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抗疫家庭:“天使白”+“检察蓝”的最美CP,看株洲刘毅家庭如何绘就战疫一线暖心画卷
作者:株洲市妇联   来源:株洲市妇联   发布时间:2020-05-18 16:34:50

QQ截图20200518163350.jpg

刘毅是株洲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湖南第一批援鄂抗疫救援队株洲分队队长,他的妻子左丽是株洲市人民检察院干警。1月22日,湖北疫情防控全面升级,刘毅主动向株洲市中心医院请缨,申请到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湖北去战斗。左丽对丈夫挺身而出、逆流而上的行为十分赞同,并表示全力支持爱人舍己为国的义举。

QQ截图20200518163410.jpg

刘毅被帽子、护目镜长时间挤压磨破的额头贴上了创口贴

大年初一,刘毅率领株洲74名医护队员紧急驰援黄冈。他们先后在龙王山救治点、南湖救治点和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开展救治工作。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株洲医疗队由零起步,开辟了南一西五病区58张床位,同时间赛跑、与疫魔较量,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救治患者。刘毅除了要带领好队伍、协调好与当地医院工作外,自己还发挥表率作用,每天诊疗至深夜。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性强,病人的痰液、分泌物容易传播病毒,刘毅总是第一个上前,为病人进行救治。因为重症、危重症病人多,病情变化又快,他几乎每天半夜都会接到值班医生的电话,第一时间赶到病房抢救病人、上呼吸机、调参数,与家属沟通病情,直到病人情况稳定。而由于长时间戴着头套和护目镜,他的额头伤痕累累。面对繁重的工作,刘毅从不发牢骚,他说出发的时候连死都不怕,这些又算什么!

为了给患者打劲鼓气、消除焦虑,刘毅制定开展了“爱心纸条”活动。每天查房医生给病人一张纸条,上面写了病人前一天的化验结果、目前的诊疗方案、下一步的处理意见,并写上暖心加油的话语,让病人感受到医生对他们的关心和负责,从而以更坚强乐观的情绪配合治疗。刘毅还带领病人做呼吸操、组织开展叙事护理等等,这些都为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疫魔的信心、加快康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株洲医疗队在黄冈组建了临时党总部,刘毅任株洲队临时党总支书记,他带领着党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们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鼓舞并带动着其他医疗队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有10名队员在抗疫前线火线入党。在黄冈奋战55天,株洲医疗队共治愈出院74名患者,其中重症、危重症患者19名,为打赢这场“黄冈保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QQ截图20200518163421.jpg

妻子左丽(右三)与干警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监测、登记

在丈夫远赴湖北黄冈抗疫期间,留守株洲的左丽毅然挑起家庭和工作的重担。她细心照顾家中86岁的奶奶、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婆婆、2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在奶奶因骨质疏松咳嗽骨折后,她带奶奶上医院、在家做护理但没有告诉刘毅,她不想让刘毅担心,只想让在一线奋战的刘毅没有后顾之忧。在工作上,左丽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服务工作中去,加入了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队。在获知检察一线缺少人员情况下,左丽主动申请到一线参与联防联控,耐心对出入人员逐一登记排查,配合其他人员做好体温检测与防疫物资发放等防疫工作。每一天下来,“谢谢配合,请做好自我防护”等叮嘱在左丽的唇齿间成百上千次传出,即便口干舌燥她也不肯休息片刻。

每当忙碌一天,两口子放下疲惫的身心,不管多晚都会说说话,报个平安,让彼此放心。除了细细叮咛、切切嘱咐,两人都坚信,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此战必胜!

在家中,刘毅的母亲因患病记性不好总会念叨:“毅乃去哪了,怎么还没回来?”家中的“小棉袄”总是欢快响亮地回答:“爸爸上班,奶奶别担心!”刘毅家的大儿子总会帮助妈妈照顾奶奶和妹妹,是一个坚强懂事的小小男子汉。每次在电视里看到穿防护服的医生他就说:“快看,这是不是爸爸?等他回来,我要把最厉害的奥特曼奖给他!”刘毅左丽夫妇用自己的行动教育着孩子:要做一个有爱有义的人!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种使命、两种职业,前线与后方紧密团结,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刘毅左丽家庭在这个春天共同演绎了“天使白”与“检察蓝”携手抗疫的最美旋律。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