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添春:身残志坚,领走深山里的脱贫致富路
作者:事业发展部      发布时间:2020-05-25 06:53:21

吴添春,龙山县洛塔春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1990年出生于龙山县洛塔乡陈庄村,从小患严重的类风湿,导致身体残疾行动极为不便,但她不愿屈从命运的不公,克服诸多困难,自力更生。开微店,做电商,建立合作社,将洛塔大山深处的特色物产推向了长沙、广州、上海等全国多个城市,带动291户1093人脱贫致富,让自己成为了一名走在脱贫路上的“快乐女掌柜”。 2018年,吴添春被评为湘西州“最美脱贫攻坚人物”;2019年,荣获“天心区助农脱贫三湘行乡村创业创新训练营”拼搏奖和优秀学员。

自立自强,战胜病魔开创深山微店

9岁那年,突然降临在吴添春身上的一场病痛击碎了她幸福的童年。起初,父母本以为她是普通的脚痛,却久治不愈,后经检查被确诊为类风湿,是一种病因未明的慢性、以炎性滑膜炎为主的系统性疾病,可以导致关节畸形及功能丧失。

因前期的忽视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期,18岁那一年她病情恶化,股骨头开始坏死,即将面临下半身不遂的危险。

父母再次带着她踏上寻医治疗的漫长路程,让因长期给她治病而窘迫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吴添春的病也一直未完全治愈。

所幸,在家人的悉心照顾下,病情得到了控制,她也在自己倔强的坚持下,尽量减少对轮椅的依赖,保留下了所剩不多的站立和行走能力。

命运以痛吻她,她却报之以歌。这场病痛,让吴添春失去了本该快乐的童年,甚至让品学兼优的她在初中毕业后便早早辍学,更在她对未来充满憧憬的二九年华陷入生活的囹圄。

“命运虽然将我击倒在地,但我一定要自立自强,站起来!”长期病痛的折磨并没有让吴添春向命运低下头,反而磨砺出了她坚韧倔强的性格,家人无私的付出也让她对生活充满感恩。

磨难是最好的老师,聪慧的吴添春在求医的路上,增长了见识,也思考着自己未来的人生之路,当看到大山深处的特色物产深受大城市青睐时,开一家微店将家乡特色产品推出大山的创业计划在她心中大胆地滋生,“虾米山货居”诞生了。

感恩诚信,知恩图报当“快乐掌柜”

然而,创业的道路总是充满崎岖和困难,更何况是行动非常不便的吴添春。创业初期一系列的困难和问题接踵而至:地处偏僻,网络信号差,她不顾身体不便和劳累漫山遍野地找“信号最佳点”;交通不便,所有的山货要靠亲戚或者出山的乡亲们带到县城邮寄,这期间,家人和乡亲们成了她坚实的后盾……

“没有家人、乡亲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我根本撑不下来。”吴添春话语中满是感激,眼中也闪烁着点点泪光。原来,她开微店的事情传开后,没有意料中的冷嘲热讽,家人和乡亲极力地支持帮助她,亲戚帮忙收货邮寄,乡亲帮忙带货,甚至送货上门,为她担下了所有重任。

2018年4月,长沙天心区帮扶队和洛塔乡政府了解吴添春事迹后,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和基础电商设备,她终于从洛塔乡最偏远的陈庄村,搬入了洛塔集镇。

“灯光下通透性好的鸡蛋才新鲜,质量要好,才对得起人!”电商服务中心建立起来后,每个卖出的鸡蛋,吴添春都要仔细查看。对产品质量的把关,她有一种近乎偏执的“狠劲”。所有的产品亲自查看,卖出的农产品要绿色环保,加工也要卫生干净,对一些不熟悉的野生山货她甚至要亲自尝过后再出售。

正是吴添春诚信经营的这股“狠劲”,博得了客户的信任和青睐,客户们屡屡“回头”,成了固定的消费群体。吴添春并没有因此放松质量求数量,她的宁缺毋滥甚至还让客户有过“抱怨”。

有了“根据地”,吴添春售卖的产品从三五种增加到了二三十种,收货范围从左邻右舍扩大到邻乡近镇,新鲜山货成了山外抢手的“香饽饽”。

坚定信念,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吴添春起初只是主卖自家和亲戚们的东西,现在越来越多的乡亲加入进来,辐射到猛西、楠竹、梭洛等周边的村寨,每个村都有固定的供货农户和山货采集人。

乡亲们通过服务中心售卖山货增加了收益,吴添春的年销售额也增加到30多万元,还了债,脱了贫,还获得2018年“湘西州最美脱贫攻坚人物”的称号。她还联合几位残疾人成立合作社,建立锥栗种植基地,开了龙山县城第一家锥栗干货店。

2019年,合作社打造出“龙山锥栗”公共品牌、还注册了“湘春丫头”商标,主打洛塔锥栗、洛塔高山小土豆,实现了洛塔乡“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这一年,微信、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客户量猛增,全年销售额283.62万元,带动291户1093人脱贫致富。合作社也荣获湘西州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典型——农村专业示范合作社。

2019年以来,吴添春参加“天心区助农脱贫三湘行乡村创业创新训练营”,荣获拼搏奖、优秀学员荣誉称号;先后参加龙山县首届年货节、长沙天心区2019年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对口帮扶·龙山县农机成果展示及农产品展销会、龙山县第二届年货节,以及长沙天心区第二届消费扶贫农产品展销会、2020年长沙火宫殿城大庙会,并在第二十一届农博会上得到湖南卫视、湖南公共频道的相继报道。

这两年,吴添春积极主动参加各类创业培训以及产品推介会,拓宽了洛塔产业的销售市场,未来,将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

洛塔大山里,数名乡亲正在打理锥栗苗,吴添春看着新发展的千亩锥栗园笑靥如花,致富奔小康之路,她信心十足。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