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涛:丹心铸检魂 巾帼展风采
作者:欧名莉   来源:衡阳县妇联   发布时间:2020-03-30 10:27:02

她温柔中透着刚强,清秀中流露出执著,质朴中折射着正义,平凡中显现出高尚;她倾心为工作兢兢业业,专心于人民勤廉奉公,一心致办案公正文明,用自己的热情和青春谱写出一曲检察干部的公正执法、规范执法、清廉执法、文明执法的秀美之歌;参加工作23年来,她先后被评为“先进工作者”8次,“优秀共产党员”6次、被县委记三等功1次,2019年度衡阳县“三八红旗手”。她就是衡阳县人民检察院优秀干警凌涛。

忠心为检察 安守清贫挑重担

自从1996年进入县检察院工作以来,凌涛同志先后在办公室、反贪局、侦查监督科工作,她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用自己23 年的青春和热血为检察事业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侦查监督科是个比较清苦、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的部门,科里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而作为办案业务骨干的凌涛却在这里一呆就是6个年头。在侦查监督科工作以来,她带头办理疑难案件,时刻冲锋在办案的第一线,承办的批捕案件就达400余件,批捕准确率达100%,是科里个人办案数量最多的一人。有时候案子多,她不得不晚上加班加点审查案卷。2014年农历大年三十的前一天,大街小巷呈现出一片喜庆的气氛,家家户户早早地把年货买回了家,可是凌涛的家里却还是冷冰冰的,因为她到这一天才刚刚忙完手头的最后一件案子。然而就在她准备置办年货,准备与亲人过节时,衡阳县公安局移送审查逮捕的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员系列重大欠薪案,凌涛没有犹豫,她让同事们回家过年,一个人毅然接下了此案。春节的几天时间里,她没有去走亲戚拜年,也没有好好地陪陪丈夫和孩子,而是独自一个人呆在办公室里,终于在大年初五那天把案子如期办结。2015年8月,凌涛接手办理审查刘桂立、夏良志等6人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由于案情复杂、涉案人员多,案卷材料达11卷,为了在法定时间内结案,凌涛同志硬是连续加班4个晚上才将案件审查终结。由于长期的伏案阅卷审查,她落下了肩周炎、椎间盘突出等多种慢性疾病,然而她都毫无怨言。正是由于凌涛同志有这样一份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的赤诚之心和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之情,从而使她在工作中总是能以满腔的热情和奋勇争先的拼搏精神,埋头实干、任劳任怨,且在这个工作量大、艰苦清贫、风险大、责任大的岗位一干就是六年;同时也由于她的示范和影响下,全科干警和衷共济、团结奋进,先后在法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办理了一批又一批审查批捕案件,及时有力地打击了严重刑事犯罪,较好地维护了检察机关的法律权威和形象。

倾心于监督正气浩然匡正义

侦查监督工作关键在监督,重点在办案。对此,凌涛同志在具体工作中,注重把自己熟练的办案技巧与务实认真的工作作风有效融合起来,突出办案力度、速度、质量,因此她办理的案件都是无可挑剔的铁案。她坚持办案效率与质量两手抓。这么多年来,她办案从来没有一个案件在批捕环节贻误战机,确保了一般批捕案件三天内审结,重特大案件五天内审结。同时,她严把办案质量关,在审查批捕时注重区分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轻罪与重罪的界限,做到宽严相济、区别对待,确保了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如2016年,在办理某中学学生刘某甲、刘某乙、文某、颜某4人的涉嫌抢劫案的批捕案件时,围绕捕与不捕,凌涛秉着对未成年学生前途高度负责的态度,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深入农村调查取证,渴了累了也不休息一下,因为她深怕自己的偶然疏忽而失去了某一重要的证据,从而毁了青少年的一生,她通过自己收集的证据,以对未成年人犯罪以教育挽救为主的思想,结合具体案情,提出了对在犯罪过程中起主要作用,情节严重的刘某甲以批捕逮捕,对犯罪情节轻微的刘某乙、文某、颜某不批捕逮捕的意见,得到检察长的采纳,从而让刘某乙、文某、颜某顺利参加了中考,给偶然失足的青年学生以改过自新的机会,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开展侦查监督和立案监督是侦查监督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但也是份尽得罪人的差事。凌涛同志为了维护法律的公平与正义,她一身正气,敢管敢干,不怕得罪人。面对监督工作中的说情送礼风,甚至于谩骂威胁,她都坚持原则不动摇,秉公办案无所惧。这些年来她办理立案监督案件15件20人,其中被判有期徒刑10年以上的有1人,判处实刑的8件9人。2014年以来的二年中,她带领全科办理立案监督案件16件23人,其中有5人被判10年以上有期徒刑。如2014年8月,凌涛同志在办理一起毒品案中,发现侦查机关对同案的陆某、林某没有立案侦查,于是,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得到公安机关的采纳,后犯罪嫌疑人陆某被判处无期徒刑,林某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清心办铁案廉洁执法扬检威

