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英:美丽的葡萄园“园长”
作者:绥宁县   来源:武阳镇妇联   发布时间:2020-06-04 00:56:28

王丽英,年轻的80后妇联主席,名副其实的“大学生女村官”。2005年,王丽英毕业于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专业。6年后,为了生她养她的这片土地,回到家乡担任绥宁县武阳镇万福桥村的妇联主席。现在,村民都亲切地称她为“园长”。

2020年,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打乱了万福桥村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了更好的防控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万福桥村也制定了自己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往年村民都靠外出打工维持生计,今年因受疫情影响,大部分村里的劳动力都闲散在家,没有经济来源。村支两委的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面对村级集体经济基础十分薄弱,剩余劳力无法就业的现实,走完党支部会提议筹备,

“两委”多次会商,党员大会审议,最后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程序,万福桥村用仅有的村合作社的资金,把本村村民黄卫东的葡萄园买下,村支两委的干部再垫付一些尾款,扩大种植面积, 扭转土地25亩,解决部分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葡萄园买下后,谁来当产业发展的带头人,又成为万福桥村的一个难题。王丽英主动站出来,打出自己作为一个有着19年党龄的“老党员”的感情牌,表明愿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的决心,获得村支两委和合作社社员的一致认可。万福桥村黄新平书记说:“小王,你是大学生,比咱有文化、有技术,咱们都信你!你以后就只管妇联和葡萄园的事情,其他村里的事,就放心地交给我和村长、秘书吧。”就这样,从3月下旬开始,王丽英主席变身葡萄园“园长”,全身地投入到葡萄产业上来了。

葡萄园是村民的希望。为了葡萄园,王丽英从一个弱女子变成了“拼命三娘”。王丽英的爱人在武阳镇政府工作,每天风里来雨里去,“5+2”“白+黑”是常态,根本顾不上家,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全靠她。女儿在镇上读五年级,每天都要接送;儿子刚满一岁,也需一直带在身边。为了葡萄园的“工作”,王丽英说服年迈的爸妈,白天帮她照看小孩。每天早上5点半,王丽英早早起床,安顿好女儿和儿子,雷打不动地, 7:40准时到葡萄园“上班”,晚上19:00“下班后”,再把两个小孩从十多里外的娘家接回家,来回奔波。

经过俩个多月的细心照料,手掌形的叶子布满了整个葡萄架,串串葡萄挂满藤蔓,像是晶莹剔透的绿翡翠展览馆,一片欣欣向荣的繁华景象。王丽英正手把手地教给合作社社员“疏果”的技术。葡萄的“果子”,并不是越密越好、越多越好,必须把品质好的留下,品质差的趁早去除。每一串葡萄,成熟期估计在2公斤左右为最佳。“疏果”后,整理一下形状,就可以为下一步——每一串葡萄套个小袋子做准备了。

除了自己好好学习,把更多的葡萄栽培技术传授给合作社社员,王丽英目前最大的压力在销售方面。为了确保葡萄丰产后价格美丽、销路畅通,她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联系了好几个搞批发的“大客户”,并借助网商、抖音直播等平台,提前进行销售预热。

对于未来,王丽英还有更多的打算。她想通过发展葡萄产业链,延伸至中药材、水果甚至农家乐等休闲观光农业,拓宽致富渠道,带领万福桥村的更多村民,以种植葡萄为契机,实现致富的“小康梦”。

“王丽英主席作为武阳镇最年轻的妇联主席之一,代表的是有知识、有能力、有担当的新时代妇联干部形象,我们完全有理由信任她、支持她,她不愧是武阳镇最美的葡萄园‘园长’!”武阳镇党委杨成林同志对王丽英的葡萄园信心满满,并给予高度评价。

微信图片_20200604085855.jpg

王丽英正手把手教贫困户付甜娇“疏果”技术,2020年6月3日摄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