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曦灿:驻村 “花木兰” 倾心助脱贫
   来源:苏仙区妇联   发布时间:2020-06-16 03:03:57

640.webp.jpg

常言道“巾帼不让须眉”。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由女干部们组成的“娘子军”展现了巾帼别样风采,发挥着“半边天”作用。良田镇二渡水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朱曦灿就是这支脱贫攻坚“娘子军”中的一员,她也被人们亲切称为驻村“花木兰”。

2018年3月,朱曦灿来到苏仙区良田镇二渡水村,成为当地扶贫工作队的一名队员。良田镇二渡水村位于良田镇西南面,属边远山区,距离镇区6公里,辖13个村民小组,429户,1221人,2014年被定为省级贫困村,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156人,已脱贫51户153人。

进驻二渡水村后,朱曦灿和其他工作队员迅速转变角色,他们仔细分析二渡水村致贫原因,详细了解每户贫困户的具体情况,认真制定未来几年整村脱贫的办法和举措。驻村期间,朱曦灿和队员们,始终带着对贫困群众的真挚情感,跋山涉水走村入户,一户一户的了解情况,分析贫情,摸准病根,制定计划,采取措施,带领大家稳扎稳打摆脱贫困。白天,她与村民拉家常,为贫困户解决大大小小的困难,只要听到哪里有脱贫的好政策、好路子、好方法、好项目,她就千方百计的去奔走、去学习、去借鉴,带着村民精心实施。夜晚,二渡水村万籁俱寂,她又沉下心思,重拾书卷,认真学习各级有关扶贫的政策和知识,积极武装自己的头脑。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大大改变了二渡水村贫穷落后的面貌。三年来,二渡水村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极大改善,扶贫产业发展迅速。

良田镇二渡水村党支部支书陈雷告诉记者:“朱曦灿从刚开始进驻时的队员干到现在的队长,工作一直非常认真、负责,迅速地把我们村贫困户的底子全部摸了个清楚,然后又根据每户不同的情况,和帮扶责任人一起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促进了我们村贫困户们尽快脱贫。”

640.webp (1).jpg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早上七点,二渡水村贫困户李言山就忙活开了,他提着饲料早早便来到村里的梅花鹿养殖基地给50余头梅花鹿喂食。为壮大村里的扶贫产业,切实为当地贫困户增收,村两委班子决定发展特色养殖业。经过考察,村两委班子发现梅花鹿能够适应这里的高山环境。于是他们花费160万余元,从吉林省引进成年梅花鹿40头,在村里办起了梅花鹿养殖场并成立了高坦岭梅花鹿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建成后,朱曦灿立马联系当地6名贫困户在养殖场就业,同时24户贫困户也加入了合作社。

不善言辞的李言山告诉记者,他以前在外面打工,工资虽然高一些但是很累。现在他年纪大了,在村里养殖场上班干活轻松,每个月能有3000多块钱工资,十分满足。

640.webp (4).jpg

2018年10月以前,进出二渡水村的道路只有3.5米,一些村组的通组公路还是砂石路面,一到下雨天便坑洼泥泞。为方便村民出行,朱曦灿和她的工作队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将公路拓宽至4.5至5.5米,并在2019年9月将全村所有通组公路修通硬化。

村里的这些好变化,村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村民廖开发对记者说:“以前那边是一条小路,很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村里将路修到屋门口,都铺上了水泥,出行方便多了!”

不仅如此,为解决村名饮水困难问题,朱曦灿和她的工作队想方设法对接水利局,完善供水设施,为全村13个村民小组全部接通自来水,有力保障了村民饮水安全。

640.webp (5).jpg

朱曦灿告诉记者:“今后,我们还会根据二渡水村的地理优势把我们稻花鱼、猕猴桃、红豆杉等特产,用科学的技术培养起来,做出规模,让二渡水村的绿水青山成为村民安居乐业的金山银山。”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