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春梅:疫情防控战场上的“幕后女汉子”
作者:攸县妇联   来源:攸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0-05-19 16:33:30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有那么一些人,也许她们不那么耀眼,但却一直默默地散发着光和热,虽然她们没有治病救人的专业技能,但她们和一线医护工作者一样,每日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攸县卫健局基层卫生健康股股长董春梅就是这些人当中的一员。

bd68589cf4e15ff3c22f8d1f9bb4fc41.jpg

晚上八点多,在东城新区卫健局的办公室里,董春梅依然在忙碌着。因为对一份乡镇统计的数据有一些疑问,董春梅与同事一直在和该乡镇进行反复核实。

攸县卫健局工作人员雷源 :“如果发现数据异常或者不准确的话,董股长会第一时间通知我,我也会第一时间打电话核实具体情况,一定会在第一时间把所有的数据核实、核准。”

4092565b8880b239ed60c02b21210ba7.jpg

数据核实准确后,董春梅随便扒拉了几口已经放凉的晚饭,又和同事开始起草一个新的疫情防控方案。

董春梅说:“今天下午我们参加了一个会,弄到将近6点,然后我们要马上起草一个文件,明天就要交到指挥部去发,所以我们今天就肯定要把这个草案弄出来,还行,习惯了,赶不上饭点是经常的事,那段时间是这样,这段时间好一点。”

f9f248e5aab5af5357bbf82fc160c9bf.jpg

疫情期间,董春梅所在的股室负责全县所有外来人员的数据摸排、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管理及制定基层疫情防控方案,每天面对的是如潮水般涌来的数据信息。

疫情发生时,董春梅才调到这个工作岗位上一个多月,每天要随时随地收集汇总各种数据,核实比对、整理分析、及时回复,既要保证精准无误,又要保证及时到位,还是一个“新人”的董春梅唯有付出比常人更多的时间和心血。

董春梅说:“我一般是早上七点多钟到办公室,可能最早也要到凌晨一点才能回去,到凌晨两点到三点也是常事,因为数据摸排要把它数字准确弄出来要管控,另外每天都有不同的文件,相对于不同的文件有不同的要求,我刚接手,肯定要把这些文件都熟透,要学习新的知识。”

攸县卫健局工作人员雷源:”疫情期间,董主任对于这块工作也是刚接手,基本每天晚上都加班到很晚,这段时间一切都是以工作为主,家庭都没怎么顾及,我们这段时间加班已经是一个常态性的工作,她吃得苦耐得劳,非常有敬业精神,不管什么时候要什么东西都是打起精神,不管有多难,都会想尽办法去把这项工作做好。“

排查工作的初期,是最艰难的时候,大量的排查名单推送,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将信息准确下发到各所属乡镇街道,安排医务人员进行入户体温监测,所有排查的信息又要收集上报,董春梅每一天都是被时间追着跑。

据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县累计摸排有湖北旅居史人员4336人,摸排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258人,通过电话号码、车辆牌照等信息排查8479人,各医疗机构诊疗有发热症状或其他不适者累计1587人,累计医学观察3721人 ,一组组数据都凝聚着董春梅和同事们的汗水。

2716e1fee32d744bb7a534512cba814a.jpg

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三个多月的时间,董春梅几乎没睡过几个好觉,大年三十的晚上也都是办公室度过的,每天踏着晨光而来,踩着夜色回家,虽是满身疲惫,但对工作仍是热情不退。

董春梅:“说实在的,可能有点苦有点累,有时候感觉有点吃不消,但是我和别人也说和自己这么说,相对于武汉发生的疫情来说我们这点不算什么,还有相对于我们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来说,我们这点苦不算苦,我觉得最苦最累的还是他们。”

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背后,有很多像董春梅一样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卫健人,虽然他们没有穿上战袍走上前线,但是他们化身成为基层防疫的“指挥者”、抗疫战场的“后勤兵”,大家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为夺取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