侦查监督工作是涉及当事人人身自由的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特别是一些疑难案件和边缘案件,捕与不捕往往就是一念之差,然而就是这一念之差,对当事人来说却是终生遗憾之事;也正因为侦查监督工作如此重要,对从事侦查监督工作的执法者来说,可谓责任重、权力大,因而在当今社会,也就很容易成为糖衣炮弹攻击的重点,如不小心谨慎,就会被糖弹击中,既伤害了自己,更损害了法律的权威和检察机关的形象。对此在日常工作中,凌涛同志总是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心,和以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对检察事业负责的崇高精神,清心寡欲,公正执法、清廉执法,谨慎使用手中的权力。她一方面对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不枉不纵,不偏不倚,绝不轻率定论;六年来,她办理的四百余件案件未出现一起错误案件,每起案件都办成了铁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另一方面,对那些上门送礼说情、请求网开一面的当事人,她都能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凛然之气予以拒绝,不为情所困,不被利所驱,不畏权所压,该捕的坚决捕,不该捕的一律不捕。如2014年7月办理的陈某涉嫌强奸妇女案,陈某明知少女王某未满14岁,却与她发生性行为;案件移送报捕后,其父通过关系送上四千元给凌涛,并以陈是与王谈恋爱才与其发生性关系为名,请求凌涛手下留情作不捕,被她拒绝后,陈父又通过关系,找到以前是凌涛的老领导、后来在市直机关担任重要职务的某领导找凌涛说情,也被凌涛同志予以回绝,最终陈被依法逮捕,后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又如2015年8月,县公安局某派出所为了完成打击指标,将发生在本辖区内的一起因邻里纠纷、且经调解双方已经达成和解的刑事伤害案件移送报捕,凌涛同志审查后认为可以不捕,于是某派出所来人找她又是说情请客,请求批捕,以便完成打击指标,又不时地放风说如果不捕,是检察机关打击不力,影响社会稳定、影响检察与公安的关系等等进行施压,但凌涛同志都不为所动,不为所惧,坚持严格依法办事,将该案作出不捕决定。据统计,近五年来,凌涛同志先后拒请吃、拒说情上百余次、拒收钱物达1万余元。

爱心写春秋模范守纪树形象

作为资深的检察干警,凌涛同志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之和道德修养,她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积极践行“八条禁令十不准”生活情趣高雅。在机关,她严格遵守机关纪律,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办案中,她严守办案纪律,坚持文明办案,规范办案,努力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法正人,绝不以执法者自居;二十年来,从未发生一起当事人因她执法不公、执法不廉或执法不文明的行为而进行投诉和举报;生活中,她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孝敬父母、尊老爱幼;2017年,当她在走访群众中,得知曲兰镇双东村少年邹某因家庭困难而失学,便带头与科室干警与其帮扶结对,从而使该失学少年重返课堂;近五年来,她多次为帮助困难群众和支援灾区捐款捐物。针对当前青少年犯罪增多的现象,她积极开展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繁忙的工作之余,每年都要到一些学校为学生上法制课,如2015年9月,便深入到岘山小学为全校一千多名中学生上了一堂很好的法制课,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通知公告

潇湘女性网 www.hnwomen.org.cn 版权所有 湘ICP备13008981号-1

主办单位: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协办单位:凤网传媒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北路1号 邮编:410011

妇女维权电话:12338