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玉华:沉下身子 用心用情
作者:绥宁县武阳镇妇联      发布时间:2020-06-22 11:17:09

申玉华,1970出生,现年50岁,是绥宁县武阳镇武阳村的妇联主席。

2003年,申玉华随打工浪潮来到广东,进入一家工厂打工。凭借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灵活的沟通协调能力,从流水线上的普通工人,到车间小组长、主管,申玉华只用了2年的时间,小日子过得舒心而顺畅。但谁都不知道,从踏上广东那片土地的第一天起,一想到家乡的姐妹们和广东的妇女在经济上的天壤之别,申玉华在广东呆的越久、过得越好,内心就越受折磨。她强烈地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回到村里,当上一名光荣的妇联主席,带领村里的姐妹们脱贫致富,过上像广东人一样的好日子。

2009年,申玉华回到家乡,利用自己在外打工时学到的知识,开起了石材加工店。终于,她忍不住把自己深埋多年的秘密和老公说了,本来还怕老公笑话自己,没想到,老公立即表示有这种想法难能可贵,会全力支持她!有了老公这个坚强的后盾,她胆子也大了,又把自己的想法告诉村里熟识的姐妹。一传十十传百,后来村里的大部分老百姓都知道有个想当妇联主席的叫申玉华的人了。2017年换届选举的时候,她得到了全体村民的信任,终于实现了自己人生最大的“理想”——当上了村里的妇联主席。

申玉华十分珍惜这份“梦寐以求的工作”,经常走村串户,听取姐妹们的心声,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宣讲惠农政策,鼓励姐妹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搞好武阳村这个大家庭。

以前申玉华院子里的大部分妇女喜欢窝在家里打牌,申玉华就有意识地“唆使”她们去跳广场舞,告诉她们跳广场舞不仅锻炼身体,还可以交流思想,融洽姐妹情谊,增进邻里关系。刚开始的时候,有几个妇女虽然动了心,但因思想太保守,总认为跳舞是城里女人才做的事情,她们是做农活的粗人,不是那块料;另外几个人觉得自己本来就身材不好,还跳舞出丑,买什么广场舞服,搞得花里胡哨的,怕人笑话,说闲话。结果,几个月过去了,也没有人响应。申玉华急了,就拿本村的“武阳镇大众艺术团”的几个姐妹为榜样:“你们看一看,张华清、黄桂容、戴美红、周桂兰,哪一个不是我们农村土生土长的?现在她们还吸引了男士的加入呢,黄始志还专门给她们二胡伴奏!再看一看哈,她们还专门买了一台面包车,去周边村,去县城,去武冈,去城步,红白喜事、祝福祝寿,都还要花钱请她们咧,那叫一个名声远播!而你们呢,打牌时输了钱会不开心,坐一整天又会腰酸背痛,家人还反对!”申玉华磨了半年的嘴皮子,终于激起了她们的好奇心,两三个胆子大的姐妹答应试一试。结果,不试不知道,一试戒不掉。从跳舞的第一天起,她们就上瘾了。院子里的黄荣60多岁了,本来有甲状腺肿瘤,做了手术后一直不敢搞运动,但自从跳广场舞后,她老对申玉华说:“现在呀,越来越觉得活得年轻了,病也完全好了,如果空一晚不跳,不习惯呢,那才叫真正的生病了!”现在,武阳村的各个院落都流行跳广场舞,不仅妇女同志,很多男同志也加入了广场舞队伍,打牌的人没有了,全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申玉华针对村里贫困户中剩余劳动力较多的实情,积极联系愿意接收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帮助村民拓展就业途径;对有能力有意愿发展中小规模种养殖的贫困户,主动帮助其申请免费的技术培训和免息的小额贷款,保证其持续稳定增收;对于只能散养少量家禽、思维较固化的贫困户,免费发放鸡、鸭、鹅苗,并推荐爱心人士前来购买。2020年,武阳村的贫困户种植油茶584株,喂鸭246羽,喂鹅5859羽,全村杂交水稻制种面积1350多亩,预计年产值达500多万元。

村里的贫困妇女刘晚容,70岁了,患有高血压、脑梗塞、心脏病等多种疾病,丈夫是个聋哑人(2017年瘫痪,2020年病逝),大儿子也是贫困户,三个儿子都在外打工。平时刘晚容的衣食起居,全靠申玉华“打招呼”:晚上怕刘晚容一个人寂寞,每晚过去陪她聊聊家常;刘晚容不认字,去银行取钱用时,她一定会作陪;刘晚容想养些家禽,她就送来免费的10只鸭苗、6只鸡苗;刘晚容没油没米的时候,她就免费送油、没米、送吃的;刘晚容生病了,申玉华先把她送往医院好生照顾着,再打电话让她儿子回家看望母亲……

二组的贫困妇女黄红兰,是家里的顶梁柱。老公虽然才45岁,但患有严重的脑血栓病,脑动脉严重硬化,没有劳动能力。一家人的生活全靠黄红兰外出打工维持。现在,黄红兰的一家人还住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的老房子里,儿子去邵阳读技工学校也靠申玉华给他申请的减免学费和“雨露计划”支撑下去。申玉华给黄红兰家领来了免费的鹅苗50只,因为鹅可以只吃草不吃粮食,不需要成本,把鹅养大后还可以卖掉补贴家用。由于黄红兰常年不在家,只在过年时回来,平时家里的卫生状况很糟糕。但好在黄红兰家离村委会很近,申玉华就每周利用在村委会上班的闲暇时间,去黄红兰家里定期打扫卫生,并教育她读初中的女儿,要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

爱默生说过:“我把这种人看成是幸福的:当别人问到他是否取得成功时,他总是在自己的工作中寻找答案。”申玉华做的事情都是由无数的“鸡毛蒜皮”、“可以忽略不计”的小事组成的,她沉下身子,给群众送政策、送温暖、解难题、增信心,坚持用心、用情服务好群众,做好妇联工作,日积月累中,与群众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她心想事成,找到了自己想要的“工作”,她是“成功”的;她一心扑在工作上,爱岗敬业,在工作中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她又是幸福的。

e65353432ebdba4f040a35a3fc303584.jpg

申玉华看望70岁的贫困妇女刘晚容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