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梅芬:用爱和责任写人生
作者:胡以良 郑颂华      发布时间:2020-06-11 02:31:43

——记石牛乡妇联副主席李梅芬同志的典型事迹

李梅芬同志, 1989年9月参加工作,英语本科学 历,中学一级教师,长期担任初中毕业班的英语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 2001年,当选为石牛 乡人大代表,2003年,当选为娄底市第二届市人大代表。2017年再次当选为娄底市第五届市人 大代表。 2013年当选为石牛乡妇联副主席。

她扎根山区,在石牛教育这块热土上,凭着对教学的热情和执着,默默坚守三尺讲台30年,始终用爱和责任诉说着农村教师的伟大,认真履行代表职责,谱写了一首朴实无华的赞歌,受到了学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她爱岗敬业,是山区教育一面醒目的旗帜

作为一名教师,她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她严格要求自己,一心扑在工作上,她始终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第一要务。她始终坚持学习学科领域中最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方法,积极学习现代教育技术,积极参加校本培训学习,认真踏实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她上的课充满了激情、诙谐、幽默、生动活泼。英语课学习的难度较大,部分学生的口语带有方言音调,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她学习用多媒体授课,用图片音频来吸引学生注意力,每天陪着孩子们一遍又一遍跟读音频,抄默单词,注重学法指导,从而引起学习英语的兴趣。在课堂上,她启发学生动手、动脑,大胆创新,力求使教学与生活实际相结合。她一连承担着超过四个班级的英语课程,需要批改的课业堆积如山,她从不敷衍了事,她总希望能在每一篇作业中去发现同学的进步,发现问题,为了及时改完学生的作业,一次一次熬到半夜。作为英语组组长,她积极承担公开课,示范课,教案撰写竞赛等,凭着扎实过硬的基本功,她所教的学科成绩多年来始终名列前茅。2004年,被评为石牛乡“课改之星”,2006—2008年,相继被评为“湖南省优秀乡村教师”“石牛 乡优秀教师”等,2009年获“双峰县优秀班主任”。2011年获“石牛乡三八红旗手”,2014年获“石牛中心学校三八红旗手”,2018年获双峰县初中会考模拟试卷竞赛中一等奖。

她爱生如子,以点滴的言行赢得了学生的尊重

石牛多山,是个典型的山区贫困乡镇,偏远的山区孩子更苦,每日都得步行上学,路途遥远,更有甚者,有的离校整整二十多里,辍学率较高。每逢将要开学之际,都能看到她到处奔走的身影,与科任教师一起打着手电筒走到山窝窝里去做家长们思想工作。她坚信着只有更多孩子投入学习,认真读书,才能改变如今的命运,走出大山。李老师对孩子们的关怀与照顾,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在其所任教的班上有过一名学生母亲患有慢性疾病,父亲又一直瘫痪在床,很自卑,学习成绩差,孩子辍学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李老师多次上门到该学生的家中看望他们,带头捐款四百元,还号召全校师生参与捐款,亲自辅导学生,终于让孩子放下了心理包袱,专心于学习中,最后在中学毕业考试中该生还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有个让她印象很深的男生,抽烟喝酒打牌泡吧无所不能,甚至还敲诈同学,老师家长们都无可奈何,戏称“这就是一个没得变了的土霸王”。李老师一直很关注这个学生,终于在某个途径中得知他已经在外欠债近五百元,了解情况之后,把他叫进了办公室,没有责罚打骂,她做了一个很冒险的决定,决定帮他保密,秘密帮他还债,并且再三警告债主不要引诱孩子再次犯错。他之后一直遵守纪律,成绩也有所好转,直到公开还款的那一天,李老师才明白这个男生早就知道了老师默默为他做的一切。一次生日,李老师收到这位学生的祝福卡片,上面写着:“我尊敬的李老师,谢谢您,原本班上不想读书的同学,因为有您,我们都改变主意爱上读书了呢!”在李梅芬的身上像这样的感人故事还很多。人们常把教师比作“园丁”,李梅芬更像“泥”,以自己的爱和包容精心哺育着这一片土地上的花花草草。

她真诚履职,积极为山区教育建言献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3年当选为当选为娄底市第二届市人大代表。为了当好代表,她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深入各村开展调研,写出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撰写了《石牛乡留守儿童现状堪忧》的调查报告,引起了石牛乡人大主席团的高度重视。“我是一名在农村从教30年的老师,我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家女儿,我不想让我们山区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希望我们山区的孩子能得到大家的关爱,齐心协力,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李梅芬这样解释自己关注山区留守儿童的原因。2017年,再次当选了娄底市第五届市人大代表,她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对山区教育有着更深入的思考。在和她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她正在调研石牛教育发展现状,计划撰写《贫困山区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调研报告。

今年正值李老师48岁年华,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的第三十个年头。作为一名山区教师,她无怨无悔,无私奉献;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为山区的教育事业建言献策,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督促她依然不断进步,在教育的道路上愈发坚定,她要把毕生的时间、精力、智慧全部奉献给山

区教育事业,奉献给那些爱她的孩子们!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