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六菊:创办“非遗蜡染扶贫工坊” 巧手“染”出新生活
作者:组宣部      发布时间:2020-03-31 16:58:29

姚六菊是湘西蜡的世界公司“非遗蜡染扶贫工坊”的创办人,在弘扬、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积极响应精准扶贫政策,优先录用建档立卡户、易地搬迁户进入工坊工作,让更多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1.jpg

除了喜爱蜡染之外,姚六菊发现身边一些留守妇女和老人,多数时间都是在照顾孩子,无法靠自己取得经济来源。她想,如果自己能有一个车间,就可以召集她们来上班,赚取生活费。2016年,姚六菊果断辞去了公务员的职位,办起了蜡染车间。但蜡染是小众行业,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姚六菊想了一个办法,免费开办培训班,且提供培训餐食。对于一些不能按时到车间里工作的女工们,公司对她们也是非常照顾。68岁的老人刘水莲,平时待在家里就可以把手工活做好,再到车间去拿酬劳。“我做好了就拿过来交给公司,公司就给我钱,我本身没什么工作能力,得感谢姚总。”刘水莲说道。

2.jpg

3.jpg

在姚六菊的“非遗蜡染扶贫车间”,百分之九十的工人都是留守妇女和老人,她们靠着在这里学到的手艺活,拿到了稳定的收入。说起当初创办这个充满温暖的车间,姚六菊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其实最开始我老公是不理解的,他不明白我为什么去瞎折腾,一个公务员为什么辞职,为什么来做这样的事。”看到姚六菊的坚持,爱人的观念发生了改变,不但支持她的选择,还加入到姚六菊的行列,成为凤凰县的“扶贫夫妻”。

4.jpg

随着车间规模越来越大,工人数量越来越多,摆在姚六菊面前的挑战也越来越艰巨。面对这个挑战,姚六菊找到了“芒果扶贫云超市”,希望将自己的产品上架平台,通过线上销售的方式,解决车间目前的压力。

3月30日,“芒果扶贫云超市”来到凤凰站,姚六菊带着她的新创意“DIY扎染材料包”开启直播。

5.jpg

“我们希望通过芒果扶贫云超市,能够分享我们的非遗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它、认识它,希望我们的建档立卡户所做的产品能够得到更多人接纳,使其通过自己的劳动所得,实现脱贫致富。”面对未来,姚六菊充满了信心。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