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兰:嘉禾县马峰村民的“小蜜蜂”
作者:嘉禾妇联      发布时间:2020-06-25 07:57:55

在嘉禾县广发镇马峰村,村民一提起李小兰,大家就会竖起大拇指说:她是我们马峰村的女书记和妇联主席,也是村里的小蜜蜂。为了百姓的生活甜蜜,整天忙个不停。她不愧是脱贫攻坚路上的优秀党员,是我们甜蜜生活的领头人。

2.1.png

广发镇马峰村的李小兰,是位“80后”大学生。早在2001年,她从外地回到家乡,用多年积攒下来的5万块钱承包了村里260多亩荒山,试种成材林和水果林。经过8年的摸爬滚打,她积累了林木种植方面的许多经验,并于2008年创立嘉峰现代林业专业合作社。

在创业过程中,李小兰了解到村里50岁以上的剩余劳动力多,特别是一些家庭主妇,她们没一技之长,平时无事可干,坐吃山空。她逐渐萌生了一个想法,自己一个人富不是本事,要带领大家一起走在致富路上。2010年,通过市场调研,李小兰觉得时机成熟了,她毅然把全村7980余亩荒山租赁下来,开展规模种植。合作社规模扩大后,吸纳了大量的富余劳动力。据统计,在嘉峰现代林业专业合作社的务工者,人均年收入达2.5万元以上。在林场做事的72岁老人李素莲说:“搭帮小兰书记,让我这老骨头在家门口还能赚到钱。”

2.2.jpg

看到村民在致富路上的笑容和干劲,李小兰的信心更足了。2015年,李小兰因地就宜,在村口创办了嘉禾县神农家园农耕文化五星级休闲农庄,长期安置就业劳动力268名,有效缓解了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难题。村里8组的贫困户李春龙因父亲早年得癌症去世,欠下不少债务,生活比较困难。李小兰便把他作为自己的帮扶对象,一边把他家人安排到农庄做事,一边指导他走产业扶贫之路,种植烤烟50多亩,帮助他办理小额农贷。有时李春龙遇到资金周转困难,李小兰都毫不犹豫地为他垫付资金让他顺利渡过创业难关。

在嘉禾县县委脱贫攻坚“回头看”的工作部署中,李小兰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关注着贫困户的家庭卫生和精神风貌。今年5月21日下午,村党总支书记李小兰率村支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来到正在危改修缮的贫困户李物龙家,察看了正在实施施工的现场,粉刷基本完工,很满意。随后来到重残户李柱发家,看到柱发家一家8口人(包括父母亲)拥挤在不到40多平方米的家中,生活特别艰苦。当天下午,李小兰就组织在场人员行动起来,帮助贫困户收拾房子,有的抬桌子和搬家具,有的拿起扫把扫地和除去墙壁上的灰尘,有的提桶擦门窗玻璃和墙上的相片……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清扫和整理,李柱发家变了一个样,变得干净整洁了。站在整理后的房中,顿觉神清气爽,李柱发激动地说:“感谢你们的关心照顾,感谢你们帮助我整理家务,让我在这个一户多残的家庭里看到了曙光,我一定挺起胸膛,担起家庭的责任,勤俭持家,我相信生活一定会一天一天地好起来的。”

2.3.jpg

据了解,马峰村总支书记李小兰是出席湖南省第十三届妇女代表大会的女代表、全县的优秀共产党员、“郴州市劳动模范”和“嘉禾县劳动模范”。在她的带领下,村支两委干部凝心聚力,团结共事,齐心出谋划策,协力发展产业,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正奏响一曲奋进之歌。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