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静:十年青春浇灌乡村 带五千农户致富
作者:llflx   来源:临澧妇联   发布时间:2020-04-27 15:59:06

见到何静的时候,有些意外。

得知有几波客人等候,一位长发飘飘的女子,从一处山坡地的果园里,沿着水泥路一路跑来。握手时,手上都是汗珠。尽管化了妆,看得出,皮肤是常在太阳下暴晒的古铜色。

今年34岁的何静是湖南梅林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09年,安徽理工大学毕业后,何静将户口转回老家临澧县九里乡五里堆村,用10余年青春,改造了村子,带富一方百姓。

从大学生到农民,从一个青春少女到农业龙头企业的老板,何静走过了不平凡的10年。创业路上,有过资金链断裂的艰难,有过面临选择的茫然,有过身心俱疲的艰辛,也有过不被理解的心酸。

“你能看到的眼前的山坡地,上万亩都是我在经营!现在公司的路越走越宽,乡亲们的致富路也越走越宽!”

1.jpg

返乡

2009年7月,大学毕业以后,何静没有像其它同学一样选择在大城市就业,也没有像其它女同学一样,找个安稳体面又轻松的工作。她回到了家乡,回到母亲果园,像模像样地为母亲当起助手。

“好容易考出去了,怎么又回来了?”一开始,母亲也不理解。

对于滋养自己的村子,何静有感情,又不忍母亲一人受累。

那时候,在外经商多年的母亲,不顾亲朋友好友的强烈反对,回到老家,租下万亩荒山,要引种新的水果品种天草柑。

她自认,自己也有创业的能力。从上大学开始,颇有生意头脑的何静在校园创业,先后开过奶茶店、网络工作室,摆过地摊。4年时间里,不仅没向家里要一分钱,毕业那年反而给母亲交了30万元的“利润”,让母亲大跌眼镜。

学生时代,看到母亲在山上常常忙得没日没夜,人也瘦了一截,回乡去追随母亲、为母亲分忧的想法就悄悄地在何静心中萌芽。

为证明自己不是三日新鲜,何静剪枝、杀虫、除草、搬肥料,自己开皮卡拉货……大事小事,难事易事,只要有需要,她啥事都做得有模有样,从来不喊苦叫累。

清晨,许多人还在床上,她早在山上转了几圈;深夜,别人已进入梦乡,她还在和母亲盘算着第二天的事情。同龄人潇潇洒酒、花前月下,她在垄间树前忙忙碌碌。有时候,一天忙下来,骨头都快散架,一挨床沿,倒头就能睡着。这样的锤炼,很快让以前连麦子韭菜都分不清的何静,成了乡亲们眼中的“柑橘专家”。

吃住都在山上,时间长了,会有很强的孤独感。何静也想走出这片山岗,出去转转,为自己放松下压力。有时候实在坚持不了这种与世隔绝的生活,何静就偷偷跑下山,到集镇上转转,感受一下热闹的气息。

2.jpg

考验

在与山林厮守、与山岗相伴的日子,满眼的绿色,慢慢渗进了何静的内心。

母亲见她渐渐进入了角色,尝试着大事小事,让何静独自应对。正当何静豪情满怀,想大展拳脚的时候,2011年,严酷考验却猝然而至。因为仓储条件太差,加上营销方案出了问题,山上刚刚受益、初次采摘的果子,成堆成堆烂在库里,损失超过300万元!

雪上加霜的是,公司新上的林下生态养殖项目也因市场原因破产。

一系列重创,让正处于积累期的公司脆弱的资金链断裂。母亲吴泽梅痛苦不已,她在床上几乎躺了一个月。思忖再三,决绝地告诉家里人,要卖掉全部果林,彻底退出来!

虽然母亲近乎绝望,但何静没有死心,不甘心母亲多年的心血付之东流的她,发誓要接手企业,重新开始!母亲看到女儿年纪轻轻,付出太多,也不忍心何静把青春搭在这山上,极力赶她下山另做打算。意见分歧,母女俩数次激烈争吵。

作为一个孝顺的女儿,何静只好暂时顺从了母亲的意愿,去了常德卷烟厂谋到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坐在办公室里,何静脑海里浮现的却都是那郁郁葱葱的果林。“对山岗难以割舍的情感已融入自己的生命和血液!”何静说。她决意回山岗陪伴母亲度过困境。

回归山林之后,何静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想尽千方百计,筹集流动资金。

“最难时,皮卡车加油的钱,几百元都成问题。”何静回忆。能借的全借了,能贷的都贷了,终于勉强凑到了次年的肥料钱和工钱。

蝶变

农业是一个广阔而孕育着无限希望的舞台,这个舞台属于有情怀、有梦想、能坚持的人。

2012年6月,何静正式从母亲手中接过“梅林果业”董事长和梅林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担子。

度过资金难关后,何静开始全面反思公司管理、市场、科技创新上存在的弊端。她着手进行“三抓”:抓管理,改变家族式的松散管理模式,打破大锅饭;抓技术,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推行测土配方施肥,自制环保农药和微生物有机菌肥,打造生态有机果品;抓销售,跑遍数个大小城市,走进数百家大小超市,实行农超对接,大大消解了市场风险。

3.jpg

“当家”之后,何静四处奔波,寻求金融和项目支持,致力于市场拓展和品牌打造。

何静通过转思路、促转型,事业发展渐入佳境:“梅林果业”成为全国最大的天草柑种植基地,公司成立的合作社荣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带动了周边县市5120户农户,其中带动400多名年轻人返乡创业或就业。

如今,何静又有新的开拓。五里堆的村民们在种植杂柑的过程中发现,杂柑在生长过程中需要疏除三分之二的幼果。过去,被疏除的幼果白白扔掉,如今,经过多次尝试,何静带着技术人员,把废弃的幼果制茶取药,成了增加收入、市场抢手的小胎柑茶和橙皮苷,每亩柑橘增添附加值3至5万元。

时间是一个发酵池,使弱者更弱,也让坚守者梦想的蝶变。如今,何静已非常享受“新农民”这个角色和身份。经过她的努力下,公司和合作社获得“国家级示范合作社”等多项金字招牌,她本人也是湖南省政协委员、曾多次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三八红旗手”“最美创业女性“等荣誉称号”,公司的万亩基地成为全国最大的天草柑基地。

“我们现在推行互联网+农业的经营模式,希望通过过拓展网上销售渠道,打造出品牌,带动更多农户致富!”面对未来,何静信心满满。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