的“拼命三娘”。正如她自己说的那样,只要能把工作干好,青春就有价值、付出就有收获。

多次工作汇报让省财政厅相关处室的领导认识了新宁县这位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女股长”,并对她专业的业务水平给予了高度的认可,称赞她是财政金融战线上的“铁娘子”。有一次接上级部门的要求,亟需报送全县债券资金使用、债务化解情况,她连续一个星期晚上加班,导致身体免疫力急剧下降,患上了带状疱疹,医生要求她保持充足的睡眠,注意休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刘玉娥依然带病上岗,加班加点,整理了四大行李箱的资料,该项工作得到了财政部湖南监管局审核人员的高度评价,为我县释放债务空间、争取下一年度的新增债券资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640.png

代表省财政厅在常德市澧县财政局进行农业保险现场评价考核工作

刘玉娥同志也因为业务能力好、奋斗精神足、担当意识强,省财政厅先后抽调她参与全省14个市州农业保险绩效评价现场考核工作和农业保险补贴结算审核工作,参与了全省农业保险承保机构遴选办法和承保机构绩效考核办法的课题研究。并在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县财税金融与债务管理工作先进个人,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为优秀,2020年全县财政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640 (1).png

2020年全县财政工作会议上的典型发言

在工作上,刘玉娥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于攻坚,赢得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良好口碑,但是在家庭中,刘玉娥觉得自己没有很好的尽到母亲的责任。有一次,刘玉娥接到女儿班主任的电话,笑话她是不是闭着眼睛帮女儿检查作业的。确实,刘玉娥每次回家女儿都睡了,作业放在桌子上等她去检查,因为太累了,她几次拿着女儿的作业本直接睡着了。那天晚上,刘玉娥丢下手头所有工作,指导女儿做完作业,看着灯光下渐渐成长的女儿,想着这几年自己身为母亲职责的缺失,刘玉娥的眼泪顿时就下来了。女儿看到后懂事的说:“妈妈,你是我的榜样,我每次都跟班上的同学夸你呢,以后我也要像你一样优秀”。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