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湖南扶贫助学好少年——周坤默
作者:芦淞区妇联   来源:芦淞区妇联   发布时间:2020-05-24 13:43:14

周坤默,株洲市芦淞区栗树山小学六年级学生。在老师和同学眼中,她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好榜样;在父母长辈眼中,她是尊老爱幼、自理自立的“乖乖女”、小帮手。别看她年小,表面上看似文文弱弱,却跟扶贫助学较上了劲,而且一坚持就是三年多。

2015年10月,周坤默的爸爸有了一份新“工作”——扶贫,扶贫地是离市区三百多公里的国家贫困县炎陵。最初,看到爸爸去一个路那么远的小山村工作,很少陪她,周坤默有些不解:到底是什么事这么重要、能让爸爸连家也顾不上?从此,她对“扶贫”二字有了一点兴趣。新闻里天天播,课堂上老师也经常讲,她才慢慢知道扶贫是习近平爷爷最牵挂的国家大事,幼小的心里便有了一种自豪感。

2016年4月,考试结束后,她拿着成绩单对爸爸说:“爸爸,这次考试我又是班上第一名,你准备怎么奖励我呀?”爸爸高兴地说道:“好呀!你想要什么奖励?”“今年五一,我要去你的新单位‘旅游’。”她脱口而出。爸爸诧异地说:“那里路途远,大多是山路,得坐4个多小时的车,而且……”没等爸爸说完,她十分坚定地说:“我都知道,我准备好了!”

5月,周坤默第一次来到了爸爸的新单位——炎陵县水口镇白源村。刚到村部,爸爸就准备和村支书一起走访贫困户,她决定一同前往。来到贫困户彭华明家,映入她眼帘的是从未见过的“景象”:墙面布满裂缝的土砖房,凹凸不平的地面还长有青苔,家里家外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倒是墙上那贴得整齐划一的奖状让她眼前一亮,“彭帮香被评为……彭春花被评为……”她一一念道。原来,彭华明的爱人身患多种疾病,两个女儿正在读初一,一家四口全靠彭华明务农来养家糊口。由于家庭负担太重,彭华明准备让两姐妹放弃学业,一来减轻家庭负担,二来帮忙照顾家里,三来他可以出去打工赚钱。周坤默看着一旁满脸无奈的两个姐姐,从她们的眼神中感觉到了一种祈盼。

他们又走访贫困户孟佐辅家。孟佐辅的儿子因车祸做过两次开颅手术,儿媳患有脑萎缩,为了保住儿子儿媳的命,他花光所有积蓄,还欠下近二十万元的债务,加上孙女孟慧刚读一年级,重担都压在了年过六旬的孟爷爷一人身上。

看到这些,周坤默心中的疑问解开了,她明白爸爸为什么变“忙”了。她下定决心,要再来白源村,要成为父亲新单位的“一员”。回到家后,周坤默把自己在白源村的所见所闻和想法告诉了表弟表妹,他们纷纷表示也要帮助村里的小朋友们。

2016年8月,周坤默和表弟表妹怀揣着用压岁钱准备的1500元助学金和学习用品,再次来到白源村,把礼物送到了彭帮香、彭春花和孟慧的手中。周坤默看到她们脸上露出了笑容,她得意地对爸爸说:“这下你们‘单位’不用那么忙了吧!”

爸爸对她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肯定,然后语重心长地告诉她:“我们‘单位’的帮助对象可不止这两户,而且你这一次可不能代表永久啊!”周坤默边点头边说:“那我就常来这‘旅游’,而且要带更多的小朋友来。”

周坤默说到做到。回家后,她利用各种机会在小区里进行宣传,积极发动身边的好朋友,并动员他们去发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帮助贫困家庭学生的队伍中来。

2017年的暑假,周坤默得知好朋友妍妍的爸爸正好在策划一项扶贫助学活动,想资助贫困山区的学生。她主动找到陈伯伯,希望他能把活动地点定到白源村。陈伯伯听完略带歉意地说:“但是我们已经有一个意向单位了,也在炎陵县。你要知道,我们是要资助那些真实的贫困家庭学生,准备一对一帮扶,帮扶期限至少到学生初中毕业,一定要做到精准无误啊!”周坤默急忙说道:“我知道,习爷爷说了,要精准扶贫,我保证他们都是真正的贫困户!我这就让爸爸把白源村贫困户的照片发给您看一下好吗?那里的小朋友因为家境贫困都要辍学啦!”陈伯伯拗不过这个“固执”的小姑娘,只好答应。听完她认真的介绍后,陈伯伯心情沉重地说道:“确实超乎我的想象,我会说服大家,就定在白源村!而且,我让大家把小孩也带到白源村去现场学习教育。”听到这,周坤默心满意足地说:“谢谢您!这下孟慧她们不用担心会辍学了!”

在周坤默的带领和参与下,2017年9月,爱心团队开始了第一次扶贫助学。捐助仪式结束后,大家还相互约定:扶贫助学活动坚持每学期开展一次;爱心人士不需要受资助贫困学生任何物质形式的汇报,只要他们好好学习,用学到的知识力改贫困的现状,回报社会;受资助学生承诺每个月主动向爱心人士汇报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

在周坤默的坚持和带动下,先后有20多位学生在家长们的支持下加入了爱心助学队伍,现已连续开展5次扶贫助学活动,累计帮扶贫困家庭学生210余人次,捐献助学金和物资累计20余万元。

一次次小小的助学义举,凝聚成支持贫困学子砥砺前行的强大力量。周坤默和她的爱心助学队伍,依然奔走在那弯弯的山路上……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