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艳萍:铿锵玫瑰别样红 三年蝶变满眼春
      发布时间:2020-05-07 19:06:25

微信图片_20200503190956.jpg

“不管在什么岗位上,她都做得尽心尽力,新时代就需要这样有干劲的年轻人!”这句话用在龙艳萍身上非常确切。

2017年之前,龙艳萍在做农村淘宝,短短两年里,她能将业绩做到永州市第一。

2017年3月,她放弃月入过万的工作回到了老家,在水岭乡村干部海选会上, 这位85后女青年面对台下黑压压一片群众,她从容自信,掷地有声:“乡亲们,我是从外地嫁到三合村的媳妇,我也是农村出来的,我一心想改变三合村落后的面貌……”她沉着大气的台风和那股初生牛犊不畏虎的勇气,给现场所有的领导和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毕竟,在水岭乡甚至整个东安县,能毛遂自荐主动请缨竞选支书的女将屈指可数。

2017年4月,当龙艳萍以第一书记的身份到村上任时,迎接她的是村民们一片质疑声。“三合村难道没有男人了?她这么年轻的女娃来当我们支书,能当得好吗?” “三合村多年来一直这么萧条,她一个黄毛丫头又能改变多少呢?别到时撂担子走人了!” 龙艳萍并不理会这些声音,心里却在暗暗鼓劲:“既然当了这个村的支书,我一定要做些实事给村民看看!让群众认可,让领导满意!”那一年,她32岁。

“多亏了龙支书,村里三年大变样”

平整干净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新建的村级服务平台让人耳目一新……走进初夏时节的三合村,外人怎么也不会将这个村庄同三年前的样子联系起来,用村民的话讲叫“想都不敢想”。

“三年前,五个组没有一条连通的水泥马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阴雨天气,村里的路简直没法走。现在不仅修好了路,还安装了路灯,大晚上散步也看得清了。多亏了龙支书,村里大变样了!”一个村民兴奋地说起龙支书上任后三年来的变化。

交通问题不解决,群众怎会有好生活?为了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龙艳萍多方奔走, 一次又一次跑相关部门争取,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先后共筹得资金近100万元。为了做通一户村民思想工作,她几乎踏破了村民家的门槛。道路施工以来,为了监管施工质量,她没休息一天,脸被晒得脱皮,整个人也瘦了一圈,却毫无怨言,“不管多累,事要做好!”就凭借着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韧劲,村里的党员群众都对她竖起了大拇指,“我们是非贫困村,向上争取指标不容易,这条路十多来年都没有修好,她这个女娃一来,路就通了,我们打心眼服她!”村民从心底认可了这个能做敢拼的女支书。

这三年里,龙艳萍带领村干部和群众,修通了6公里的通组路路基,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完成了50盏路灯的亮化及四个组的安全饮水等多项工作。基础设施的完善,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也凝聚了全村的党群关系。

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关键时刻显担当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笔捐款就是一片爱心,我带头捐款1000元!”3月7日,三合村党支部书记龙艳萍组织全村党员为抗疫捐款,通过她的带头作用,村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踊跃捐款,当场募集捐款近7000元。

关键时刻显担当。为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从大年初二开始,龙艳萍组织村两委和党员干部一直奔波在疫情一线,制定方案,入户摸排,测量体测,设置关卡,每天忙得像个陀螺。“妈妈,你都好久没陪我玩了。”说这话的是龙艳萍不到六岁的儿子,龙艳萍感觉很愧疚,“自从当了这个支书后,我每天早出晚归,确实没有时间照顾好自己的小家,但一想到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正是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党员不上谁上呢?”

三年前,三合村是县里的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村级组织薄弱,人心涣散,群众不满。原来的村级服务平台建在偏远的半山腰,破旧狭窄,村民办事要走两小时路,开个党员会都比较困难,更别说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了。抓党建,聚人心是当务之急。这三年里,龙艳萍东奔西走,争指标筹资金,短短半年时间,新建的村级服务平台拔地而起,融党员活动中心、便民大厅、图书室为一体。党员干部有了自己的根据地,也方便了村民办事。龙艳萍带动村委班子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设置了阳光政务公开栏,做到村级财务公开透明,并通过多种形式教育培训党员干部,强化村里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和为民服务的意识,嬴得了群众信任。

群众事无小事 把百姓的事放心上

“非常感谢龙支书及所有爱心人士的帮助,送给我一台梦想已久的电视机,让我终于可以在家看电视,了解外面的世界。”这是三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英红在家中接到“社会扶贫网”爱心人士送来的电视机时,发自肺腑地内心感激之言。

贫困户陈英红和老婆都是残疾人,无劳动能力,家境极为贫困,一台二手的老式彩电是家中唯一值钱的家当,因家中连日漏雨导致电视机完全损坏。百姓事无小事。龙艳萍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助他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注册信息,发布了一条电视机需求信息。没想到才发出信息不久,就引起了她朋友圈爱心人士的关注。几天后,爱心人士在龙艳萍的陪同下,将电视送至了陈英红的家中,共同见证了成功对接的美好时刻。

“艳萍,我家有个事,可能只有你出面才能帮我解决了。”4月29日,村里的陈大妈一看到龙艳萍,就这样说道。原来她家新建了房屋,旧房拆除后,两个儿子对家具的分配问题有了矛盾纠纷。“好,我就去处理,你莫担心,事情总会解决的。”在村民心中,这个年轻的龙支书就是她们的管家。

龙艳萍坚信“人心都是肉长的,老百姓都是讲感情的,”哪家需要帮助,就往哪里去。她为村民陈亮生、陈典舜落实危改资金,解决了9户易地搬迁户的住房问题。通过以心换心的工作方式,她一步一步地走近群众心里。

铿锵玫瑰别样红 ,三年蝶变满眼春。任职三年多来, 龙艳萍一心一意忙于村级发展,真情实意服务群众,带领全村党员干部,为老百姓做了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不论是干群关系,还是村容村貌,在三合村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赢得了全村人民群众的拥戴,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2017年,龙艳萍被市委组织部评为“永州市首届最美农民大学生”,2018至2019年,连续两年被东安县人民政府评为 “优秀村干部”。

“现在村里基础设施基本完成,下一步是找准产业路子,带动村民增收致富!”龙艳萍对未来信心满满。

最初是情怀,后来是责任。使命在肩,巾帼何须让须眉!这位可敬的女战士将汗水挥洒在基层一线,勇敢担当做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